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食其力的元宵节+南北和元宵节晚餐

(2022-02-15 22:00:26) 下一个

自食其力的元宵节晚餐

今天是虎年元宵节,早晨我做了荠菜肉馅咸汤圆。两个人的元宵节晚餐吃什么呢?看到城里菲儿晓青团队举办的精彩67道大菜点心年夜饭后,我除了对她(他)们佩服,叫好,喝彩外就是惭愧。参与活动者大多数都是职业精英,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买洗烧不说,还拍了秀色可餐的照片与人分享,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创造生活乐趣的态度和精神令人佩服,而我一个闲人却总以各种借口偷懒不做饭。想到暖冬博友说的家的味道就是饭菜的味道,我决定今天的元宵节晚餐自己动手,让我的家也有饭菜的香味。

两个人的晚餐还是很简单的。

盐水毛豆荚 Costco买的毛豆荚很糯

四川麻辣香肠

这香肠是爱心香肠,朋友的朋友自制了送给她,她又分享了些给我。味道好极了!我这不吃辣的人也忍不住吃了好几块。

干煎黑椒三文鱼配菜四季豆 都是costco的

清蒸鸽子

中国超市的,因为人少,鸡太大,就吃鸽子吧!

土豆炖牛肉

本想做个卤牛肉,可LG的牙刚做了根管手术,要吃煮烂的肉。

笋干百叶结排骨汤

其实是加了鸡汤的排骨汤,做汤串味是我给媳妇做月子时,一位苏医老同事教我的。今天这汤LG很喜欢,说百叶结特别好吃,要我记住它的牌子,下回接着买,其实这百叶跟之前吃的是一个牌子,不过我就是在过水的时候,多煮了些时候。

酒酿元宵 元宵是我自己手搓的。

虽然准备了有炒菜的食料,但毕竟只两个人,煮多了,我还得吃剩菜。一个茄子地三鲜,一个大蒜笋干炒肉片免了,只是可惜了我大价钱买的大蒜,过几天也许就黄掉了。

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想起圆圆孙女来报到的那年元宵节,我说过自己做的汤羹即使忘了放盐,也是最鲜美的,。。。可随着时日的流逝,被我淡忘了。

南北和元宵节晚餐

08-02-22 首发於早教网博客

早教网可可妈妈在团团小家留言说:"...国外的年味一定不是很浓吧,有空常回国来看看吧。"在国外过中国年没有假期,亲朋好友也少,的确年味浓不起来.

今年在儿子家过元宵节,因为团姥姥姥爷来了,团妈又待产在家,家里人多了。我们常常逮着空就打牌消遣,磕团姥姥姥爷从北京带来的瓜子,糖果,点心喝香茶,团团则浸浸乐道于北京带来的各式汽车(五部),机器人,飞机,火车等玩具和新的动画片中....我从中嗅到了浓浓的年味,高兴地建议不要外出,在家吃顿团圆的元宵晚餐.团妈立即举双手赞成,并嘱咐肚中的女儿圆圆乖乖地等她吃完了元宵晚餐再来报到.团姥姥说我不会做菜,就做饺子吧! 团妈马上加点了老妈的拿手戏-萝卜丝肉包子.我根据冰箱里现有材料,草拟了"元宵节晚餐菜单"

冷盘:
盐水鸭(我早就腌好了),爆鱼(因地制宜,看到中国超市有草鱼买。青鱼做的只能在梦中回味);;凉拌海蛰萝卜丝小葱伴豆腐(团妈学团姥姥节目)

连团团才六个人,两荤两素够了.

热炒:
无锡油面筋炒素;(无锡的有些年菜,蛋饺,肉馅油面筋,百页包,八宝鸡,炸猪排,炒鱼片,笋干肉丝,鱼肚羹...已经在前些日子陆续登台亮相过了) 清炒豆苗,
卤蛋百叶结红烧蹄胖,(团团和团爸的最爱);炸鹌鹑鸡;清蒸鱼(市场里有什么新鲜的海鱼就用,活鱼只有吴郭鱼);八宝杂烩(前年与老同学们网上年夜饭学来的,鲜美无比)虾仁炒蛋(团妈的拿手菜)

汤:
清鸡汤

点心:荠菜肉丝炒年糕;
橘子酒酿元宵

主食:韭菜饺子,米饭(团姥姥的包子决定挪后再享用)

饮料:
加拿大冰葡萄酒, 墨西哥啤酒

除了团爸上班外,我们一齐动手,小团团也跑前跑后地帮了许多"忙".我们的"南北和"元宵节晚餐"就这样诞生了.
五个大人加一个小孩,战斗力还是不够旺,加上在国外多年的我们都反对铺张浪费地大吃大喝,临时还砍掉了我的八宝杂烩,炒年糕和清蒸鱼,留待明天.

美酒加佳肴,席间团姥姥姥爷讲述了北京家里自助餐式的团圆年夜饭盛况。美国人喜欢的各家带一菜的联谊聚餐形式终于也在国内开花了。记得前几年回国在同学家聚会,我就建议美国人的potluck(各家带一菜)自助餐,老同学一口回绝,说我们中国人不喜欢。请客就是要主人亲自下橱动手的。团姥姥说,他们兄弟姐妹三代同堂三十人济济一堂,把房间里的床坼了放饭桌,各家都摆出来自己的拿手好菜,大呼小喊地热闹极了。不象你们这里餐厅,客厅还有早餐厅,哪里都是空荡荡的,没一点人气。

我告诉他们,今年因为你们的到来,我们家兴旺了许多,虽然做菜的手有些生疏,做的菜也没有摆满桌子,菜里少加了糖(团姥姥姥爷和团妈都血糖偏高),鹌鹑鸡没有炸透,元宵里酒酿桂花忘了买,但我觉得我们今年的元宵晚餐是最丰盛的,最鲜美的,因为我们自己动手,因为我们有浓厚的亲情,特别在这远离故乡亲人的异国他乡。

年味是孩子们心中期盼的新衣,红包,是大多数人期盼的传统的丰盛的年菜和时尚多年的丰富多彩的央视春晚,年味更是家庭团聚,和谐融融的亲情。不管你在哪里,只要有亲情在,年味就一定浓浓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妹妹,学榜样要有行动!请多批评指教!让我近朱不赤也要红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好啊!好啊!欢迎!欢迎!带着你自制的腊肉和泡菜来!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漂亮诱人的美食,canhe姐姐做得太好了,赞!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的晚餐这么丰富,还有四川麻辣香肠,酒酿元宵就是我们的醪糟汤圆,想去你家蹭饭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妹妹来串门,谢谢你的好评和好分享。今年自己动手的元宵节晚餐是我向你们学习的第一步,我应该再次说谢谢你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兄来串门。真羡慕你能吃得下八个肉汤圆。我喜欢粘食,但一顿八个想都不敢想,除非你做的是袖珍mini的。血糖高是暂时的,多出来串串门,多到你花园里捣鼓捣鼓,再来八个都无妨。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anhe 姐姐!两个人的晚餐竟然如此不含糊,满满的仪式感。看得我直流口水,那三文鱼,那炖鸽子都是硬菜啊。。笋干百叶结排骨汤,也是集所有精华一起,光喝汤就已经鲜掉眉毛了。哈哈!
南北亲家喜相逢,团团圆圆过元宵的热闹场景,跃然纸上。。。
好喜欢这最后的总结 “不管你在哪里,只要有亲情在,年味就一定浓浓地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元宵餐做得真好,学习了。
昨晚我也动手做了合我口味的肉馅大汤圆,破戒一口气吃了八个,今早血糖131,居然接近正常。开心!哈哈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一早过来加评鼓励。我不是大厨,这是我向你们这些与时俱进的大厨们的学习实践,是你举办年味活动的收获---让更多的人热爱生活,学会自己动手让生活更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canhe是个真正的大厨啊,手高大上,文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