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翡翠山名字的由来和它背后的真实故事

(2024-04-08 18:21:33) 下一个

2024年4月8日 上午     赤日炎炎
在乌节路上索美赛地铁站的对面,有一片闹中取静之地,谓之翡翠山。虽然名字带个“山”字,但其实这里没有山,只是地势比较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翡翠山,并对这里的建筑和发生的真实故事产生了兴趣。
犹记得我第一次走在这条叫做翡翠路(Emerald road)的路上,看到有导游带队的旅游团,有日本队,韩国队,导游一面走一面指着路边的建筑介绍。还有三三两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操着不同的语言,悠闲地漫步在翡翠路上,偶尔驻足站在有的人家门口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念。我挺好奇,就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开始留意路两旁的建筑以及个别人家大门旁墙壁上的图片以及文字说明。就是这匆匆的一瞥,激发了我对翡翠山兴致。因为我的学生家的公寓就在翡翠山上,所以翡翠路是我每个星期上课下课的必经之路。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我每个星期都来翡翠山“游”一回,今天就忙里偷闲把耳闻目睹的事写出来。
从索美赛地铁站出来,穿过313购物中心一楼,来到乌节路,就可看到对面有一座别具特色的白色两层建筑,上面用黑色大写字母写着SINGAPORE VISITOR CENTRE(新加坡访客中心)特别醒目。顺着这座建筑旁边的一条小路(Emerald road,翡翠路)走进去就是翡翠山了。

新加坡访客中心


关于翡翠山名字的由来,这要追溯到19世纪30年代。1837年,有一个邮政局职员名叫William Cuppage在翡翠山租用了大约两百亩土地,开辟果园,种植肉豆蔻,(英文是Nutmeg. 通常用作香料。William Cuppage的家乡在爱尔兰,因全岛到处是苍翠繁茂的树木,故被称为Emerald Isle,就是翡翠岛。因为这个缘故,William Cuppage就给自己租的这片土地起了个好听的名字Emerald Hill ,即翡翠山。漫山遍野的山坡上种满了肉豆蔻,郁郁葱葱的,叫翡翠山,名副其实。

这两张肉豆蔻图片来自网络

再来一张

1840年,William Cuppage擢升为邮政局长,当时英国殖民地政府允许公务人员拥有自己私人的事业。于是,William Cuppage获得了永久种植肉豆蔻的执照。接下来,他又在翡翠山修建了两座洋房,此后一直住在那里。
然而好景不长,19世纪60年代,豆蔻植物感染了病毒,一下毁了整个果园里的肉豆蔻,导致William Cuppage濒临破产。商场就是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不知何时就会给投资者来个突然袭击,让他们投进市场的资金全都泡了汤。1872年,William Cuppage去世后,他的一个女婿,一名荷兰裔律师,叫Edwin R. Koek,将豆蔻园改为果园,种植水果,准备东山再起。可惜最后生意以失败告终,他在纽约走上了不归路,从此翡翠山的果园就消失了,这片土地也易了主。未完待续

感谢阅读,愿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最近天气酷热难耐,建议你还是先呆在英国别回来。
我在新加坡住了二十多年,去乌节路无数次,从翡翠路口也走过不知多少回,我从没注意到这个新加坡访客中心,更不知道它旁边这条小路走进去就是翡翠山,看来以后走路得多留意一下周围的环境。
当年乌节路从东陵路到多美歌这一带全部是果园,大多种植的是肉豆蔻,甘蜜、胡椒等,Orchard英文是果园的意思,但是取中文名的时候没有把Orchard road译成果园路,而是按福建话和潮州话的音译叫乌节路。当年的乌节路是果园,今天成为新加坡最繁华的的商业中心。
我下个月底回去,还有很长时间,有点等的不耐烦了。真羡慕你,说走就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名字很好听。常去orchard, 都是街面,没进深里,没去过翡翠山。前些时候我们这特冷,特想回新加坡,现在听说特热,我怕热,还是待在这吧。你快回中国了吧?躲开最热时候吧。回去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