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的我

人的一生如戏.更如梦,梦醒时往往想把美好的永远留下,把可怕的尽量忘却,现在正清醒的我匆匆提笔努力记下一切,有美.有丑,都如烟云.
正文

我家后院的知更鸟(Robin)

(2014-05-20 12:18:49) 下一个
     
  
 
 
 我家后院的知更鸟(Robin)
 
 
去年初春,我偶然发现后院凉亭的横梁上有一个新筑的鸟巢。四个可爱的小鸟宝宝伸长脖子,叽叽地叫着,等待母鸟的归来。不一会,就看到一只胸前一片橘黄色的大鸟,嘴里叼着一条蚯蚓匆忙飞来,站在鸟巢边嘴对嘴地把食物喂给每只小鸟,而此时,公鸟往往在附近树技上紧张地守护着。一幅美丽而温馨的动物之家画面深深地打动了我。
 
几天后的早晨,我突然惊讶地发现鸟巢被抛在地上,周边躺着已断气的四只小鸟,不禁心中震憾悲愤,知道这一定是浣熊造的孽。我匆匆埋葬了小鸟,顺手拾起鸟巢便想扔掉。但仔细一看,这鸟巢竟然修筑得如此精致和坚固,顿时想到鸟爸鸟妈为养育后代付出了何等辛劳代价,一阵心酸,把鸟巢又放回原处,留做记念。
 
经过漫长和寒冷的冬天,转眼迎来了今年的春季。一天早晨,我突然想起去年留下的鸟巢,不知是否安在? 于是走到后院凉亭,用手轻轻推一下,发现它坚固地又粘在横梁上。顿时,心中大喜。翌日早上,发现两只知更鸟在后院树枝上跳跃,再检查鸟巢竟发现四颗天兰色的鸟蛋。过一会儿,较大的一只飞进鸟巢卧在那里一动不动。此时,我心里紧张万分, 默默下决心这次一定要保护好这对知更鸟,让它们顺利孵卵,绝不让去年的悲剧重现。于是,我立即为鸟巢周围加固了防护措施,避免再次受到浣熊伤害。从4月18日起,我就成为了这对知更鸟的“妇产科”医师,每天早晚两次“查房”,观察孵卵进程。大约两周后,发现小鸟已安然出生。又过两周, 5月15日一早,四只小鸟又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我为它们的诞生拍照留念。然而没想到的是,这天中午它们就远走高飞了,留下了空空的鸟巢和我寂寞的身影。这天, 正是春雨绵绵,我抬头努力寻找它们,祈望它们不要在风雨中受苦,快些回到自己的安乐窝。可是, 它们却再也没见回来。
 
据资料显示,知更鸟(Robin)是一种迁移类鸟种。它广泛分佈在北美洲,冬天飞到温暖的南加洲和中部墨西哥,春天又飞到北美产卵和孵卵。它们用干草枝、碎纸片和羽毛筑成鸟巢。每次产卵3-5颗, 由母鸟负责孵卵。孵卵过程约需14天,最初2-3天孵出的小鸟闭着眼睛,以后, 父母便会忙碌寻找蚯蚓、小虫和树果喂育它们,离开时还会把小鸟的排泄物携带出鸟巢,使其保持干净。母鸟仍每晚用翅膀复盖着小鸟,直到它们能独立飞行。其实,真正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小知更鸟未来凶多吉少,它们 第一年的存活率只有四分之一。
 
知更鸟往往是春天的象征。北美洲的人类期待它们的出现,因为它们的到来则意味着严冬的结束。我爱知更鸟, 更看重它们对下一代的付出。实际上作个对比,我们人类何尝不是也象它们一样吗?辛勤哺育、抚养着自己的下一代,而当孩子们长大了后,又一个个远离开父母在外成家立业。哺育过他们的居屋也象鸟巢一样,空旷了许多。我凝视着离去小鸟的空巢,默默地在心中呼唤着:“孩儿们,千万别 遗忘了曾经养育过的你们父母与兴 长辈们,有空常回家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