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煮妇”的“煮菜”,款款暖心

(2016-03-07 05:45:20) 下一个

一不小心,成了“煮妇”,和儿时立志做居里夫人似的科学家的远大理想差了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不与科学仪器打交道,倒是天天锅碗瓢盆交响曲。一日日,一年年,煮掉了青春,煮没了斗志,一往无”钱“地向着“煮婆”奔去。。。

感慨嗟叹无济于事,既然做了“煮妇”,就要安心于本职工作,把菜煮好,也算不辜负了这个光荣称号。


上菜吧。

1. 土豆肉片
这个是便当里常用的主菜之一,有点偏甜,自己做可以控制糖量,调整味道。
我偷懒,干脆用寿喜烧(SUKIYAKI)调料,按照一定的比例配水,就可煮出美味的土豆肉片。
做法:准备肉片;土豆、胡萝卜切块,洋葱切片。
          先用油煸炒肉片变色后,放入其他所有原料炒至洋葱稍微变色,加220ml的清水煮4-5分钟,再倒入75ml的寿喜烧调料,一直煮至胡萝卜、土豆变软,收汁关火。


所用的寿喜烧调料

2. 萝卜干丝煮油豆腐
这是
我的中西日合璧晚餐 中第二道菜的简化版。
不用肉片,不用油炒,把泡开的萝卜干丝和油豆腐用味增、料酒、味琳、豆瓣酱、酱油直接煮,降低里热量,更加清爽健康。

3. 牛蒡煮鸡肉
曾经介绍过
牛蒡鸡肉焖饭 ,今天则是牛蒡煮鸡肉,米饭另做。
主料有牛蒡、鸡胸脯肉。
配料有酱油两大调羹、味琳两大调羹和糖1-2调羹。
做法:鸡肉切块,放进不漏水的塑料袋里,用蒜蓉、料酒腌十分钟以上,再倒两调羹面粉充分混和。
牛蒡切块,清水冲洗后用微波炉加热4分钟。
下油锅两面煎鸡肉至黄色,汲去多余的油,倒入牛蒡翻炒1-2分钟,调入所有调料煮至收汁,撒上葱花或白芝麻。

4. 羊栖菜煮油豆腐
这是便当的常用副菜之一,人气很高。


先介绍一下羊栖菜:
羊栖菜,一种藻类植物,别名鹿角尖、海菜芽、羊奶子、海大麦等。藻体黄褐色,肥厚多汁,叶状体的变异很大,形状各种各样生长在低潮带岩石上。研究发现羊栖菜含有人体所需的 18种重要氨基酸(包括8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14种重要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羊栖菜每百克含水分17.5 克,
蛋白质20.9 克,脂肪3.7 克,碳水化合物29 克,329 毫克,203 毫克,99.4 毫克,褐藻胶22.7 克,甘露醇6.6 克,63 毫克等。日本称其为“长寿菜”,每年大量从我国进口。

这道菜的做法:
原料有羊栖菜、油豆腐、胡萝卜和黄豆。
调料:HONDASHI(12克羊栖菜用2克)、味琳两大调羹、糖1大调羹、薄口酱油1.5调羹、酱油0.5调羹、清水200cc

羊栖菜洗净,油豆腐用热水焯一下切丝、胡萝卜切丝、黄豆事先泡胀。
热锅内倒入香油,先炒胡萝卜丝,然后再下其余三种原料,翻炒几下,再倒入调料煮至收汁。

今天先上这些。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祝各位姐妹们节日快乐!幸福常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这么聪明,突击几天就记住了。日语里有不少汉字,意思大概都能明白。
妹妹一定要来,姐姐期待着…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想去日本找你。但我现在的日语仅限于你好啊,谢谢呀,不客气呀,我爱你呀。。。我还是想去找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如用游士栽的菜来做,定会更美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粗茶淡饭,暖心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想吃啥,大方地拿走,俺家厨门永远为你敞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看错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煮妇烧的菜就是不一样,好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高大上特技“煮妇”啊,馋得我口水直流。。。
要祝才女默默节日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闻到香味了,偷着吃过了,墨墨身手不凡,果然不一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在厨间就是十足煮妇一个,家人的开心就是我的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做菜不敢和小小比,暖暖心还是可以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来访。这几道菜还行,及格。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墨才女下厨房,象模象样的呢.家人有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墨墨,真是每道菜都很暖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闻不到香味,但看着就美味好吃,呵呵。
祝茉茉三八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木有木有,有关日本我写的不多,日本菜倒做了不少。
cxyz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在日本-- 我是不是太后知后觉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是学化学的呀,崇拜~
我那都是老黄历了,早还给老师了。

也祝洋葱公主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请小米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端走吧。这道菜在日本是最常见的菜式之一。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化学学得好的都很会做饭!
偶是个例外

三八节快乐!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牛蒡是粗纤维食物,没有很特殊的味道,比较柔韧,在日本料理中是最常用的植物之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也祝松松节日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羊栖菜,你做得正好,这盘拿走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牛蒡,一直没有尝试,是怎样的口感和味道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明天过节,默默今天就上菜了,看着都好吃啊~
祝默默和这里的朋友们三八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新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做的都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都是家常菜,很简单的。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厨艺真好,特别喜欢那个“萝卜干丝煮油豆腐”,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那我还做煮妇,嫁给如青荷般才华横溢之男子。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决定下辈子不做树了,要做男人,娶个煮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大表亲说得俺汗颜,其实煮饭时满脑子酱醋油盐,诗词都被挤到旮沓里去了,可怜兮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和我几乎一模一样。我初中时物理也是杠杠的,上了高中不知怎么就没了兴趣。选择文科是因为数学和英语都好,学得轻松。

为了保住厨师们的饭碗,一会一定不太小心,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向菲儿学习!(^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水水好!羊栖菜在日本消费的最多,便当里一般都会配一些,是很popular的食物之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才高八斗的主妇,边煮,边作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同你一样,高一,高二时,文理不分, 数学和化学都不错, 讨厌的物理,讨厌死了,高三时就到了文科班.

这一不小心就做的色,香,味俱全,那要是再小心一些,你让厨师们怎么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煮妇太能煮了!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羊栖菜,第一次听说呢。谢谢分享。 祝才高八斗的“煮妇”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我是一肚子“闻柴”的“煮妇”,呵呵。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是个一肚好文采的好“煮妇”,“煮菜”好有创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这几道都是下饭菜,就怕吃撑了。(^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滴好滴!问好点点,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妹妹过来一起吃,想吃多少有多少。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以后请“煮妇”多上几盘家的味道。问好墨墨!祝愉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手艺太好了!你做的菜看着都特别下饭!!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这么远都闻到了~ 看来可以及格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板凳,饭菜可口香飘千里,我都闻到味道!口水嘀嗒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早!我是文科女。分科前化学学得特好,还真想当个化学家呢。
萝卜丝干配油豆腐,新鲜萝卜配水豆腐,都很好吃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茉茉的搭配很有意思,有创意,你是学化学出身?我无论如何想不到萝卜丝和油豆腐一起炒,看来我的思路还不够开阔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