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正文

职场之广结善缘

(2011-06-26 17:22:59) 下一个

最近刚刚开始一份新的工作,莎拉是我们的清洁员,大约五十多岁的西裔。每次看到她推着很大的清洁车路过我的工作间,清扫垃圾,我都会谢谢她,和她聊几句,顺便抓一把桌子上的糖果点心之类的放到她的口袋里,就象对待其他同事一样。有一天,她到我的工作间,对我说:“我能在这儿待一会儿吗?”我看到她好像情绪不稳,也许身体不舒服,就说:“当然!”还借了一把椅子,推过来给她 坐。她很感激。

过了没几天,她送了两盆花过来,对我说:“隔壁的部门搬家,这些都没有搬走,我就送来给你。”我当然很高兴,因为我也正在琢磨着给我的工作间摆些花草什么的。不过,我只留下了一盆,还有一盆请她送给了另外一位同事。

又过了几天,和老板谈工作,老板表扬我:“莎拉说你人很好啊!”我客气的谦虚了一番,其实心里美滋滋的。

就我的体会而言,每天我们都忙于自己的工作,交流往往限于和自己有工作联系的老板和同事。而以莎拉的年龄而言,她每天的工作是辛苦的,任何感情上的交流和支持都会对她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样,我每天对着电脑和没完没了的书面作业,一盆花或着老板的几句认可的话也会对我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人之常情,人人都需要关心,无论职位高低。这件事使我想起了我从前的一个经历。

我的上一份工作,因为离家太远,所以一开始我是抱着随时撤退的想法去试一试的。工作了一、两个月,因为种种原因,我出了一个错,作为一个新人,我觉得难以忍受,就考虑撤退,于是和老板说因为家太远,我考虑调到离家近一点儿的部门工作。 J 是另外一个部门的老板,大概因为每天和我的老板 carpool 上下班,就听说了我的想法。有一天来我们办公室的时候,很关心的问我:“安妮,你还好么?”我随口答道:“好啊 ! ” “我听说你想走?”我笑了笑,没有做声。“安妮,不要走,我们需要你。”他很真诚的说。我听了很有感触,觉得情况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糟糕,于是定下心来工作,这一干就是两年。

过了一年多,我和 J 先后调到同一个部门工作。再见面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他说当他听说将要和我共事的时候非常高兴,我则告诉他:“ J ,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感激你。”于是我就把我从前想要离职的想法告诉他,说:“如果不是你,我可能早就不在这儿工作了。”

和一个信任你、支持你的老板一起工作是愉快的, J 会和我说他工作中不愉快的事儿,也会给我看他的全家照,毫不掩饰自己对漂亮的妻子和两个英俊的儿子的骄傲。我也很高兴分享他的喜悦,劝他看开工作中的不愉快,有时候他忙的不能吃午饭的时候,我会把我买的 chips & salsa 给他 (他是西裔)。后来我下决心辞职,也是由于他的一句话。当时我问他:“ J ,如果是你的太太,你会让她来这里工作吗?”他毫不犹豫的说:“决不!除非一种情况,就是她能遇到象我这么好的一个老板!”我哈哈大笑,就决定辞职了,而 J 此时已经确定调到另外一个部门去了。

辞职以后,休息了半年,有一次面试,别的都还好,就是需要我以前的在职表现报告。我一个电话打过去,正巧是 J 接的电话,他一听到是我,很高兴:“安妮?!是你啊!怎么样?”我告诉他我很需要他给我一份报告,他一口答应尽快给我答复。不久, 我接到他的电话,问我:“你想我给你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我笑道:“随便, J 。怎么都行。我只要一份报告就行!”于是,他就在电话里读他写的对我的评价,我听得那个叫乐啊,直夸他:“好啊!好啊!太棒了!”后来我收到两份报告的传真,第二份修改过的报告上关于我的评语更好更有感情!有了这份报告,我很快就得到新的工作。为了感谢 J ,我寄给他一张中餐的礼物卡,请他享受他所喜爱的中国炒面,并表示希望有机会请他们全家吃饭!

职场是人生重要的一个场景,难免许多不确定、不满意、或者矛盾,可是也提供了一个机会建立真诚的友谊和联系。当我想起那些给于我真诚的帮助的人们时,心里总是充满了温暖和愉快,人生也因为这些难忘的经历而丰富、美满。而我也希望无论何时何地,付出真诚的努力建立一种愉快和谐的工作环境,而不是把实现人生价值的职场变成血腥的战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h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支持,能够和各位分享,真开心啊!
hann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I should write early...
hann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与您分享!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地太好了!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hope I have read this earlier....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