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百里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遇旧情人》VIP061 话都是人说的

(2014-07-15 12:43:20) 下一个
中国有中国的优势,近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迅猛,美国也不得不另眼相看,其实美国对中国的发展一直是敏感关注的。
 
那是肯定的,中国是一块肥肉,也是一头睡狮,哪个国家都紧盯着。
 
现在都在大力发展经济,战争应该是不会有的,叶伯伯恐怕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没有战争更好,加强国防建设能起到震慑列强,保国安邦的作用就行了。
 
其实........”萧青云犹豫了一下才道:叶伯伯思想开明,青云可就有话直说了。青云做的是IT行业,特别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少不得也经常看看新闻。很多外媒报道,中国的军费和维稳费用都相当夸张,然而民生,教育,医疗,养老各方面却远远没能跟上。经济的发展形态也有很大的隐患,当年邓老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国民一起富裕,青云觉得这个政策听起来好象不错,实际上有很大的弊端。十年后,只怕是富的人更富,穷的人依然受穷,这样一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多半不是什么好事情。
 
叶举点头: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改革开放之初也只能如此,有一部分人谋了不少私利,这也是在所难免的。你们家也是经商的,可是大大享受到了这种政策的好处的。
 
那是,青云只是担心将来。中国人口太多,如果国家不多考虑多数人的利益,社会问题就会日益严重,有钱的有权的也许不太担心,早早的把家人都送去了发达安稳的国家........对不起!青云懂得也不多,还是不说这些了。萧青云本来说得顺畅,但很快就打住了。
 
叶举倒是赞道:本来以为你们这些早早出了国的年轻人思想都变了,你还能考虑到这些问题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多一些聪明正直有思想有远见的年轻人来关注中国的发展,咱们中国的未来自然就越走越好了。
 
希望是吧。萧青云决定收住这个话题,他本就清楚这样的话题肯定会赢得叶举的好感,但这样的话题,深谈下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见好就收。上一次,叶伯伯去龙城,青云本来就想和您说一声的,但小晨当时还没答应青云的追求。
 
我明白的,晨晨的性子有点倔强,不过还是个明事理的孩子。但感情上的事,女孩子的心思总是复杂一些的,你们见面后好好聊聊,你大她几岁,有些地方多让着点她。
 
那是肯定的,小晨不是小心眼的女孩,她漂亮大方,性格直率坦诚,能碰上她是青云幸运,青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
 
嗯,你父母那边是什么看法?叶举态度十分温和,有人狂赞自己的宝贝女儿,做父亲的总是高兴的。何况萧青云他本来就看着很顺眼很满意。
 
我爸妈都很喜欢小晨,听说小晨走了,原因都没问就臭骂了我一顿,一口咬定是青云的问题。如果不是我二弟和二弟妹出了点事情,我妈和我爸恐怕也一起飞来西安了。
 
这样啊,你兄弟没什么大事吧。
 
还好,已经差不多解决了。有件事,我想来想去还是应该先和叶伯伯说一声,只是有点不好开口。萧青云的表情有点复杂,其中有一丝明显的羞赫。
 
有什么事直说就好。叶举本来最欣赏的就是萧青云的不卑不亢和坦白,看他这会儿犹豫吞吐起来,不由皱了眉头。
 
萧青云本是坐着的,突然站直了身体垂首恭谨道:都是青云孟浪,任凭叶伯伯责罚。小晨........小晨已经有了我的孩子。
 
什么!叶举猛一拍桌子站起来怒道:你们年轻人做事怎么总是这样冲动!几个月了?你到底怎么打算的!
 
不是青云要推卸责任,只是这事小晨一直瞒着我,我知道后就和小晨求婚了,她本来也答应了。正准备一起回来和您说明,不知道她怎么就生了我的气........”
 
你们!唉!看萧青云态度这么好,叶举觉得自己的反应也有点过度,便又坐了回来。时代不同了,怀孕之事,按他们老一辈的思想自然是自己女儿吃了亏。但未来女婿态度诚恳,再加上想到叶晨的脾性,还真不好判断谁是谁错,他这一头乱发脾气也解决不了问题。
 
晨晨在哪儿?找到人没有?正好叶向东过来了,叶举无法淡定地问。
 
叶向东一进门先打量了一下萧青云,看起来还不错,也就收了视线回道:找到了,我已经让小武去接她了,一会儿就过来。
 
她没什么事吧?听说一会儿就能见着人,叶举的语气缓和了几分,到底还是关心自己的宝贝女儿。
 
叶向东又看了萧青云一眼才道:听声音像是没什么精神,不知道是刚起来还是不太舒服。
  
萧青云一听马上走近来问:
小晨在哪儿?她现在用的是什么电话号码?我打她的电话总是关机。
 
一会儿就见着了,不必着急。本来是想试一下萧青云才故意那么说的,见萧青云一脸焦急,担心都明显写在了眼里,叶向东马上有了种同病相怜的感觉。他为以纯担心时不也是这样么。再说了,叶晨好好的,能吃能睡根本什么事也没有。
 
要多久呢?萧青云仍是急切。
 
很快!你还是好好想想怎么哄好她吧,我已经跟小晨说过你来了,她好象不怎么高兴呢!
 
只要她人没事就好,不管什么我都依她就是了。
 
叶向东笑了,他很理解萧青云的无可奈何,这么想就对了,和那丫头讲道理可没什么用处。
 
您是大哥吧?我听小晨说过,我是萧青云。萧青云像是才回过神来,迅速伸出手来自我介绍道。
 
叶向东伸手相握:你好!我也听小晨提到过你。
 
是吗?她有说过我吗?
 
是啊。
 
咳!见叶向东和萧青云旁若无人,聊得火热,叶举轻咳了一声道:都坐下来吧!青云,说说你的打算!
 
萧青云仍是站着回话:我爸妈让我先来请求叶伯伯的谅解并征得您的同意,只要叶伯伯首肯了,晚一点,我爸妈就来西安和叶伯伯见面。
 
嗯,这样甚好。既然萧家的长辈也赞成,又肯主动来西安见亲家,证明是重视且尊重的,叶举自然满意。那现在看来主要是看晨晨的意思了。
 
还请叶伯伯和大哥帮青云说说话。萧青云态度诚恳地请求。

叶举微微点头,叶向东却是有点想要摇头,不是他不愿意帮忙,看来这个未来妹婿还不是很了解叶晨的脾气,也可能不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叶晨的终身大事,只怕他老爸说了也不算。叶晨不点头,谁也没办法,他得找机会提点一下萧青云才行了。
 
 
    *** *** *** *** *** *** *** *** *** *** *** *** ***
 
    秦家,秦大鲲的身体恢复得还算理想,不用搀扶自己都能走算是很好了,比起一些中了风就躺在床上动不了的可是强万倍了。
 
   秦大鲲这边好些了,欢欢的问题就又不得不提了。
 
   “我可是听说了,何以纯根本就不愿意嫁给我们晚来,反正她也不是孩子的亲妈,不愿意嫁也罢了,但孩子咱们反正得要回来。”
 
    “孩子的亲妈怎么弄成何以容了呢?真是一团乱!”秦大鲲简直被那些关系给弄糊涂了,“总之都是那个臭小子惹出来的麻烦。既然以纯不愿意,那让他赶紧娶了孩子的亲妈,再要回孩子,怎么说孩子妈和以纯是亲堂姐妹,以纯应该会同意吧。”
 
     “我现在对那个何以容可也没什么好感,既然孩子是她的,她怎么不养,反而让堂妹养着呢?这些事情不弄清楚可不行!要我说,现在那么多离婚再婚的,我们晚来也不是非要娶孩子的亲妈不可!”
 
     “我看小雅倒是不错的,出身不错,人也单纯。”秦大宇从旁建议道。
 
     “对!我也挺喜欢小雅。而且小雅正好能救欢欢。听说做了那个骨髓移植手术后,欢欢的血型都会变得和捐献人一样,这不相当于和小雅的骨血一样了吗,我看都是老天爷安排好的。”
 
      “我现在是管不了那么多了。你和晚来谈谈,反正早点把孩子接回来就是了。谁知道我还能活几天,和孙女也处不了多久了。”秦大鲲有点伤感地道。
 
      秦大宇安慰道:“大哥别这么说,医生都说了你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会越来越好的。”
 
      “谁知道呢!唉!有生之年,能看到你回来,还能看到孙女,我也能闭眼了。”
 
      “别老说这种丧气话!孙女有了,还要接着抱孙子呢!”苏月琴道:“我这就打电话给晚来,让他赶紧定下来,早点接回孩子,早点结婚,咱们这个家真是需要多点喜气来冲一冲。”
 
       秦大宇笑了笑没说什么,冲喜之说,总是有点迷信。不过家里添点喜气,老人家心里多少能舒坦一点,只是婚姻大事,晚来会听父母的么?
 
       “苏姐,有客人来了。”一家人正聊着,买东西回来的阿姨带了个人进来。
 
       苏月琴一看,倒也是认得,是何以容的母亲肖梅,只是她的来意,她可不太清楚。
 
      *** *** *** *** *** *** *** *** *** *** *** ****
 
     “真没想到小叔叔和我妈妈以前竟然是情侣。”中午时分,公司员工都出去吃饭了,秦晚来懒得出去,姜雅就帮着叫了外卖,她当然也在办公室陪着。秦晚来不肯说话,不代表她不能自己找话说。
 
      “过去的事了,有什么好提的。”
 
      “你不觉得奇怪吗?我爸妈感情一直不好,我以前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看来,肯定是我妈心里还有小叔叔呗。你也知道我爸........知道我爸在外面有别的女人,儿子都有了。他们感情实在不好的话,离婚不是更好吗?”
 
      “你的意思是?”秦晚来眯起眼问。
 
      姜雅微微一笑道:“我是想让小叔叔见见我妈妈,如果他们当年有什么误会的话说清楚也好,就算不能再在一起.........”
 
      “也许吧,这事你直接和我小叔叔说就好了。”想到秦大宇这么多年一直独身,可能是有心结,能解开也好。秦晚来并不反对,但也不怎么热心。
 
      现在这种时候还真是有点麻烦,他正和姜成军做生意,却又掺和到人家的家事里,折腾起来总归是不太好看。
 
****************************
 
  肖梅进了屋一看,屋里还有个陌生男人在,表情略有些不自在,将手上提的水果之类放在了玄关处才换了拖鞋走过来。
 
老爷子看起来精神了很多,看来再过两天就完全恢复了。肖梅赔笑道。
 
劳烦你屡次过来看望真是不好意思!秦大鲲客气回应。
 
  秦大宇则迅速起身道:有客人在,我出去一下。
 
  冲肖梅礼貌性点了一下头之后秦大宇就出了门。肖梅见这人风度翩翩,气质不俗不由多看了两眼,苏月琴顺势介绍道:那是我家小叔,刚从国外回来的,回来看看他哥。
 
哦,难怪看着这么脱俗。
 
你今天来是?苏月琴故意装不明白,早前她对肖梅还是有好感的,因为她比杨梅还要早去看望秦大鲲,但随即知道了孩子的身世,就觉得肖梅的巴结似乎有故意讨好之意,因此态度也就微变了。
 
  肖梅叹了口气道:明人面前也不说暗话,虽然是有些话不大好说,但为了孩子,总还是要谈一谈的。
 
孩子怎么了?秦大鲲最紧张孙女。
 
  肖梅看着他道:孩子没什么事,我今天来其实也没有头绪,但有些话不说清楚这心里实在是憋得慌。这么些年了,两个丫头都瞒得紧,我竟一直不知道欢欢原来是我们家以容生的。我想您二位也快被这几个孩子给弄糊涂了。
 
谁说不是呢!我跟着他们简直像坐过山车似的,一忽儿上一忽儿下的,真正是不知道怎么反应好了!苏月琴撇了撇嘴道,在她看来,自家儿子在外面有了孩子不知道还可以理解,因为女方刻意瞒下了。但肖梅连自家女儿生了孩子都不知道,这当妈的可就有点失职了。
 
以容,以纯和晚来的关系我倒是比较清楚。晚来和我们家以容是大学同学,晚来本来是喜欢我们家以容的。可以纯却也恋着晚来。我和承天还有小叔一家通共就这么两个丫头,她们从小感情就好,和亲姐妹一样的。以容大上几岁,自然是处处都让着以纯的,可这别的让了也就罢了,没想到她连爱情也要让,为了让以纯和晚来在一起,自个儿远走北京,之后才发现有了孩子,又是担心又是害怕,不敢和家里说也不敢回西安来,一个人孤宁宁在北京生下了孩子.........我都不知道这丫头是怎么熬过来的,她从小就懂事独立,什么事都不让我和她爸爸操心,但这么大的事她竟也瞒下了没说.........”肖梅说着说着就擦起眼泪来了。
 
  苏月琴待人虽然一时好一时坏的,却也是性情始然。以纯,以容和晚来的关系,她也只听姜雅说过一点,肖梅说的和姜雅说的出入不是很大,总的来说,晚来以前是喜欢以容的,因为以纯也喜欢他,做姐姐的大方退让了。所以听肖梅这么一说,对以容的感觉就好了几分,不管怎么样,她若不生下孩子,他们也就没有欢欢那么可爱的孙女了。
 
年轻人的事咱们老一辈的还真是不好理解,不过,以容生的孩子怎么就给以纯抚养了呢?苏月琴问。
 
这也是.........”肖梅停顿了一下才叹气道:怎么说呢?放在过去,不管怎么样,这女孩儿婚前就失了身,说出去那都是见不得人的,只能怪做父母的家教不严,我也不想帮咱们家的两个丫头说话。可晚来,晚来也不该和姐妹俩个都.........”
 
  见苏月琴脸色微变,肖梅装着没看见,继续道:您可知道我们以纯也是有过晚来的孩子的,晚来当时却不肯负责,以纯也是倔强,非要生下孩子,她连孩子的父亲是谁都不肯和她爸妈说,她爸妈怎能不逼着她拿掉孩子?结果就弄得以纯离家出走,承宗两口子冒着雨出去找女儿,这才出了意外双双去了。而两口子下葬时,以纯也因为伤心过度,孩子没能保住,您说这才十八九岁的孩子,怎么受得了这么大的打击?真是想想就觉得可怜,可当时,我这厢是一点儿也不知情,她们瞒得紧啊!
 
小畜生干得好事!秦大鲲越听脸色越沉,突然怒骂了一声。苏月琴哪知道详情,正听得怔怔的,见老爷子脸都气黑了,连忙过去安抚。
 
老爷子您可别气坏了身子,我本来也不想这时候跑来说这些话,但哪个父母看得下自己的孩子受委屈呢?以容和孩子的事,到现在我还瞒着她爸爸,他的血压高,我真是不敢说。以容当年也是看到她二叔二婶出了事才不敢告诉我们孩子的事。老爷子您身体不好,我还是不多说什么了.........”
 
说!怎么不说!今天你把事情都说说清楚。该怎么办的,我绝不偏袒那个小畜生!秦大鲲喝了点苏月琴递过来的茶,气稍顺了些。
 
以纯当年没了父母又没了孩子,差点就活不下去。还好身边一直有她小姨照应着。但一直也没能振作起来,直到看到欢欢,她特别喜欢那孩子,可能也是移情作用吧就把那孩子当成了自己生的一样。以容自己一个人养孩子也有困难,又不敢和家里说,所以将孩子也让给了以纯。其实我到现在也弄不清她们姐妹俩个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两个丫头真的是让人头疼。肖梅边说边叹,也一直关注着秦大鲲和苏月琴的反应,见他们的表情怔忡,证明她的估计没有错,这些个事秦晚来一个大男人肯定是不肯和父母细说的,所以他们一点儿也不清楚内情,很多话都由得她说了。
 
按你这么说,以纯喜欢我们家晚来,为什么现在晚来向她求婚她又不肯了呢,难道还在记恨以前的事吗?是不是因为她父母的意外一直怨着我们晚来?苏月琴问。
 
  肖梅摇了摇头道:这个真是不好说,不知道他们年轻人到底是怎么想的。眼下的情况看起来是五年后和五年前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以纯喜欢晚来,晚来不喜欢她,现在晚来回心转意了,以纯却有了别的追求者。以容本来想着晚来若是和以纯有了感情,他们两个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必定是很幸福的,所以她一直不回来,免得影响了他们的感情。但这次听说孩子得了重病就怎么着也忍不住了,整个人担心得都脱了形,天天以泪洗面,在我不断追问之下,她才把这些事告诉我。我一听整个人都懵了,好几天才回过神来。
 
既然以纯现在不愿意嫁给晚来了,我倒是希望晚来能和以容结婚,他们两个毕竟孩子都有了,又是同学,也有一定的感情,您说呢?秦大鲲突然问。
 
  肖梅没想到秦大鲲这么明事理,丝毫不偏袒自己的儿子,一下子就提出结亲的事。她当然也希望以容和晚来结婚最好,但.........
 
我先前也就是这样的想法,以容见以纯有了另外的选择,也是很愿意和晚来还有孩子在一起。但晚来现在却一心恋着以纯,对我们以容已经没感情了.........”
 
这个不用管!只要你家姑娘愿意,晚来这边我来说!秦大鲲沉声道:当负责的就得负责,我们秦家绝不逃避责任!
 
老爷子您这么说,我这心里真是好受了很多。不过.........”肖梅以退为进,不过我倒是不想勉强了孩子。晚来若是不喜欢我们家以容了,就算您逼着他娶了我们以容,这结婚以后日子也不好过,不开心,那样也非我们父母所愿。
 
  苏月琴听了一半,本来以为肖梅过来说这么多就是希望他们家能让以容嫁过来,没想到她倒是不赞成,是真心还是故作姿态呢?
 
我本来也劝以容,为了孩子有个健全的家庭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和晚来再发展一下感情。以容也尝试了,但看晚来心里只有以纯也就放弃了。我今天过来的目地,一是和您二老说一下这些情况,但感情上的事,孩子们不乐意和我们父母多说,又各有各的想法,做父母的勉强他们也不好;二来就是想说说欢欢的事情。欢欢是秦家的孩子,如果我们这边硬留着也不近人情。可孩子毕竟是我的外孙女,以容和晚来有缘无分,这份血脉却是割不断的,我就想着来和您二老商量一下,不管晚来将来和什么人结婚,希望您二老和晚来都能同意让我们平时能见见孩子,孩子假期的时候也能到我这个姥姥家住一住玩一玩,我说了这么多,就是这点要求,老爷子您觉得如何?
 
  苏月琴都没想到肖梅只是提这点要求,秦大鲲哪里可能反对,不止是不反对,简直都愧疚之极了,人家闺女生的孩子,养了几年,白送回给他们秦家,只要求平时能见见面,假期能处一处,这哪算什么要求呢,完全是很应该的。
 
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您.........我替我们晚来先给您道个歉,过两天,我一定让晚来亲自给出一个交待来。
 
  肖梅连忙摆手,恳切地道:事已至此,您可千万别再骂孩子了。晚来也这么大了,有自己的主见,别勉强他。感情之事最是没办法强求的,您要是太逼他,他反而容易对我们以容生出反感来,将来偶尔为着孩子见个面都会觉得尴尬那又何必呢。以容和我是一个意思,不结婚不要紧,我们两家能和气相处才是最重要,一切都为了欢欢,只要欢欢以后能过得幸福,怎么样都好的。
 
  如此通情达理,苏月琴都挑不出毛病来了,肖梅又添了几句说明白自己的意思之后也没再久留,很快就离开了。
 
依你看,她那些话都是真心的吗?只想以后能见见孩子就好?没有故作大方其实转弯摸角想结亲的意思?苏月琴总觉得还是有点怪怪的,肖梅似乎有点大方过了头。
 
  秦大鲲沉吟了好半天才吐了口长气道:我看人家的意思是真没想勉强我们晚来,应该是明理的人,你想想人家说得有道理没?如果晚来那臭小子不喜欢以容了,那她嫁过来确实也不会舒心,现在的姑娘可不是光为了孩子就能将就的。
 
也是,毕竟是有文化有见识的。现在的孩子都把爱情什么的看得比命还重一样,晚来也是个不争气的。你说他以前不喜欢以纯,弄出那一连串的事来,现在突然又喜欢上了她,追着她不肯放,偏人家又不乐意了,真是急死个人!
 
人家不喜欢他就对了,哪有他这么反复的人!以前不肯负责任,害人家父母出了意外,孩子也没了,人家不恨死他就不错了,还能喜欢吗?秦大鲲恼道。
 
  苏月琴还是帮着自己儿子说话: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啊!我看主要还是以纯现在有了不错的追求者,所以变了心,听说是叶司令的大儿子,虽然是死了老婆的,却也是一表人材有着大好前程的,不比咱们晚来差。
 
就是说呀!晚来以前不珍惜人家,现在看人家有了好的选择他再来着急还有什么用?非要争来抢来的才好吗?你把他给我找回来,我得跟他好好谈谈!
 
你要怎么说?该不是要逼他娶何以容吧?我可觉得不勉强的好!苏月琴有点担心地问。
 
  秦大鲲白了她一眼道:别人当妈的话都说到那步了,我还逼那个混帐东西做什么?越逼他,他越是反叛,这点我还不清楚吗?我现在是要他好好的给我收了心,安心的工作,谁家的姑娘也不准去招惹,给我老老实实安份个一年半载,娶媳妇的事以后看情况再说!
 
“.........这倒也是个好办法!苏月琴一开始愣了一会儿,随即转过弯来:咱们晚来总归是不会找不着媳妇的,反正现在孙女也有了,我也不催他结婚了。先安安心心给孩子治好病,等这些个乱七八糟的纠结平顺之后,说不定很多情况又会发生变化,年轻人的感情左右是没个准头。
 
没错!但愿他别一根筋。我看这个混帐东西是顺风顺水惯了,觉着得不到的才是好的,所以人家以纯不喜欢他了,他反而追着不放。你看看姜雅也是挺漂亮的姑娘,人家倒追着他,他就一点儿也不当回事!
 
倒也是,还真是没法说,不过何家人能通情达理把孩子还给我们,总算能放下一桩心事,就是可怜那孩子还病着,那个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全了.........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angguanon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肖梅是转念了, 但又有点言不由衷. 她当然希望秦晚来能爱上以容, 欢欢有完整的家. 但是她也明白扭出的瓜不甜, 以容是不会幸福的. 而且现在第一重要的事情是为孩子治病, 自己退一步让事情冷静一段时间的想法是明智的. 秦晚来也确实需要冷静一段时间, 理顺感情,认识他自己.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肖梅在变相地给以容提亲,母女两非常自私和工于心计,可鄙可耻!
Pangguanonl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为孩子治病,争孩子确实不明智. 也许等晚来结婚了, 孩子的stepmother 不喜欢欢欢的时候要, 事情就简单.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肖梅心机很深,她这是以退为进呢。谢谢南妹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肖梅心机很深,她这是以退为进呢。谢谢南妹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肖梅是转念了呢还是有点言不由衷。晚来是有点冤大头了。期待秦大鲲教训儿子的戏。
剑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