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y Craft

I would like to present some craft projects of my ow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国标舞0基础解惑:我的经验分享

(2016-04-20 13:37:53) 下一个

有一句话是这样的,"有的人心中一直都有一个舞蹈梦"。有多少女性朋友,喜欢看"dancing with stars"?你是不是透过舞蹈教室的玻璃窗,看到女儿的舞姿,也唏嘘自己小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条件?你是不是每次都查找晚会节目单,希望晚会结束以后可以有舞会活动?是不是坐在舞场的靠墙位置,却幻想着自己的老公可以邀请自己转一圈?如果你的答案统统是,"是的"。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写给你看的。

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没有条件,没有氛围学国标舞。国标舞,国内又分称摩登舞和拉丁舞,因为是男女搭配跳舞,无论是摩登舞里面的贴位,还是拉丁舞本身的性感动作和感情表现,20多年前在中国,还没有达到普遍接受的程度。但是现在在中国,艺术院校有国标专业,中国也举办了多次国际性国标舞大赛。各地的大型小型舞蹈教室里面,很多的小朋友和成年朋友在认真地学习国标舞。

中年人学国标舞,纯属个人兴趣爱好。对于我来说,这和学任何体育活动一样,受客观条件限制,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客观资源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0基础学国标,有切实的期望,不断摸索练习体会的热忱,一定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并且爱上这项活动。下面讲讲我个人的体会。

首先,学跳舞,要根据个人身体条件,精力,家庭责任,有一个切合实际的时间表。成人跳舞是一项爱好,所以不可能和小青年一样,每天练习4、5个小时。年轻的,有舞蹈基础的人,身体条件和时间都得天独厚,舞蹈水平在短时间内可以提高很快。中年人也有自己的优势。中年人学舞蹈目的单纯,人生经历可以帮助我们从感情深层次体会音乐,诠释舞蹈,使每次舞蹈变成一次心理历程。根据音乐,通过舞蹈去宣泄情感,是非常纯粹的表演。这种再创作的感觉,让人感到一切尽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感觉非常爽。中年人学舞蹈,不是为了比赛,也不是为了生存,所以有耐心。拥有一颗平常心,更能享受学习进步的过程。

我零基础,到今年夏天学了三年了。一开始就是好奇新鲜,老师带着跳,认真学,但是课后自己不怎么想,也不怎么练。凭借以前有点长跑的基础,腿部力量比较好。开始的时候,并不觉得舞蹈中有多少学问。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舞蹈有了一定的认识,就开始琢磨如何能把它跳好。咱们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看舞蹈,和世界级专业舞蹈比较,还是知道自己跳个什么水平的吧。也就是大概一年半以前,才开始自己找教学录像,补充技术知识。仔细研究怎么用力,怎么练习,学着数拍子。在外面有专业舞蹈者举办的舞蹈培训班也去听听。如果不是每天练舞2、3个小时,学到高级水平,需要7、8年甚至更多是非常常见的。

其次,了解周围的舞蹈资源,合理安排舞蹈学习。学跳舞需要老师,需要舞伴,需要一群热爱舞蹈的同好友。学舞蹈,正确的引导和不断的鼓励非常重要。但是舞蹈的资源是有限的。根据自己可以得到的资源,从不同角度方向寻找新的资源。在美国,大的城市舞蹈训练工作室多,偏远的地方不仅工作室数量有限,就是工作室的人员水平,舞种也受很大的限制。许多工作室最多的客人是即将结婚的新人,他们学婚礼上的新婚第一支舞,还有就是家属为参加婚礼学几个基本步。这里面也有人从此喜欢上了跳舞,一直留在工作室学习。很多工作室提供大课,就是根据一两个舞种,他们举办一期课,每一期大概两个月,总共大概10小时左右的大课。每个工作室都有私教,学员也可以单独约教练学习。如果是一个人去学,有的工作室私教老师就是你的舞伴。几乎所有工作室都举办大家自由练习的舞会,一般大家都是互换舞伴跳的。跳国标舞,我觉得最好是参加工作室举办的练习舞会。因为只有在这些地方,才有许多技术好经验丰富的舞者。只有和学习舞蹈的人跳舞,舞蹈双方对技巧,舞蹈技能都了解,比较容易练到该练到地方。

除了和真人老师学习,还有大量的舞蹈视频录像可供参考。有时候,老师讲解得不懂,或者过后忘了,有视频可以帮助自己课后学习。大多数舞蹈工作室老师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要了解自己的老师的优势和劣势。虽然说老师的技能和知识是越高越好,但是这样的老师非常缺,而且不是技术很好的老师就能教好学生。我觉得有责任心,努力掌握舞蹈技能和知识的老师就是非常难得的好老师了。毕竟他们年轻,每天学习跳舞4、5个小时。对于0基础的学员,这样的老师来教,已经是绰绰有余了。技术知识,可以通过其他的渠道去学,比如教学视频,网上的视频。但是知道并且努力去了解这些知识,可以帮助学员少走一些弯路。

最后,学习舞蹈是旋转着上升的过程。舞蹈是一种道理都摆在那里,需要不断实践尝试才能做好的事情。有时候不是老师教的不好,而是学员的能力有差距,学员的理解和认知有差距。学习舞蹈是从基本步,学基本技巧,然后学中级步法,学中级技巧,最后上升到高级舞步,学高级技巧。这中间,手臂,面部表情,身体的姿态,都需要不断地提供对音乐的诠释能力。脚法,身体的速度处理,对节拍的灵活分配,都需要根据舞蹈的能力逐步提高控制力。

老师上课时间有限,也只能根据学员的条件提出比较实际的要求。中年人学跳舞,身体肌肉,延展性,协调性都要自己多注意,下去自己练习。有的要求,他一开始提,你都不会去注意。或者以为自己掌握了,跳了几个月,一看视频,发现那个问题根本没有解决。这种情况经常有。

有人会问,美式国标不是正统的国标舞,是不是不值得去学?我学的是美式的,因为我非常喜欢又方便的工作室教的是美式的。在美国,找到跳国标的舞伴,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因素的。其实跳什么舞真没有大区别。美式能跳好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想在美式基础上学国标,高级的学员一定可以做到。

舞蹈是一种自我修行。通过这个过程,最后希望大家收获的是自己不断发现的艺术潜能,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带来的美的享受。有点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感觉。但是自己修行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舞蹈知识了解得多,结合自己实践,看到进步是最令我高兴的。

我是和工作室的老师学习,加自己看录像学,回中国的时候还找国内的老师学。需要很多的努力,而且一直会有觉得自己跳得不够好的困扰。但是因为我非常喜欢,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即便没有舞伴,即便没有观众,跳给自己看,我也会坚持学下去。我把跳舞看作一种能力,一种自己创作自己探索的渠道。

又有人问,学习国标没有舞伴怎么办?老公不喜欢,怎么办?我想说的是,如果另一半支持理解的话,没有舞伴不是个大问题。我们这里有不少自己去学跳舞的女学员,她们经常出去一起参加其他工作室的社交舞会,也认识其他学校的男学员,大家经常一起跳舞。感到主要是需要找到这样一个轻松愉快的团体,互相促进。

我其实自己平时在家里练得要比在学校里的多。跳舞需要很好的基本功,肢体的配合,非常基本的舞步,也能跳得非常漂亮。而且舞蹈中间感情的表演部分,完全是演戏,自己一个人琢摩对了以后,再和舞伴搭手练习才能达到高效。

希望大家能爱上国标舞,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有效的学习方法!舞动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40er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许多年青教师几个月的进步突飞猛进。虽然作为竞技体育,还差很多。但是观赏性已经很好了。所以,想跳好,是可以通过学习达到的。加油!
LilacGard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了你的好文,很受鼓舞!也是我的入门第一指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