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漂地主》代序

(2017-09-23 15:47:18) 下一个

代  序

商人获得成功,除了持续的努力之外还需要一种天赋。这个天赋不是指聪明——聪明只是必要的条件之一,沃顿商学院里智商最高、成绩最好的毕业生也不一定能做好生意,因为做生意能否成功主要靠商人的直觉。

如果缺少这种商人的直觉,就当不了成功的企业家。其实,不少人有这种直觉却也没能成功,那多半是因为他们缺乏行动的勇气和过程中的坚持。

跟吉娃见面交谈并看了她自己记录下的地产杂记之后,我就知道她不仅拥有做生意的天赋,更重要的是她还拥有许多人缺乏的最宝贵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毅力。

其实,在朋友热心地将吉娃介绍给我的最初,知道她希望我能帮她整理文稿的时候,我一直十分犹豫。这种犹豫不是因为我和吉娃只是初识不算熟悉,也不是担心她的人生经历不够精彩。

事实上,我是担心自己的能力。看过和听过越来越多身边的或网上朋友的种种经历和故事之后,我就常常觉得,现实其实远远比小说还要精彩甚至夸张很多。写虚构和非虚构类作品的作家都知道,现实总是超出常人的想象力。

吉娃的出生背景和早期成长经历带着强烈的时代烙印,留学美国之后的个人经历更是丰富曲折、多姿多彩。然而,将这种丰富和多彩变成生动流畅的文字并不容易。材料过少和材料过多对写手都是极大的考验。

这个考验对我来说具体就是,我实在不愿意写一本常见的流水账式的自传,一时又想不出什么更出彩的写法。

虽然吉娃的要求不高,对她来说,只不过是想要记录下自己的人生,留下纪念,供自己年老记忆减退之后翻阅回忆,或给孩子们日后怀念亲人所用。但我总想着,若要成书还是要尽力写顺了,让亲朋好友或读者看的时候不至于打瞌睡才好。

想法虽好,实则功底有限,所以最初在给吉娃的回信中便再三推辞此事。然而吉娃以商人特有的执着一次又一次地与我联系,最后她竟直接从俄亥俄州飞来了华盛顿找我。

一番面谈,让我见识到了她独特的个人魅力,爽朗而又总是神采飞扬的笑容十分富有感染力。最令我敬佩的还是她身上那种努力进取,不达目地不罢休的执着。

这是向来随遇而安、容易满足的我最欠缺的一种特质。所以我忍不住心动了,开始有了帮她写好回忆录的想法。

然而决心易下,是否能真正做到却是另一回事。我以旁观者的目光追随吉娃的成长之路,心中有困惑和不解,也有欣喜和释然。我认为,如此精彩的人生确实很应该记录下来以作纪念。

 

                                       百里南

2017年6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