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y Craft

I would like to present some craft projects of my ow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试半马距离

(2019-05-27 16:49:17) 下一个

上一周,半马训练到了最高强度。周末的长跑是13迈!从上周的11迈增长到13迈,是十个星期的计划里最大的长跑增幅(其他的周都只是一迈的增幅)。

自从上周有了热天跑11迈的经历,我知道了长跑到了这样的长度,对于我来说,跑下来就是胜利!真的,从心理上和体能上,维持在非常好的呼吸和跑姿的状态下,tempo run的速度是很难维持在1迈之久。我自我感觉也就是能维持半迈左右,心率就上升到了5区。特别在半马的前面5迈,我基本上是心率达到5区,就开始走,直到降低到3区。

这次自己跑半马,也是采取监控心率高低的方法。我没有特别注意跑速,也没有如同tempo run那样逼迫自己。只要觉得腿酸或者热了,就会快走一会儿。

一般是5-6迈左右,觉得全身都活动开了,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这个时候,给自己补一些能量胶,喝水,就可以跑上一阵子。由于跑步路线上有大大小小的坡,特别在最后三迈有两个大坡,所以在6-10迈以内,我都没有特别使劲儿地爬坡。只要觉得有劲儿,就拿出爬坡的技巧,其实累得差不多的时候,不是很陡的坡的话,也只有力气用力摆臂了,好在还起点作用。这样在心理上,好像整个跑程不辛苦,只有两个大坡(呵呵)。

本来很想跑negative split。但是发现这种走走跑跑的形式,对半程的感觉并不敏感。倒是觉得分成了五迈,十迈,十三迈三个大段。每五迈补充一下能量和水,等跑到十迈的时候,因为平时轻松跑的最短距离,剩下的三迈就不当回事儿了。

迄今为止,实为十个星期的半马训练最困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剩下两周是“收拳”,养精蓄锐的阶段。而且跑过了半马的全程,对于比赛当天的信心是有很大的鼓舞的。我对自己非常满意。上周跑11迈的时候,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打怵的心理,有点儿迎着头皮自己逼迫自己的意思。但是今天完全没有打怵的感觉,只是觉得兴奋,因为终于可以证明自己到底能不能跑下半马来。跑起来的时候,虽然也会觉得累,但是觉得每跑一步,就缩短了和目标的距离。觉得每跑一步,都充满着希望。

其实跑跑停停的节奏,理智告诉我,怎么也可以完成。但感觉上,只有真正跑过踏实感才更真实。我现在就担心比赛当天,会受到周围的比赛人员的影响。唉,看看,人的焦虑,有的时候,真是自己和自己捣乱。

今天跑完以后,我整体感觉很好,也不像以前长跑的那天,回来以后累得如死狗一般。我觉得适当地走动,其实会缓解肌肉的酸痛。越是久坐着不动,血液才越容易停滞,反而再动起来的时候,会感到无法承受的疲劳。

总结一下,

1. 长距离跑是各种技巧的综合运用。体能有多强,主要看tempo run的速度可以维持多久。所以,在以后的训练中,如果方法得当,我觉得自己还会很大的潜力可挖。我认为7迈是一个比较好的距离,加强一口气跑下7迈的能力,在以后的半马里面就会减少走路的时间。

2.平时注意跑姿和各种肌肉的调动,在长跑比赛中,意志力和精力有限的时候,可以依靠肌肉的记忆和习惯,可以帮助我们维持一个比较正确跑步技巧。

3.这一次的半马训练,我感受到左侧肌肉的薄弱。因为跳舞中,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在运用右脚。以后要加强左侧肌肉的锻炼。

4.热天下,需要带帽子,但是墨镜对我来说就比较累赘。而且容易积累汗水。虽然比赛中会给水的补给,但是自己带一些水,及时补充一下,我觉得比较方便。跑之前把跑衫淋湿,也会有助于降温。天热的时候,在太阳下应该快点跑,在阴凉的地方可以走路休息,我感觉这样可以帮助快速降温。也许,这只是我的错觉?

5. 准备工作:

跑前几天,准备好:

鞋,腰带和能量胶,擦汗巾,水杯,帽子,袜子,上衣短裤。墨镜(照相用,呵呵)

跑前一天:

1.第二天早上喝的水,吃的食物(牛油果,西红柿,鸡蛋)

2.两个带去的水杯和蛋白粉(跑前和跑后的补充)

3.路上带的水。

4.cooler 和冰块 。

5.按摩棒和外衣。

6.给手表和耳机充电

7.比赛的号码

8.防晒霜和隐形眼镜

跑前当天早上:

1.在出发前,提前两小时起床。喝水。

2.吃早饭

3.喝水,准备带的东西

4.上厕所

5.防晒和戴隐形眼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