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给女儿的家书

(2024-01-06 17:03:16) 下一个

亲爱的女儿,今天是你第36个生日,我当年来新加坡时,也是你这个年龄,比你还小几个月呢。弹指一挥间,倏已数十载。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谈两个问题:一是教育,另一个是选择。

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足见一个人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不仅可以掌握更多知识,使自己具备生存的技能,还可以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素养,从而在未来的生活中有更多机会,并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后获得成功。想想看,生活中有千千万万像我和你爸这样的人,倘若当年没有接受高等教育,那么我们这些人的人生肯定不会是今天这样。而你之所以能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应该得益于在悉尼大学接受教育。

回想当初你去澳洲留学时,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女孩。你胆小、缺乏主见,凡事都听从父母的安排。记得当年我和你爸为了省钱,给你攒学费,我们没有亲自送你去澳洲。你因为害怕一个人独自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临行前几日竟然发高烧病倒了。起初我们以为是感染了骨痛热症,好在只是普通的发烧,虚惊了一场。幸运的是那时民风淳朴,没有那么多骗子。我们在你抵达澳洲之前,提前给你找好房子并预付了房租。你到了悉尼后,顺利住了进去。

留学的生活很艰苦。你除了要应付紧张的学习,还要独自处理生活中的琐事以及忍受在异国的孤独。记得有一年你从澳洲回新加坡,我去樟宜机场接你。第一眼看到你穿着黑色大衣,整个人瘦了一圈,我心疼得差点流下眼泪。那一幕烙印在我心里,至今难忘。我坚信世上没有白受的苦,也没有白享的福。所有遭受的苦难,终将都会成为一个人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

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负笈海外三年后,你顺利完成学业,回到了我身边。三年的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很短暂,但是很关键。因为我看到了一个历经磨练后,羽翼丰满又完全不同的女孩。这之后的一切,诸如找工作,加入公民,买房结婚生子等似乎都水到渠成。优质的教育能改变人,塑造人的灵魂,这话一点不假。我期待着有一天,我和你爸能踏上澳洲这块土地,一睹悉尼大学的风采,并感谢它对你的培养与教育,

不知不觉间,你大学毕业自澳洲归来至今已整整十二年了。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的你睿智、成熟、稳重,对事物有自己独特的判断和见解。看到你一天天不断地成长、进步,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我想这一切除了你自己付出的努力之外,还应该归功于你在悉尼大学所接受的教育,归功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谈选择。人在一生中要做出很多选择,小到每天的吃饭穿衣、大到就读的大学、从事的职业、结婚的对象的选择等等。面对种种选择,如何抓住机遇,当机立断做出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而要做出正确、明智的选择,一定要有各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对人对事看得透彻。

美国作家迈克尔·刘易斯曾经说过:“生活就是一系列选择,每一次选择都会决定你的未来。”生活中有人就是因为面对选择时犹豫不决,因而错失良机,造成遗憾。更有甚者,因为一时冲动或疏忽,做出错误的选择,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选择好比我们走路确定方向,假如方向选择错了,付出再多的努力,最终也无法到达终点。由此可见,正确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会影响一个人未来的人生,未来的生活。因此,面对众多的选择,每个人必须学会做出正确的决定。

最后祝你生日快乐!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4年1月5日   清晨    凉爽

感谢阅读,祝您有个美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小小麦:))谢谢你的夸赞。我结婚早,生孩子也早,那时我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就稀里糊涂成了母亲。我总觉得自己对女儿关心不够,特别是我丈夫回国后,一家人无法生活在一起,这对我女儿的成长有很大影响。因此,我总想多为女儿做点什么,弥补一些缺憾。
女儿很贴心,也很懂事,自从搬家后,几乎每晚给我打视讯电话,嘘寒问暖。从小到大,她一直都很孝顺我们俩。我很感恩我有这么好一个孩子。
祝福你们全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生活更美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姐新年好!你真是个好妈妈,每年都给孩子写信。女儿很优秀,小家庭也幸福,做妈妈的你可以好好享受生活了。祝女儿生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谢谢你不吝夸赞。我们都是普通人,我对女儿也没有太高要求,只要她努力工作,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就可以了。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了呀,好茶敬上:))我丈夫一来,我净忙我家的事了。好久没去看你了,你回来了呀。
谢谢菲儿总是不吝惜夸赞我。我很羡慕你,你家女儿特别优秀,我最欣赏的就是她非常阳光、自信、能干,特别有主见,心中充满爱,我想这是美国教育最成功的地方。给每个人自由,让他们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做最好的自己,实现自己的美国梦。
我刚来新加坡时,为了工作的事,疏忽了女儿。那时她刚来英语不好,学习上压力很大,我对她关心不够,我总觉得心里愧对女儿。假如时光能倒流,我希望我能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多陪伴她,多关心她的成长。
再次感谢菲儿,祝福你们全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四季平安、生活幸福,所有的愿望都成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妈妈,优秀的女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赞优秀的女儿,生日快乐!每年都可以看到精彩写给女儿感人的信,“第二个问题,我想谈谈选择。人在一生中要做出很多选择,小到每天的吃饭穿衣、大到就读的大学、从事的职业、结婚的对象的选择等等。面对种种选择,如何抓住机遇,当机立断做出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而要做出正确、明智的选择,一定要有各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对人对事看得透彻。“这也是我想对自己的儿女儿说的”,精彩是一个有智慧的母亲。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无法弄:))我替女儿谢谢你的夸赞。我觉得孩子就是应该走出去锻炼一下,整天待在父母身边,永远长不大。
我来到新加坡吃了不少苦,幸运的是女儿的婚姻、工作、买房等都算顺利,不用我担心。我丈夫的生意也在市场中活了下来,不用我太操心了,我自己的事也算稳定。总之以前吃的那些苦没白吃。
听你这么一说,我也有同感,一辈子忙忙碌碌的,怎么一转眼就跨入老年人的行列了。希望今后能多给自己留点时间,到处走走看看,将来别留下太多遗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真是个有心人!你女儿很棒哦,能去悉尼大学,现在又那么能干,你付出的努力都有回报了:)人一辈子太快了,我们的年轻生活还没够,就进入老年了,真想慢慢走,好好看看。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