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醉在太阳岛上

(2016-12-18 05:52:11) 下一个

自大学以来,唱过很多民歌。彭丽媛、李谷一、朱逢博、宋祖英、张也、郑绪岚、陈力等歌手是比较熟悉的。若问最喜欢谁,既不是彭麻麻,也不是小宋,而是张也和郑绪岚。

与郑绪岚相比,张也是后辈了,那就先表表郑绪岚。

基于对文艺天生的特殊爱好,不仅影视剧,就是歌星、歌曲,只要看过的、听过的,一般也都过目不忘。郑绪岚就是其中一位。

最早听说她,源于《太阳岛上》。

虽然年纪不大,第一次听,就被深深地吸引了:那是怎样的一种优美抒情!八十年代初,从文革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的中国音乐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得到了从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词作曲和演唱家。《太阳岛上》就是在这种氛围下创作出来的。

《太阳岛上》是纪录片《哈尔滨的夏天》主题歌,由邢籁、秀田、王立平作词,王立平作曲、郑绪岚演唱。

《太阳岛上》使黑龙江哈尔滨太阳岛成为全国人民向往的风景名胜。也入选了1980年群众最喜爱的15首歌曲。郑绪岚、朱逢博等给八十年代正气浩然的歌坛,吹来了清新自然的风。郑绪岚更被誉为“中国第一抒情女高音!”。

当时很多人都以为郑绪岚是哈尔滨人,我也如此。但郑绪岚说她唱这首歌前根本没去过哈尔滨,甚至她演唱的《牧羊曲》也是走进电影院才第一次听。

尽管如此,一点也不影响郑绪岚恰到好处地演绎这首歌。她飘逸、柔美、空灵的嗓音,既唱出了太阳岛的明媚,也表达出了人们对太阳岛的热爱。(诗坛阿留说八十年代的太阳岛其实就是一块荒地,不知怎么就被写成了歌,还受到全国人民的追捧)。太阳岛风,瞬间刮遍九州大地。

听了这歌,我也对太阳岛产生了强烈的憧憬。时不时跟姐姐说,长大了我们去太阳岛玩。

太阳岛,成了心中的一个梦想。

长大了,去过鼓浪屿、海南岛、台湾岛,就是没能踏上太阳岛。梦想,有时近在咫尺,有时又远在天涯。

身不能到,那就看图片过瘾吧。


夏景似乎并不出彩,但银装素裹的世界,却是仙境!


随着歌声去领略它的恬静悠然才是最佳选择!


 

【南乡子格六】太阳岛 文/墨脉

四季好风光,春枕千花夏梦芳。
秋叶正迎飞雪意,
难忘,碧水弯弯钓叟忙。

琴瑟韵悠扬,一片浓情挽夕阳。
待到玉楼明月照,
松江,迷离秀澈似赣湘。

 

【南乡子】太阳岛 (依龙谱)(修改版)
文/墨脉


四季好风光,春锦娇娆夏草芳。
江水悠悠迎白雪,
飞扬,四处欢声冰嬉忙。

松鼠亦疯狂,糖槭枝头挽太阳。
对对天鹅湖面戏,
情长,魂梦萦萦久不忘。

(春锦:指春天艳丽的花;江,指松花江;冰嬉,滑冰的别称)


诗友们一组题诗:

听墨脉君巜太阳岛》感后
【七律】欲棹轻舟 文/潜东篱

清喉一唱换新秋,恰有闲云片片游。
正好歌君聊酒意,何妨羨我醉风流。
天开慧眼人初醒,音落春心梦不愁。
最爱松江太阳岛,明年欲便棹轻舟。



【浣溪沙】 听太阳岛上 文/思豪

一曲清歌绕碧霞,松江红日照蒹葭。
殷勤诗酒苒年华。

妙韵逶迤堪闭月,美声婉转竞羞花。
神仙闻此不思家。


【七绝】太阳岛剪影 文/春志

太阳岛绽太阳花,七色娟娟向水霞。
倦意经年随浪去,堆沙折桂煮新茶。

 注:太阳花,指太阳伞。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老翁,也祝老翁圣诞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恭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常唱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真心感谢有缘一直支持我的山寨版歌唱事业,誓把歌曲唱到底!郑绪岚的确把这首歌唱得太好,以至于去了太阳岛的都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一首歌唱好了,竟有如此魅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大哥美言!祝大哥圣诞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来听歌啦~~~唱得真好!激情澎湃的 *-* 感觉都年轻了 :)
呵呵,说了三十年那就行动一把,下一次回国的时候定在夏天。这样就可以去看一看。我曾经看过一个类似访谈的节目,郑绪岚和观众朋友们说,对不住了,因为她觉得她把太阳岛唱得太美好,让游客感觉到现实中的落差。
再祝我的墨脉圣诞快乐!健康平安!!每天开心!!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听,诗也好,赞墨墨的好才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去过呀,太令人羡慕了!我说了三十年都没能去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我们都到了怀旧的年龄。我也是喜欢小时候听的歌,感觉特别亲切。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这篇美文让我想起来曾经去过太阳岛。也喜欢这些老歌,墨墨好歌声,美诗文! 祝福圣诞快乐!新年美满吉祥,幸福安康!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小时候和年轻时候听过的老歌,墨墨的歌声勾起我们美好的回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就是的呢。说明我们英雄所见略同!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的总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我很喜欢郑绪岚的太阳岛。她唱的得非常优美, 默默也有自己的甜美风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也祝有缘圣诞快乐!

是的,这首歌欢快明媚,旋律优美,很经典的一首老歌。和有缘一样喜欢郑绪岚,抱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郑绪岚是正儿八经地唱,我这仅限于怡情,境界差得老远。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墨脉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疏影!也祝您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紫嫣来访!经典老歌总能引起我们很多美好回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好喜欢你唱的这一首!活泼、充满朝气、富有生活气息!郑緖岚的歌曲我都很喜欢听!谢谢才女的分享!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郑绪岚是天生会唱的 墨墨也是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全家和美幸福!
拥抱美丽多姿的2017!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柔美的嗓音把我带回到了童年的时光中,我也非常喜欢唱歌,听着很亲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篇博文都有诗词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诗词歌赋全出来了,全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说明我的嗓音可塑性满强的。自夸一个,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甜美的歌声,温馨美好的回忆,墨墨唱什么像什么,时而高亢亮丽,时而温柔甜美,佩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点点好!这首歌沈小岑没唱过。点点说的可能是《鼓浪屿之波》,我已录制,不日发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ness':多谢你的介绍!哈尔滨是座有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城市,虽未曾谋面,却一直向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xyz':多谢chloe!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是不是郑绪岚?好像是郑绪岚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沈小岑演唱的这首歌,当时的那种电音伴奏非常新颖时髦。墨墨唱的激情四溢。祝周末愉快!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俄国建造中东铁路(1897年8月-1903年7月14日),诞生了哈尔滨,其名来自俄文Харбин译音。犹太人是建设的主力军,留下大量建筑物,包括工厂教堂商店等。上个世纪前半叶,哈尔滨声名远扬。

20世纪,随着中东铁路的开通,大批受过良好教育的俄侨涌入哈尔滨,他们中有当时俄罗斯顶级的音乐家,他们的专长与哈尔滨的艺术需求相结合,使哈尔滨成为我国现代音乐艺术的发源地。

http://news.my399.com/system/20110928/000249658.html
(盘点曾在哈尔滨居住过的俄侨艺术家,2011-9-30)
http://www.hrblib.net.cn:8105/zxdt/whdt/17273.html
(城市记忆:音乐家和他们的学校,2014-07-01)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疏影。这首歌非常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只有明海兄去过,最有发言权!说得我更动心了,此生一定要走上一遭!
多谢明海兄的鼓励!提前祝圣诞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唱得好动听!
谢谢你的分享!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郑绪岚歌声甜美,把太阳岛唱红。八十年代在哈尔滨上学工作期间常去太阳岛松花江北岸郊游。现在建设的更好了。是夏季旅游的好地方。非常喜欢墨妹的诗,歌及图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们都喜欢这些经典呢,还是老歌有味道。多谢健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首歌真的是唱进了全国人民的心。83年春晚郑绪岚也演唱过,真是难忘。多谢水沫的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多谢群!我也听说如此。其实很多风景都是靠文字宣传,给人一种幻想。真实情景往往差之许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的掌声!与晓青同喜这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像是。郑绪岚年轻时说她的演唱经历可以用四个“没想到”概括,不过我只记得“没想到会被选为全国青年代表”,其他三个都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荔枝100: 还真没去过东北,夏季应该比较清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如蓝':思韵知我!我就是这个用意:在寒冷的冬季寻找夏天的妩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菲儿说对了,我是乘着歌声的翅膀遨游世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翩翩叶子':咱俩一样,都喜欢郑绪岚,也要抱抱~ 我一直都向往,一直都没能完成夙愿。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特别好听,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以前就喜欢的一首歌,默默唱的真是太好听了!好美好令人向往,大赞!
qun0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真好。据去过太阳岛的人讲,那里的风景十有八九会使你失望。绝对没有这首歌唱得那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首歌了,墨墨唱得超好!鼓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郑绪岚出名前是北京一工厂的工人吧?有机会去太阳岛看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唱出了东北夏季的美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太阳岛唱出了我冬日里的一片明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用歌声游遍世界,好诗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郑绪岚,默默的美妙歌声让我真向往那????太阳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和松松在音乐上有很多共鸣,抱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太阳岛上",默默唱的是一如既往地好听,诗文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