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部《少林寺》,一支《牧羊曲》,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2016-09-23 18:37:02) 下一个




随着影视业的市场化,影视界呈现出空前的繁荣,“票房”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上,成了编剧、导演们显示其实力的一项重要标志。


票房是如何起源的?

在清朝乾隆征战大小金川时,军中满洲人多,因行军万里,一路无聊,始而思念家乡与亲人。
 
为此,八旗子弟兵自编词、曲,即子弟书,以自歌自娱。歌唱者需持有执照,所谓唱票,这些业余歌唱者之间就互称为票友,以后票友就成了业余演唱者的代称,清中叶以后,八旗贵胄嗜爱戏曲成风,并以演唱戏曲为乐。不过他们演唱不为生计,故谓之票戏。演唱时票友们汇集一堂,其汇合的地点就叫做票房。最早的票房始于道光年间,到同治末年的翠峰庵票房已有相当规模。以后天津、上海、武汉、南京、常州、苏州、台湾、四川、济南、香港、澳门、烟台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华人居住区也都成立了票房,而且在大学、中学、工厂、农村、街道、茶楼、饭店、公园等到处都有。
 
票房的发展
 
票友大多数是为自唱自娱,如清朝的皇帝爱新觉罗·载湉、贝勒爱新觉罗·载涛、袁世凯的公子袁克文、同仁堂的经纪人周子衡和上海的杜月笙、银行老板冯耿光、张伯驹、生理学家刘曾复都是造诣很深的名票,为京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有不少人由业余转为专业演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下海”,如老生张二奎、孙菊仙、汪笑侬、言菊朋、郭仲衡、奚啸伯,花脸黄润甫、金秀山,小生德珺如,老旦龚云甫、卧云居士,琴师李佩卿都是京剧舞台上举足轻重的艺术家。票房活动非常频繁,甚至远远超过了专业剧团。
 
何谓电影票房?
 
“电影票房”,原指电影院售票处,后引申为影院的放映收益或一部电影的影院放映收益情况。后来逐渐有公司专门统计电影的票房,给出更为明确和直观的数据。
 
内地影史票房排行榜
截至2016年8月10日的中国内地影史票房排行榜(人民币)
排名 片名 票房(万元) 上映时间 类型
1 美人鱼 339140 2016年2月8日 国产合拍
2 捉妖记 243817 2015年7月16日 国产合拍
3 速度与激情7 241600 2015年4月12日 进口分账
4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 197630 2014年6月27日 进口分账
5 寻龙诀 168036 2015年12月18日 国产
6 港囧 161183 2015年9月25日 国产
7 疯狂动物城 153030 2016年3月4日 进口分账
8 魔兽 147190 2016年6月8日 进口分账
9 夏洛特烦恼 144905 2015年9月30日 国产
10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142970 2015年5月12日 进口分账
11 阿凡达 138249 2010年1月4日 进口分账
12 侏罗纪世界 138089 2014年6月10日 进口分账
13 人再囧途之泰囧 126739 2012年12月12日 国产
14 西游降魔篇 124644 2013年2月10日 国产
15 美国队长3 124603 2016年5月6日 进口分账
16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120076 2016年2月8日 国产
17 心花怒放 117020 2014年9月30日 国产
18 煎饼侠 115954 2015年7月17日 国产
19 澳门风云3 111781 2016年2月8日 国产合拍
20 变形金刚3 108080 2011年7月21日 进口分账
21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104467 2014年1月31日 国产
22 功夫熊猫3 100176 2016年1月29日

国产合拍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数字上来看,目前为止国产(合拍)影片票房最高的电影是《美人鱼》,高达33.9亿人民币!本人的没看过这部电影,对此片不做任何阐述。

但,更多人认为票房最高的当属1982年拍摄的武打片《少林寺》。

来看一组数据:

(以上内容摘自网络)

《少林寺》的内地票房是1.4亿,表面上看,与《美人鱼》差了一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但是,《少林寺》是在八十年代初上映的,那时的电影票是1-2毛钱,如果按如今一张票20-50元来计算,会是多少呢?

近百亿!这是个什么概念!!!

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少林寺》毫不夸张。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不少人还看过多次,比如我二哥。而百姓们茶前饭后谈论的都是《少林寺》,电影海报上觉远的那个动作,全国小朋友争相模仿,就连我们小女孩也摩拳擦掌,恨不能成为一代侠女。



《少林寺》引发了一场习武热潮,据说很多青少年都萌发了去少林寺当和尚的念头,并且这股热潮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上初中时,有位男生也热衷于习武,好像还真的去了趟少林寺,只可惜武功没学到,却走火入魔,搞得神志不清。无独有偶,高年级也有一位类似男生,最终也是变得有点疯疯癫癫。

我却对觉远与白无暇没有结果的爱情而唏嘘感概,总觉得觉远不应该皈依佛门,应该和无暇远走高飞,相伴一生才是。影片最后白无暇在寺内大殿柱子露出的那双饱满深情的明眸,却又是那么的失望和无奈,令人伤感、不忍。




不仅影片本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片中插曲《牧羊曲》也随着郑绪岚清澈纯净甜美、似水柔情的歌声,唱遍了全国每个角落。

这首歌曲没有拘泥于影片所表现的具体时代音调,而是用完美的音乐刻画了那个时代一个妙龄少女与我们心灵相通的生活和感情,因而仍能得到了今天的电影观众和音乐爱好者的广泛理解和欢迎。无论男女老幼几乎都能哼上几句“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

我也不例外。我从小就喜欢郑绪岚,喜欢她演唱的所有歌曲。这首《牧羊曲》自然是百听不倦,百唱不厌。我也翻唱一次,边做视频,还可重温经典,一举两得!

 


牧 羊 曲

故事片《少林寺》插曲
王立平词曲
 
日出嵩山坳
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
满山飘
 
莫道女儿娇
无暇有奇巧
冬去春来十六载
黄花正年少
腰身壮胆气豪
常练武勤操劳
耕田放牧打豺狼
风雨一肩挑
一肩挑
风雨一肩挑
一肩挑
一肩挑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神笔潜东篱兄题诗:(嵌入两名)
才女当今数一流,
以花作笔唱为舟。
晓妆未许闺帏看,
夜醉何妨秉烛游。
松引
香思旧梦,
雨摧
气润新秋。
归来何不
东篱下,
摘朵黄花结上头。


墨脉和诗:
妙音袅袅话风流,
花海徜徉恣泛舟。
几缕
烟入诗梦,
怀文
绕心游。
东篱凝露催开菊,
晨晓飞霜已是秋。
雁过回声湘赣远,
但望清月挂枝头。

 

作业本兄雅和:

金风玉露暗闲流,
共泛西湖尚有舟。
妙笔謫尘仙界挽,
清音得道太空游。
悠鱼浅戏荷妆夏,
野鹤高飞菊笑秋。
天籁常闻何必问,
白云楼下见诗头。


【七律】文/文起

听风知鹤楚风流,
且放佳词一叶舟。
遍野东篱寒砚梦,
沁文一剑乐天游。
柳烟石蝶胡华冷,
墨脉阿童不厌秋。
秦照普天朝玉洁,
叶虻贝壳锦泥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喜欢喜欢郑绪岚,喜欢她演唱的所有歌曲,<飞吧,鸽子><太阳岛上><少林寺>。她的大多数歌曲是王立平写的,王立平自己说,每次和郑绪岚合作都很成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前来听歌。我就这么些兴趣爱好了,也该美点才行,呵呵。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嗓子真美!上帝怎么这么偏爱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这首歌当年风靡大江南北,很想听红裙唱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牧羊曲我也会唱呀。。。。 默默唱得真好,不输郑绪岚,还更别有韵味~~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Agree, 李连杰现在的他不能看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句似乎比较符合我的形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明海兄好!王立平很多歌曲都是经典之作,百听不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多谢有缘。这个女子肯定很漂亮,他先生也一定很爱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前来听歌。《少林寺》造成的轰动效应,之后无人能出其右。在日本也一样是高票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是的,基本全球如此。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以花作笔唱为舟。
-- 写默默的神来之笔。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少林寺和牧羊曲。王立平作的曲子特别地优美。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又来听歌了。
我认识一个女子,长得和牧羊女很像,俺还没机会和她先生打趣他娶了牧羊女。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老乡美唱,重回旧时光。。。《少林寺》和《牧羊曲》当年是火得不得了,不过没想到在香港票房也这么高。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娱乐性高的影片会比着重艺术性的影片的票房来得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美言。这首真是几代人的美好回忆。好多大片我也没看过,对现在的电影兴趣少了很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在家不谈工作,呵呵。谢谢婉妮来访,新周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歌声非常甜美! 特别喜欢《牧羊曲》这首歌!在墨墨这里看到了大片集锦,好多我还没看过呢,以后抽空要看看,谢谢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人很多是搞影视的,但是我很少和他们聊这些,倒是从momo这看到这方面资料。谢谢momo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这部电影是几代人的共同美好回忆,好像看过此片的都会唱几句。现在早没了具有如此轰动效应的影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又得和有缘握爪了!我是超级喜欢郑绪岚,超级喜欢《牧羊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郑绪岚和张也是我最喜欢的两位歌星。《太阳岛上》也是郑绪岚的代表作之一,我正在录制,估计这周内可以完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电影插曲系列早就开始了,也上传了几首,《九九艳阳天》、《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等。

我小时候特爱看电影,只要县里公映过的影片,基本都看过。演唱老电影插曲,其实也是为了重温经典,回味旧时光。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这部影片,那时李连杰好帅啊,那首歌我也会唱。问好墨脉,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昨天上来就听了,真好听!(昨天有事没法留言)这是我最喜欢听的歌之一!也很喜欢郑绪岚!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郑绪岚人长得美,声音也嗲。"太阳岛"也好听。墨墨唱得也有味道。好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终于等来你的关于电影的系列了,喜欢,从小就要电影迷,以前的电影,很少漏过,出国了,就看儿子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这个在日本叫做“总动员数”,意思是观影人数,与票房的观念完全不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这首歌是几代人永久的记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票房应该算张数或座位,哈哈,我瞎说。还是听你唱歌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咱俩得握个爪!那时我也是超喜欢李连杰,现在的他不能看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这首歌,默默唱得真好听~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很有意思的帖子。你是我的知音,同样疯狂地喜欢少林寺,那时李连杰是我的偶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现在所谓的高票房电影,有几部值得看的?我也是喜欢老电影,喜欢《少林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们本来就是具备“听觉功能”的动物。还有好多歌呢,大表哥去听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亮妈!我现在出了写点诗词,再就是唱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只看过寥寥无几的几部,大部分也不值得看。多谢松松鼓励,太喜欢这首歌了,有几处处理得还不够理想,有点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会吧,《少林寺》都没看过?太遗憾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不知道这类高票房的电影都是谁在看,烂片太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阎同学这次与我同步了。我认为郑绪岚的《牧羊曲》是她演唱的最好的一首歌,真正的绕梁三日不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岂止能哼哼,肯定是引吭高歌!郑绪岚和张也是我最喜欢的两位歌星,演唱上也受她俩影响最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制作视频时也有这个冲动。想当年看这部片时摩拳擦掌那热情,呵呵。
冯小刚最近拍啥片了?好久没看他的新闻,要搜来了解一下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少林寺万人空巷。
现在国内的票房前十个电影,我飘过了九,没有资格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就到墨墨这里听歌了。喜欢少林寺,喜欢牧羊曲。墨墨唱得好。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表妹都快让我变成听觉动物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高票房的都没看过.默默唱的《牧羊曲》真好听,柔美动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都没看过啊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大部分的“煎饼侠”,十多亿的票房,一部超级烂的片子,可以看到现在关注的品味,或叫口味。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牧羊曲 景致 歌声 意境 无一不美 大爱。郑绪岚唱的 一代人的记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也很喜欢电影少林寺,对里面的插曲也都能哼哼,哈哈,
默默唱的真好,PK原唱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听了墨墨的歌,觉得有必要找个地方打通少林拳才好。:))特想看冯小刚的新片,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看到?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有意思。是哪儿的方言吧。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们那好多人都说 少林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以文引歌,呵呵。问好阳光!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长知识啦。歌唱得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老陆也跟着凑热闹?唤唤是八零后,没看过很正常,陆总应该大部分都知道的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妹妹是新新人类,这么多老古董自然是不知道的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xinchi' 的评论 : 谢谢心心!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票房是这么来的啊!墨墨唱的甜美婉转,百听不厌!祝周末愉快!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与有钱才女唤唤同感!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唉,我真是out了,墨墨的单子上,我怎么大部分都没看过?哭一个!

xinxinchi 回复 悄悄话 读诗听歌两相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潜兄每次都把俺夸得飘飘然,呵呵。这首写得也好,稍后我也写一个。
(看来要把潜兄的赠诗,我的和诗合集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与大哥之比,如何?还是我的更像《葬花吟》吧,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很喜欢郑绪岚的歌,以后还要多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欢迎小盗前来听歌!给师傅带句话:请师傅前来,好酒好菜伺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哦,那篇没看。白无暇已经老去,不看也罢,只需把当年的倩影留在心中即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好啊,等着大哥的佳作出台!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唱的放松,抒情。比郑绪岚的嗓音宽,比她诠释的更好。大赞!写诗需要情绪,最近写的诗大半都是因为你这大才女哈。虽说我的诗有点烂,但还是要感谢你,激发起我写诗的兴致。(正象龙哥说的,要不然没啥好写的哈)
才女当今数一流,
以花作笔唱为舟。
晓妆未许闺帏看,
夜醉何妨秉烛游。
松引墨香思旧梦,
雨摧脉气润新秋。
归来何不东篱下,
摘朵菊花结上头。

这首俺嵌入两名。哈哈。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发现墨墨PK了我唱的"葬花吟"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听,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好啊!

大片啊!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特别好听!
(偶是你师傅派来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脉科普票房!前几星期还有人在文学城贴“白无瑕”现在的生活照的;))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么快就一篇好文,等着大哥和你PK这歌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