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

(2022-02-13 21:03:15) 下一个

也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

(07-06-28)

前些时,在看了宪妈的“谁带孩子最合适?“一文后,就在文章后面加了十几行的评,可惜没有发表成功。这一耽搁就是几个星期。今天在论坛又看到相关的话题。也想就自己带团团的体会谈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
老人带孩子是利还是弊,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见仁见智,贬褒不一的话题。我觉得老人带孩子的好坏完全因人而异,事在人为,没有统一答案。
首先我认为带孩子是作父母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每个父母都要尽可能地自己带孩子。这对培养与孩子的亲子关系,促进母(父)子(女)亲情有百利无一弊。但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年轻的父母常常有事业与家庭顾此失彼的忧虑。那麽让家里的老人,特别是身体健康,思想活跃,生活经验丰富的老人来带孩子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通常来说,老人都比较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育儿经验,大都已退休在家(其实现在的爷爷奶奶,外婆外公都只有五六十岁而已,用现代的年龄概念来说,不过就是中年而已。),时间充裕,能全心全意地,认真耐心地带好孩子;许多老人因为年轻时忙于工作事业,或略了对孩子的抚爱,希望在第三代身上得以弥补,所以对孙辈更加关爱备至,疼爱有加。老人能老有所为,为儿孙做事,享受天伦之乐,对发挥老人的余热,保持健康的心态大有裨益,进而促使家庭气氛和谐。
老人由于所接受的教育,生活背景,生活习惯的不同,价值观念和育儿的理念会跟不上现时代的要求,加上体力的限制和接受新生事物相对迟钝,带好孩子是有一定的弊端的。

就我自己来说,我带团团也是有许多的困惑。特别是学习了科学早教,幼教以后。相比团团的妈妈我比较地不放手。觉得让团团自己动手吃饭,弄得一塌糊涂,吃个半饥半饱还不如我来喂爽脆;团团喜欢动手常要自己脱衣,脱鞋,穿鞋等,我也觉得白浪费时间,包办代替了事。带团团户外活动,我更是怕这怕那。喜欢把他圈在我自己设定的圈子里活动,以安全和干净为第一考虑,因为我自己跑不动。所以团团也“野“不起来。至于教团团说话,我也总担心自己不标准的普通话和破英语误导了他。。。。我自忖自己不是个称职的babysitter.但是儿子媳妇需要帮忙,我又觉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所以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明确自己在带孩子的事上,只能是配角,主角始终是团团的父母。不喧宾夺主,不大包大揽。同时,尽量努力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与团团的父母统一思想来带好孩子。
选择由老人来带孩子的父母,应该负起监督和指导的责任。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开诚布公的沟通帮助老人纠正和更新育儿观念和方式,达到共识,并要身体力行地指导行动,这样双方才能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扬长避短地,更好地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多元化的家庭氛围中,博采众长,健康活泼地成长。让家庭充分享受孩子带来的天伦之乐,更加和谐,美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忙里偷闲来关注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带孩子确实是有利有弊,也因人而异。但身为父母,最好还是自己带孩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先生长评分享!作为已经当了奶奶的我,我选择甘当配角。现在我孙子孙女都teenage了,虽然我们没生活在一起,但每次视频电话或相聚,都能感觉到他们对我们的爱而不是依赖或嫌弃。我早就请孙子孙女做我的英文和普通话老师了,他们也很乐意帮助我。这就够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员2001' 的评论 : 谢谢潜水员2001到访分享和提问。你潜得够深的,都20年了!哈哈!祖辈带孙是华人传统理念,天伦之乐其乐融融,儿孙绕膝是享尽天伦的象征和福气,是维系家庭情感和家风传承的体现。所以一般来说,当了长辈的人于情于理都是乐于带孙的。至于带得好不好,另当别论。你的父母公婆不愿带孙一定有他们的理由,比如身体健康问题,比如自己还有事业忙碌,也或许对老人带孙有不同的看法,等等。你们如真想让父母公婆相助代孙,一定要真诚,以敬老尊老的心态请求老人,而不是把他们当作义务保姆使唤,双方只有在带孙问题上思想统一,在能共同努力把家庭的下一代培养好。鄙人浅见,仅供参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妈妈的分享!我也是觉得老人代孙不能喧宾夺主,做好配角就行。有些人把孩子推给老人带,自己做清闲父母,日后会后悔的,不一定是老人带坏孩子,由于自己在孩子的成长中缺席,少了情感的沟通滋润,孩子长大后在情感上会比父母亲历亲为带的孩子差很多。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建议父母亲自带, 老人最多帮一下。 我看到国内的年轻人都是生了孩子丢给老人, 其实不利孩子的成长。 Canhe 姐很明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加长评分享。这老人带孙的事,的确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没有统一答案。我还是那句话,真正明达事理的儿子媳妇是会充分调动和利用各方力量,把孩子带得更好的。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Canhe的观点,带孩子应以他们的父母为主,老人为辅,这样孩子长大后感情上会亲近祖父母,又不会与父母有疏远的感觉,这种感觉难以言表。亲生父母的亲情不容质疑,但那种说不清的“疏远”感觉不会因日逝月淌而消失。问问身边祖父母带大的朋友,他们的回答会证实这个观念。
祝元宵节快乐!
潜水员2001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为什么有些父母愿意搭把手带孙子?因为我的父母给我公婆都是连搭把手都不愿意的,属于一年不见孙子也没什么所谓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带孩子,孩子野不起来,老人也很紧张,接接送送幼儿园学校,做饭照看写作业就行,全职带能走能跑的孩子确实累。但是爸爸妈妈没条件带就没办法了,有条件还是尽力让他们多带。我有个同事24小时带外孙得了忧郁症,女儿女婿跟他们一起住也不管孩子。我问她女儿为什么不自己带孩子,她说她妈乐意带,其实他们不用:-)现在孩子上小学得了多动症,女儿女婿怪她妈,也自己带孩子了。孩子姥姥伤心无比。。。所以真的有利有弊。过去很多孩子也是老人带的,事儿没这么多,好像责任也没想的那么大。皮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