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童年

(2014-11-03 12:27:23) 下一个

2007年7月6日

早教心淳妈妈发起的“回忆童年”的活动,着实让我思绪翻滚了几个晚上,没能赶上淳妈活动的期限,就发在自己的博里吧。

回忆童年  

我是生在旧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童年于我已经是遥远的过去。

我从小没有父亲,家境比较贫苦。我对童年没有什麽特别留恋的记忆,但我有一个爱子女胜过爱自己的慈母,回忆起来,我的童年还是很快乐,很无忧无虑!

 

有几件事,还记忆犹新。

我从小就很听话,是妈妈和外婆面前的乖孩子。我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弟弟。我的三个姐姐年龄相差无几,常常一起玩耍。记得有一个星期天,三个姐姐又结伴到我们家附近的中学校去玩。
午饭的时候到了,外婆就叫我去喊她们回来吃饭。从我家到那学校需要横穿过一条马路。喊完姐姐们后,我就先回家了。在穿马路的时候被一个骑自行车的撞倒,一头撞倒在弄堂口点心店蒸小笼包子的炉子上,顿时头部鲜血直流。那年我五
~六岁。我记不得是谁最先送我到医院去的,想来就是那骑车的人。
只记得我满头缠包着纱布,母亲气急败坏地训责姐姐们的样子;那撞我的中年男子带了鲜花和水果到我们家来看望我,还要带我到医院去换药。我死活不肯要人家抱;妈妈还说过,那人来我家好几趟看望我。。。。那时的社会风尚和人的道德一定是很好的。

 

五八年大跃进时代,到处大炼钢铁。听同学说炼钢铁工地上可以去敲铁矿石和云母石赚钱。我非常想跟同学一起去,可是母亲不放行。
一天下午,我从家里偷了一把榔头跟同学去了。敲铁矿石和云母石的价钱是不一样的。我心很大,想赚大钱,就选敲铁矿石。
俗话说:“看人挑担不吃力。”我一动手才知道要敲碎一块铁矿石,谈何容易。别人只要敲一下两下的,我敲了十几下还碎不了。眼看同学面前的云母石已经堆起来了,我这里还纹丝未动呢。咬紧牙关一直坚持敲到天擦黑,手上早就起泡用手绢包起来了,眼前才有了一小堆。
收工时,等待工地上的人用落地磅秤来称重时,心里怦怦地跳,以为自己好赚很多呢。只见那称重的人把秤砣在秤上移来移去,慢吞吞地说了句:“算你一分吧!”啊
!一分?!我怕自己的耳朵听错了,没敢多问,拿了钱怏怏地回家。我想他们不会欺负小孩吧?!我悄悄地把榔头放回原处,谁也没敢告诉。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打工。长大以后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就好笑自己饭桶一个还专想发财!

 

60年暑假,在考初中考场里,被无锡锡剧团招生的看中,对锡剧一窍不通的我,多半出于好奇,瞒着母亲和家人去报考,要不是我那从小就受伤过的手臂帮忙,差点成了唱锡剧的-最后一关没过。后来想想,虽然年纪还不大,虚荣心不小了。。。。

 

回想起来,那时候家境贫困的人家还不少,所以我家也算不得什麽。吃饱穿暖还是可以的。虽然没有什麽新衣服,但是因为母亲心灵手巧,常常给我们缝缝补补,里翻外,长改短的,大改小的,也还算能穿着整齐。孩子们喜欢的看电影等娱乐活动,我们就无缘光顾了。那时我就很喜欢看一种“上蓝色”的电影图书,小书摊上1分钱就可以租到。看了这种小书后,就能参与同学和邻居们(小孩)对电影的讨论,还常为此沾沾自喜。寒暑假总是跟着姐姐哥哥们帮助家里干些赚小钱的活计,比如敲瓜子,粘信封,剪碎布等。

 

我很感谢我的母亲,父责母爱一肩挑,含辛茹苦地抚养我们,望子成龙地培养我们,让我们的童年生活充满友爱和亲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