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y Craft

I would like to present some craft projects of my ow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运动误区

(2019-05-08 11:17:37) 下一个

我跳舞学校的老板曾经对我说,“你从此打开了一个奇妙世界的大门”。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舞蹈世界里面绚丽多彩的舞姿。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学跳舞这件事情对我会有多深广的影响。

比如,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舞蹈会帮助我学习如何跑步。在学舞蹈的时候,我们非常讲究重心的位置。讲究肌肉的对抗,讲究呼吸和肢体的配合。

骨盆是人体最重的一块骨骼,在运动中它的位置对重心的影响很大。如何处理它的位置,改变它的位置,即可以影响你动作的效率,又可以影响动作的速度。很多人平时坐得太多,骨盆一般容易后倾,臀肌和hamstring也缺乏锻炼。站立的时候,不少人不会动用臀肌和hamstring去找身体纵向的alignment。这就好像搭积木一样,对不齐,我们就需要用多余的肌肉和力气去保证整体的连贯性。

在舞蹈中,不仅是站立或者旋转的时候,需要保持中段的alignment,在倾斜和侧弯的运动过程中,正确的alignment也会帮助我们保护身体,减少消耗。

回到跑步,跑步的时候,胯的垂直位置应该是在重心的落点上。不管是上坡下坡平地,运用中段肌肉调整胯的位置,保持很好的alignment,可以有效地使用到正确的肌肉,提高跑步效率。

舞蹈中我们不需要重量,利用自身的重量和地球引力,利用身体肌肉的相互作用,我们可以给展示给观众一种逆地心引力的力量。我最近惊讶地看到一个舞蹈老师演示的mambo。他肋骨以上整个的上半身,好像和下面肢体脱节了一样,是整个浮在空中的。舞蹈演员脚底可以很轻快,这样帮助他们完成旋转跳跃和快速的步伐。这和跑步其实很像。脚下轻,才能有高频率的步伐。

再回到呼吸和肢体的配合。在舞蹈中,有用到肌肉的isolation,也用到肌肉的互相配合。主动精准地地去完成舞蹈动作,需要你对自身的条件和运用有很好的掌握。训练自己的呼吸和肌肉,找到对的感觉去控制自己的身体。跳舞和跑步一样,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正确的感觉,从而掌握正确的技能。

很多业余舞者开始的时候,会不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和掌握。不掌握正确的体态和动作要领,舞蹈永远不会得到质量上的提升。我惊讶地发现,很多跑步的业余训练班,并不是从基本的跑姿和技巧开始训练的。舞蹈里面有一句话,不从正确的体态开始训练,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且,舞蹈演员每天的锻炼项目之一,就是找到重心,找到alignment。那么,对于跑步的运动员,这有没有启示呢?

我们训练马拉松,哪怕只是半马,每周的跑程也要达到20迈以上。10*20/60~3.3小时中,都是以错误的方法去训练,不知道我们自己走了多少的弯路?

这其实是学习的方法论的问题。温故而知新。我们认为正确的事物,是正确的吗?能一直会是正确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40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妹子,好帖。

学习了:正确的体态和动作要领,非常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