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月何曾是两乡

(2016-09-21 18:04:13) 下一个
 
“明月何曾是两乡”出自王昌龄的《送柴侍御》: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王昌龄是一位很重友情的诗人,单就他的绝句而论,写送别、留别的就不少,而且还都写得情文并茂,各具特色。

这首诗大约是诗人贬龙标(今湖南省黔阳县)尉时的作品。这位柴侍御可能是从龙标前往武冈(今湖南省武冈县),诗是王昌龄为他送行而写的。起句“流水通波接武冈”(一作“沅水通流接武冈”),点出了友人要去的地方,语调流畅而轻快,“流水”与“通波”蝉联而下,显得江河相连,道无艰阻,再加上一个“接”字,更给人一种两地比邻相近之感,这是为下一句作势。所以第二句便说“送君不觉有离伤”。“谁渭波澜才一水,已觉山川是两乡”。龙标、武冈虽然两地相“接”,但毕竟是隔山隔水的“两乡”。于是诗人再用两句申述其意,“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笔法灵巧,一句肯定,一句反诘,反复致意,恳切感人。如果说诗的第一句意在表现两地相近,那么这两句更是云雨相同,明月共睹,“物因情变”,两地竟成了“一乡”。这种迁想妙得的诗句,既富有浓郁的抒情韵味,又有它鲜明的个性。--摘自网络
 
此番秋咏诗活动,要求嵌句王昌龄的"明月何曾是两乡"禁用字:秋,愁,楼,舟,头,梦,魂,痕,泪。圆。形式不限。一时各位诗友大显身手,佳作纷呈。由潜东篱兄合集,墨脉整理如下:
 
 
【七律·明月何曾是两乡】--墨脉2016.9.18

一歇红颜玉桂殇,阶苔沾露昼昏凉。
关山虽在惜孤旅,明月何曾是两乡。
看尽世间潮涨落,仍循心迹笔飞扬。
凭风临海云天阔,执手相行万里长。
 

须鬓清窗  文/潜东篱
 
华年荏苒桂花香,"明月何曾是两乡。"
心事由增因念母,眼神已损尚无光。
虚名久厌诗凭藉,幻想全教酒渐伤。
倚仗阑干拚醉倒,寥寥须鬓对清窗。
 
 
【七律】嵌句王昌龄"明月何曾是两乡"(下平七阳)文/华山论剑
 
渐长江影觉苍凉,"明月何曾是两乡。"
断续箫声摇夜雨,依稀草色送斜阳。
惯因病酒三更醉,误惹看花一袖霜。
老眼屏前惊貌改,心情无限对萧蔷。
 

和剑兄一首  文/潜东篱
 
登高不敢忆重阳,"明月何曾是两乡"
无定去来鸿雁客,任教诗意菊花讓。
西风怜我还吹帽,霜晚催人再举觞。
回首去年寒季早,万峰入眼正苍苍
 
 
【七律】中秋抄党章(嵌句“明月何曾是兩乡”) 文/壁上客
 
明月何曾是两乡,有球渺渺本无疆。
凝眸不见蟾盤远,侧耳如闻玉兔狂。
上下天宮皆劝醉,乾坤环宇众传觞。
青山一发尘埃小,胡不靜心抄党章。
 

中秋 新韵    云淡风轻JD 9/15/2016
 
莫嗟心事远重洋,明月何曾是两乡。
雁过西风知雅意,云行秋水映衷肠。
当空把酒人同醉,隔岸题诗义互彰。
惜取婵娟今夜好,相思聊寄慰清凉。
 

【七律】二嵌“明月何曾是兩乡”(次韵@云淡风轻JD?)
文/壁上客
 
临风把酒水洋洋,明月何曾是两乡。
彼岸吟诗闻此岸,热肠赋笔写离肠。
愿同袖底沉浮事,可共壶中日月彰。
百念归觞思缕缕,流光似箭又天凉。
 

【七律】 中秋  by 曼无
 
灵犀一系同心结,明月何曾是兩乡。
雁在林梢鸣客路,云从山外沒斜阳。
炊烟淡出千家院,別绪幽牽赤子肠。
幸有诗词三四阙,今宵酒醒对蟾光。
 
 
【七律】嵌句王昌龄"明月何曾是两乡"(下平七阳)文/相看不厌
 
青山隐隐水茫茫,孤鸟孤吟愈久长。
浊酒难收一襟绪,朱颜尽染半生霜。
天涯岂止云千里,明月何曾是两乡。
屈指登高还未及,早将萸菊入饥肠。
 
注:云这里作双解。
 

七律·明月寄怀
【七律】嵌句王昌龄"明月何曾是两乡"(下平七阳)文/信天游
 
菊花红叶满庭芳,明月何曾是两乡。
枝下寒蝉寻慰藉,林中羌管惹离伤。
静听暮鼓残香短,久坐孤灯落影长。
难道此情无处寄?冰心一瓣正思量。
2016.09.16
 

【七律】三嵌“明月何曾是两乡”
文/壁上客

又复枫林落叶凉,归鸿渐冉尽山冈。
远怀以寄随孤雁,明月何曾是两乡。
有念河东千古客,每吟塞外几重霜。
秦时月酿壶中酒,皓魄函关咏汉觞?

 

【七律】劝妹(四嵌“明月何曾是两乡”)
文/壁上客

谁闻蟾兔道麻桑?天上人间草不黄。
每望桂香林寂寞,常思彼岸水潇湘。
鹊桥可就逢双夕,明月何曾是两乡。
劝妹莫嫌牛屋远,情深亦可作鸳鸯。

 

【七律】明月何曾是两乡  文/逢缘

云卷天舒渐觉凉,残英落叶满园霜。
时常概感时光老,间或思量间距长。
织就春华三尺素,编成彩练八方扬。
拈香一炷哂然笑,明月何曾是两乡。

 

【七律】二赋明月 文/逢缘

又临水郭雁凫行,明月何曾是两乡。
陌友私聊皆嗜好,群英共话集贤堂。
广寒宫里忙穿越,玉桂树桠指凤凰。
不羡红尘多鹤侣,但祈谨惜地天长。

 

【七律】嵌句王昌龄"明月何曾是两乡"(下平七阳) 文/思豪

暑退高蝉送晚凉,云游天外雁声苍,
芙蓉出水横疏影,桂树临风泛暗香。
难解红颜嫌命薄,却知白鬓爱情长。
笙箫可缓离思苦,明月何曾是两乡。


【七律】和思豪  文/石蝶

不见高风不道凉,风凉愈见雁声苍,
凌空几点洇宣远,小驿三盅逝影香。
放马湖山心亦淡,引喉星夜酒须长。
一篝羌笛凄迷火,明月何曾是两乡。


和思豪
【七言律诗】当代/摇光
体露金风夜更凉,新生白发鬓眉苍。
沉沉此际魁星暗,隐隐谁家桂子香。
碧落云轻心更重,红尘醉短路犹长。
流年一点多情恨,明月何曾是两乡。


七律·赠别(步韵)文/沐雨西

绵雨连城薄雾凉,南山远眺暮云苍。
弦琴阵阵残荷苦,箫管声声玉桂香。
红烛微摇情愈乱,泪眸深顾怨还长。
今宵一别君休念,明月何曾是两乡。

2016/09/19晨

 

圆月   文/心言

是月儿该圆的日子
却一阵风
吹来一朵云彩
月儿的一半在云后哭了
另一半如瓢
盛满云滤过的泪滴
幽幽黯然
风吹干了湿咸

那捧湿咸落在
裂开的烛心

烛泪流淌
披上窗纱收不尽的月光
心伤剔透
凝住中秋的风
而风里飘扬的红纱
带走弦上欲述还休的朦胧

让我吹曲洞箫吧
用悠长拴牢你的飘摇

如果我的痴迷是这点烛火
就让我不懈地摇曳
等风回转头
送回你红纱上的歌儿
我会把那片朦胧烧透
把整个生命燃亮
补圆那半个弯月儿
看着你洒满银辉的皎洁

哦,那是你热烈的琴声吧
夜在心的和弦上突然晴朗
幽深的蓝夜里月笑得好圆
星河驶来一面鼓满的红帆
我银色的箫歌是长长的纤

让我吹曲洞箫吧
用思念围筑你停靠的港湾

 

收到首潜东篱兄的藏头赠诗,很是喜欢,也贴上来:

薰毫笔会才人,
脉生香情义深。
到仙花妙天下,
来风雨落河滨。
声把揽芙蓉淡,
咏偏为琥珀新。
饮千杯当必醉,
凭春梦古通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是的,这首诗抒发的情感比较高远开阔,气势与之前的诗词有很大不同,我个人也比较喜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默默这次的诗似乎少了千千惆怅,而多了大气磅礴,意境很好,特别喜欢。其他诗人的也很喜欢。我早说过,默默的文得慢慢地品读,静静地。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hloe,我也最喜欢这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关山虽在叹孤旅,明月何曾是两乡。
-- 默默这一句嵌得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除了我,都是大诗人,我是学习来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才子才女诗人大聚会,墨墨才华了得! 美诗美片,深情感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呵呵,我从不知道何为“精致生活”。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品墨脉诗句,过精致生活……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波波!这种文绉绉的诗词,也就小范围内娱乐娱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再谢老乡!还好,我在家上班,不用早出晚归。宝宝白天上保育院,所以也没觉得多辛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佩服的份,大声鼓掌!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带宝宝很辛苦,妈妈最伟大!祝愿小宝宝健康成长,肯定和妈妈一样才华横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美言!我的两大兴趣爱好:唱歌和诗词是不会放弃的,其他的可以歇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多谢老乡赏读!我晚上很少写诗的,哄宝宝睡觉,自己也跟着入睡。所以睡得都比较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闲暇时细细读诗是人生中一件享受的事,若是还能写得一首好诗,实在给生活增添了许多的乐趣。默默多才多艺,生活乐趣多多~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再赏老乡美文好诗!BTW,晚上不宜作诗,影响睡眠。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久不见老翁,清茶伺候~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把酱油继续打下去!你怎么也关博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說沙發,座沙發.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谦虚了,你如果是酱油,也是高大上版本的。粉丝是多得不要不要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多谢南岛,这期诗友们有很多佳作,值得品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多谢家mm谬赞!我只是略知皮毛,闲来爱涂几笔。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美诗美图,赞+1!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太兰心惠质了,美女,有才啊。我看了都不知道,这么多诗,你懂得好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不多不多,大伙一起乐乐挺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除了我都是。菲儿也是优雅的,可以列位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我是应付了事,要做的事太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阳光好!诗友群常有主题作业,跟着大家练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点点好!这里面除了我都是诗人,我打酱油的,呵呵。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你粉丝太多了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都是文人雅士,差点不敢进来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墨脉才女好!都写得很好!欣赏了!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好诗,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诗人啊!了不起!佩服!问好墨墨!祝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太喜欢了!潜兄真是神笔,信手拈来。我把它放入主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很漂亮!收入主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这不都是文城上的,是我们一个微信诗友群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我们都是老古董,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诗友们一定都很高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句好像有那么点意思,我也喜欢!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睡前都看一下你的博客。哈哈。很棒!其实还有几首没收,而且还有人让我等。过几天再发个全的。刚看我博客,有你赞我藏头诗的留言。俺改写其中一首送你哈。并祝快乐!


墨薰毫笔会才人,
脉脉生香情义深。
诗到仙花妙天下,
词来风雨落河滨。
歌声把揽芙蓉淡,
赋咏偏为琥珀新。
真饮千杯当必醉,
好凭春梦古通今。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刚才那个格式不太对,这跟贴每行都要回车键,你删了吧,大哥再贴这 :))

都很有才,看到这么人习欢传统诗词非常欣慰。大哥跟你们首新体诗 :))

圆月

心言

是月儿该圆的日子
却一阵风
吹来一朵云彩
月儿的一半在云后哭了
另一半如瓢
盛满云滤过的泪滴
幽幽黯然
风吹干了湿咸

那捧湿咸落在
裂开的烛心
烛泪流淌
披上窗纱收不尽的月光
心伤剔透
凝住中秋的风
而风里飘扬的红纱
带走弦上欲述还休的朦胧

让我吹曲洞箫吧
用悠长拴牢你的飘摇

如果我的痴迷是这点烛火
就让我不懈地摇曳
等风回转头
送回你红纱上的歌儿
我会把那片朦胧烧透
把整个生命燃亮
补圆那半个弯月儿
看着你洒满银辉的皎洁

哦,那是你热烈的琴声吧
夜在心的和弦上突然晴朗
幽深的蓝夜里月笑得好圆
星河驶来一面鼓满的红帆
我银色的箫歌是长长的纤

让我吹曲洞箫吧
用思念围筑你停靠的港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赞,文城有才的人不少,谢茉茉分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了浓浓的古意。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还有一些好像没收进来,可能潜兄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热茶,坐沙发边喝边读。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为才子才女们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执手相行万里长,气势磅礴,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才子才女诗人聚会啊,跟着松松一起佩服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好有才啊,佩服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