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欣赏郁金香,体验土耳其文化

(2023-04-26 00:07:53) 下一个

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下午     炽热
一年一度的郁金香花展如期而至了,不过,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的郁金香是乘搭飞机不远万里从土耳其来到了狮城。
许多人都知道荷兰的郁金香闻名遐迩,但其实郁金香的原产地是土耳其。早在16世纪,郁金香就由波斯(伊朗古代的国名)引进奥斯曼土耳其,并迅速成为土耳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三月和四月是土耳其郁金香盛开的季节,在这期间,许多地方都会举办盛大的郁金香节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幸运的是居住在狮城,我无需走出国门,就能饱览郁金香的美丽,并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
(一)加拉达塔(Galata Tower, 图片来自网络)

加拉达塔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塔,它始建于507年,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塔有9层、高66.9米,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之一。最初这座塔是用它来监测城市火情的瞭望塔,后来成为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永恒精神的象征。
关于这座塔还有一个传奇预言:你命中注定会与一起和你登上这座塔的人结婚。因此,每年有很多情侣排队登上这座塔的观景台。
(二)塞尔苏斯图书馆遗址 (The Celsus Library, 图片来自网络)

塞尔苏斯图书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图书馆之一,始建于1800年,鼎盛时期馆内藏书多达12000卷。它也是古罗马帝国小亚细亚省省长Julius Celsus的陵墓。塞尔苏斯 (Julius Celsus)的儿子为了纪念父亲,于公元135年前后修建了这座图书馆,并以父亲的名字命名。
图书馆的正面有四座女神像,从左到右分别代表智慧、品德、思想、知识。我们现在看到图片上的四座女神像是复制品,真正的四件雕塑原作品目前珍藏在维也纳的艺术历史博物馆。
公元262年,图书馆内部被一场大火烧毁了,正面却没有受损。可是,公元10世纪,一场地震导致图书馆的正门也倒塌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图书馆的遗址是后来修复后的样子。
(三)伊兹尼克瓷器(?znik Ware)
伊兹尼克(?znik)是土耳其一个美丽的湖畔小镇,距离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约90公里。
伊兹尼克最为有名的是瓷砖,与其他地方生产的瓷器不同之处是,伊兹尼克瓷砖中石英的含量高达85%。
土耳其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墙壁高度三分之一以上都使用了瓷器名镇伊兹尼克(Izhik)烧制的瓷砖,共有两万多片。瓷砖上面有丰富的花纹和图案、瓷片的蓝色使整个清真寺内都充满了蓝色,所以被人们称为蓝色清真寺。

瓷盘上有郁金香、风信子等花纹,色彩很鲜艳。红色郁金香的花瓣尖尖的,跟以前看到的荷兰郁金香有所不同。
(四)湿拓画(ebru)

湿拓画就是把颜料轻轻地滴在水面上,让颜料渐渐地随水波散开,然后在水面上作画。完成后,再将白纸盖在画上面片刻,以吸取水面上的颜料,最后再将纸慢慢拿起来。纸上就呈现出和水中一样的画,称湿拓画,这种作画方式是土耳其奥斯曼时期的传统艺术。

色彩鲜艳的郁金香,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我也与郁金香来张合影

漫步在滨海湾花园的花穹,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赏花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异国的风情和丰富的土耳其文化,令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趟赏花之旅可说获益匪浅,至今依然回味无穷。期待有一天可以踏上土耳其之旅,一睹它迷人的风采。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看我并送上节日的问候,感恩人生路上遇见你。天气奇热,给你来杯H?agen-Dazs雪糕,芒果味的。
提起母亲节,我最先想到的就是我在文学城认识的你,一位伟大的母亲,不但自己事业成功,还把女儿培养成一个优秀人才,我真为你们母女感到骄傲。你是我学习的楷模,也是我崇拜的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要给你送上祝福。祝你身体健康、一生幸福、永远美丽!母亲节快乐!
我6月2号就回国了,6月26号返回新加坡。最近忙得晕头转向,上星期六竟忘了上一堂课,也忘记通知学生。因为回国还要上网课,但是目前用的Zoom和Google meet在国内都用不了,我不得不寻找新的应用程序,让学生下载和使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来看望精彩,祝精彩母亲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来了呀,凉茶双手捧上。我没有去旅游,照片是在新加坡滨海湾花园郁金香花展上拍的。下个月初我就回国了,六月底回来。最近忙着上课和准备回家要带的东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旅游去了!花儿拍得太漂亮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久没有去看小小了,很想念你呢!谢谢小小夸赞。我第一次看到来自土耳其的郁金香,与荷兰的郁金香花型有些不同,花瓣尖尖的。第一次通过赏花了解土耳其的文化,我觉得那是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很羡慕小小工作之余到世界各地旅行,体验异国的风土人情。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放下工作,走出国门去看世界。
祝小小和家人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色彩鲜艳的郁金香,精彩拍得太棒了!
精彩的笑容灿烂,和蔼可亲,跟着精彩游:)
谢谢精彩分享的土耳其异国他乡文化,问好精彩,春天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拥抱菲儿:))天气酷热,凉茶双手捧给菲儿。我没去土耳其,照片上拍的是新加坡滨海湾花园花穹的郁金香花展,每年一次,以前都是荷兰郁金香,今年第一次展出土耳其郁金香。
我很喜欢滨海湾花穹举办的花展活动,让人们在赏花的同时了解不同的文化。
愿美丽的郁金香带给菲儿好心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精彩去土耳其了,真是美丽的异国风光和郁金香,好棒的游记,好美的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