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婆婆的故事

(2014-10-27 18:01:47) 下一个

(07-06-29)

经墩妈蓝梦的建议,我把“也谈老人带孩子的利弊“在早教论坛“家有宝贝”里发帖,让大家来讨论“老人带孩子是利多还是弊多”。
许多妈妈回应了我的讨论题,各抒己见,写出了自己中肯的意见和看法。许多认为老人带孩子弊多的妈妈谈到了老人的育儿观念陈旧,保守固执,对孩子溺爱,又沟通难,只好选择自己来带孩子。。。。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个经历。

我有孩子的时候,我婆婆公公还在工作,我妈虽然退休了,但是我顾念她有高血压和心血管毛病,不忍心让她再来操劳。再则,我当时就认为,孩子要麽不要,要了就要自己来带。我婆婆公公是很重男轻女的老人,我儿子是婆婆公公的长孙,他们喜欢得不得了,常常来领孙子回家过周末和节假日。我婆婆对已经结婚的儿子,我的老公也是一百个不放心,。。。于是有一天发生了一件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

当时我在工厂工作,上班比老公早,老公在医院工作,常常回他妈家吃午饭。
记得那天是我老公值夜班的日子。我们说好由他去接儿子送到奶奶家,我下班后再去把儿子接回家。我下班后就直接去奶奶家接儿子。
我到的时候,婆婆公公,小姑正在吃晚饭,打过招呼后,我一看没有儿子,就问“小炎呢?“婆婆说:“没有来啊?“,我注意到公公的表情不自在,婆婆虽若无其事,但也不是很自然。我说:“他爸没有去接吗?“婆婆说:“不知道?“我问:“他回家吃饭了吗?“答说:“吃了。“我说:“奇怪了,他怎麽不去接孩子就去值班了呢?小炎现在在哪里呢?“ 我心里嘀咕,一向视孙子如命宝的他们,今天的表现怎麽一反往常?天黑了,孙子没在家,他们怎麽能坐得住吃饭,但又不知道他们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麽药。

婆婆突然说:“你先吃晚饭吧!吃了再说吧!"我说“这麽晚了,小炎还不知道在哪里?我吃得下饭吗?“。说着,我就要转身离开。我还没有开门就听见公公在与婆婆窃窃私语着什麽。我猜他们肯定知道我儿子在哪里?我现在饿着个臭肚子也不知道上哪里去找。(那时没有电话,做事可就难多了!)我就又叮了一句:“小炎到底在哪里?“话刚落音,就听见公公扯着嗓子喊:"小炎,快下来吧!你妈来了!“随后就听见楼上我两岁多的儿子咚咚的脚步声,在楼梯口出现时,一副很尴尬的样子。原来他们把他藏了起来。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火,搞什麽名堂?我问儿子,“你在楼上干什麽?”儿子一脸无辜地说:“亲娘(无锡人的奶奶)叫我躲起来的。躲在阁楼上不要响。这麽黑的天,让一个两岁的孩子躲到阁楼上,又没有开灯,亏他们想得出来!我对儿子气鼓鼓地说:“那好,你就在亲娘家呆着吧!我回家了。"儿子不知所措,一脸无辜的样子。我转而一想,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总得问清楚为什麽啊?就在他们叫我吃了饭再走的时候,我j就势坐了下来。
 
我婆婆是个很能干,很吃苦耐劳的女人,在家里很有威望,老公都听她的。我从来都是顺着她的意思做事,真不知道如何开口跟她说。我闷头吃饭的时候,婆婆先开了口:“我们没有什麽别的意思,就是想帮帮你们。你要自立门户,自己烧饭吃,我怕小炎的爸不会做。他们爷俩嘴都叼,你们怎麽办?”原来是他们怕我们自开火舱,他们的儿子孙子吃不好,真是看不开老人。

我们结婚后,虽在外面租房另住,但是每天除早餐外,其余两餐都在婆婆家吃。我知道他们这是对我们好,我很感激的。但是有了孩子后,我们那个小家再这样早出晚归,不开火,冷冰冰的,哪像个家?所以我好多次提出要自己开火烧饭。老公是个被惯坏了的孩子,支支吾吾地不肯答应。我只好先从自己做起-不在平时到婆婆家吃晚饭。。。。
又是老话题了。我想了想就说:“我知道你们是对我们好。但是我们成家了,就要像个家,不能老是像现在这样下去。你们这样的包办我们,能包到我们老吗?到你们老了,包不动了,那时我们已经被你们惯坏了,年龄也大了,四五十岁了,要学也学不会了。“我停顿了一下看着两老,他们都在认真地听,”说得不好听的,你们要先走了的话,我们怎麽办?再说我们也有儿子了,儿子以后也要成家,我们怎麽做大人呢?“。。。
家里一片寂静,我接着说:“我知道你们不放心我做的菜。常说小炎的爸吃惯了你(婆婆)的菜,吃不惯外面人做的,那就从现在起,教教我好吗?或者,你们如果真的放心不下,。。。那我们的小家就不要算了,你们根本就不该让他结婚。“。。。婆婆和公公面面相觑。我把话说出来了,气也就消了一大半。

婆婆说:“你们要上班,要带小孩的人,还要烧饭做菜,怎麽行呢?“我听出她没有生我的气,就说:“外面双职工的家庭多的是,人家能行,我就能行。现在年轻的时候不吃点苦,老了就真的不行了。一个家不能只好一代,要代代好才是真正的好。。。。“我见他们紧绷着的脸开始松弛了。其实婆婆自己不就是又上班又照管着一大家的吃住浆洗的家务的吗?
婆婆又问:“你们自开火舱,你让小炎爸做什麽呢?“其实我并没有好好想过,她这一问,我就随口答:“我管内,管孩子,管烧洗,他管外,买菜。管接送孩子。“,。不料婆婆着急地打断我:“他买菜?他在家从来都没有拿过菜篮子?”“他在家会做什麽呀?”我问。婆婆迟疑了一下说:“这样吧!我们家靠小菜场近,还是让老头子每天买菜的时候,帮你们带上一份,让他到家里来拿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想这样也好,不管如何,我们自立的第一步迈开了,我每日的小菜也有了保证,就顺势推舟地答应了。。。

事后,婆婆的邻居告诉我,说我婆婆公公很佩服我那天的谈话,说我说得很在理。我心里暗自庆幸,如果那天我跟他们吵一架出气,后果又会是怎样呢?

坏事变好事!我的小家自那以后,也正式开张,我还在那年的大年夜邀请婆婆全家到我们家来过年吃年夜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还把我的故事当正能量传递给你的外甥女。希望对她有启发。许多年轻人,特别是经济条件好的年轻人觉得做家务没什么了不起,请个保姆就全部搞定了。欢迎她拍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支持。你说得很对,成家了,就得学会自立,学习操持家务,这样才会成熟,才有能干把好的家风传承。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将你的文章转给我外甥女了。
她结婚了,小孩2岁了, 自己有高级婚房, 就是懒在婆婆公公家。老公不肯分, 婆婆公公也不让分。婆婆照顾儿媳也特别到位, 所以, 这一混就7年了。

和外甥女说, 该搬出去了。她觉得自己无法搞定, 能混一天算一天。

现在就等着公公发话:“你们给我滚出去!" 我说。

外甥女说, 到时再说, 滚就滚!

哈哈!我的很高职位的外甥女。。。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很对, 赞一个!
结婚了, 就该和婆婆公公分开住, 这样也是让老公和自己成长的一个方法, 不然就像永远无法断奶的孩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若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鼓励。我不是能干之人,但我知道煮饭烧菜这活是实践性很强的活,只要你肯学,肯做,一定会有长进的。我自我感觉,自己开火舱烧饭以后,day by day,我的厨艺是有进步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若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指教。你说得好。爱屋及屋,不仅如此,好的家风要传承,要发扬光大才是真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鼓励。真希望你是金口。
江若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爱屋及屋;如果你爱你的丈夫,对婆婆也会非常珍爱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在此光临指教。我如果能把我的后院打理得跟你的一样万紫千红,我就开心了。
茂铃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你有通情达理的公公婆婆,而你也有智慧。谢谢分享。另外要问的是,你的厨艺是怎么学出来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智慧明理能干,佩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珍珠浩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分享和鼓励。你说得没错,他们对孩子这样的爱是溺爱,剥夺了孩子心理成长的权利。
珍珠浩渺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对极了,说话也得体。你公婆的行为代表了那代人的大多数,过度关心使得下一代人生理成年了,心理却未断奶,也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想的。我听说过有个婆婆和儿媳一起照顾刚出生的孙子,怕累着儿子就让他回婚前的家。结果半年后儿子出轨,两人离婚。可笑到极点,愚蠢到极点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鼓励。我那次是鼓足勇气才把心里话说出来的。那次的结果不错,让我明白与老人也是需要沟通,他们也是通情达理的。智慧的人还远远不够,得好好学习,努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636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加评分享。我在文中说了,在婆婆家吃饭固然是好,况且我婆婆厨艺很好,但我的小家就永远也不像个家了。我希望我的家能像个家,这就是我的打算,别无他想。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在婆家吃饭,所有人都巴不得,却有你这样的,怕是有别的打算???瞎说。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遇事能心平气和地处理,而不是在气头上乱讲气话,大了都能把事情处理好,看得出来你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