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9

(2023-08-23 08:30:22) 下一个

我的办公室小隔间,墙上挂有圣诞节聚会与能源部长朱隶文夫妇合影。

 

1/2/2009 周五 多云转晴 

多亏昨晚设置了闹铃,今上午才能准时上班。这次旅行回来,时差较重。到办公室,才发现几乎无人,早知道,就不那么赶。在这里工作也快一年了,看到政府部门有许多人都在混,主要工作都是我们合同公司的人在做。看来,天下乌鸦一般黑。

1/17/2009 周六 晴 

下午参加知青协会的诗朗诵排练,有几个人还真较劲儿,回忆以前总是那么激动。其实,到我们这过50岁后的年龄,不应该在回忆中过日子,现在应该多想想如何好好活在当前。晚上读《the breaking point》一书,关于中年妇女(50岁左右),书中的心理学家说,这个时候有二个最重要的议题:一是重新认识自己的极限;二是为后半生开展新的生命意义与方向。这二点确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希望读完此书,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合适的生活之路。

1/20/2009 周一 晴 

今天奥巴马就职庆典。昨天朋友约我一起去城里观看,我没有答应。一是我不想去受冻受挤,二是我觉得经济不好,他的庆典还搞得那么过份,花那么多钱。特别是对他自比林肯,我不喜欢。今天在家看了电视转播,疯狂的人群让我想起当年文革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真让人有些害怕。口号CHANGE 是很容易喊出来,但这会是什么转变呢?能朝好处转变吗?今天道琼指数掉到8000一下,这股市还有救吗?做为小老百姓,只能听天由命了。

2/5/2009 周四 晴 

这几天读CCTV播音员徐莉的书《女人是一种态度》,其中一段,她从自己40多岁到新疆直播一个月的经历和她的朋友沈宏在50多岁重新开展事业,反思人到中年的创造力和对生活的态度。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到这个年龄,更应该听从心灵的呼唤,去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特别是我们这一代,年轻时受制于当时的社会不能自己选择,到了美国,又受制于环境和家庭,必须先考虑生存。能做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做自己不讨厌的工作,已经算是不错了。现在女儿成人了,我已经没有任何负担了,是应该考虑以后如何生活的更有意义一些。论勇气我是有,但就是没有目标。那个沈宏说:“我爱自己,我不想生活在感叹号里。对我而言,生活就是不断地从起点到终点,再回到起点,不断地从零到零。”这个人的生活目标很明确,想学她不容易。

2/14/2009 周六 多云 

今天是情人节,对我们这些单身来说,没意思。其实,现在对我来讲,每一个节日都无所谓,我要把每一天都过好。今天,英文是PRESENT,就是老天给的礼物。昨天是过去,明天是未来。只有今天能把握。活在当前!

今晚参加了知青协会的元宵聚会,主题是纪念知青上山下乡40周年。晚会还热闹,但我不想多回忆。人不能靠回忆过日子。

3/2/2009 周一 雪转阴

昨晚开始下小雪,直到今上午。积雪大概5-6英寸。但地面没冻,下午雪开始融化,主要道路都清扫的干净。今天道琼指数降到7000以下,真惨!401K上的钱大概就剩一半了吧?我是懒得看,反正大家都一样。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担心也没有用,听天由命吧。股市这玩意儿是不好玩,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晚上和女儿通话,她心情倒是很好。大概最近和那个英国男孩交往的不错。

4/5/2009 周日 

今天风总算小了,上午染了发。现在几乎2个多月就要染一次,我们家遗传的白发都早,多亏现在有染发剂,要不然,50多岁都像老太婆了。即使不在乎别人看着不好,但自己看着镜子也很难受。外在形象还是很能影响心情的。至于有人说染多了会致癌,眼前是顾不上那么多了。如果每天心情不开心,活得再长也意思。

下午响应知青协会的呼吁,到垦物德社区看樱花,没遇上几个知青协会的成员。回来胡写一首:清明赏樱社区行,老树繁花粉如云。春风无意催花落,碧草有情伴香魂。

4/30/2009 周四 小雨

今天听到二个坏消息。一是知青协会的前理事钱XX自杀了,是上周四的事,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传说的原因与经济和婚姻有关。二是能源部今天发现一个工作人员患了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感冒,因为他从墨西哥刚回来。衰退时期听到这些坏消息,让人心情不好。前一阵子几乎每天报道有人自杀或被他杀。还有一个一家人一起死的消息。但这些都是新闻报道,距离自己较远。但钱XX就是我直接认识的人,太吃惊了。在我们这个年龄,孩子们上学工作离开了家,家就成了空巢。如果婚姻破了,就完全孤独了。再遇上什么经济上或其它方面的打击,也许就会绝望。

5/2/2009 周六 多云转雨

今天去参加知青协会组织的黑水湿地游,风景并不是事先组织者讲得那么好。还好大家兴致还都不错,算是热闹开心的玩了一天吧。回来写了二首:

游前想象:

萋萋芳草绿茵茵,翩翩百鸟空中鸣。春潮带雨黑水旺,鱼跃虾欢螃蟹行。

游后感受:

漠漠荒地野草稀,浓浓乌云天空静。春雨虽多潮不,鱼虾潜伏蟹无影。

6/25/2009 周五 多云,阵雨

天气很闷。窗外一阵阵警车声,吵得厉害,大概附近哪里出车祸了。今晚上看完龙应台的《干杯吧,托玛斯曼》。托玛斯曼是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是1938年从德国流亡到美国。他曾说:“我人在哪儿,德国就在哪儿。”可是时间长了,他对美国的疏离感越来越深,无法以美国为家。根据他生前的要求,死后他葬在瑞典,就因为瑞典讲德语。由此看,文化是一个难以克服的巨大力量。一个以自己文化为傲的人,脱离了自己所生长的地方和所依赖的文化背景,是找不到心灵的寄托的。时间长了,他找不到回家的路,又建立不起新的文化中心,是会很痛苦的。相反,一个普通人,不以文化为生存,只图物质,也就会容易适应些。中国老话说:入乡随俗。这真是中国人的智慧,也是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到处都有。

7/25/2009 周六 晴转雨

天气还对得起人,晚上才下雨。白天知青协会成功地在卡滨江公园举办了夏日烧烤活动,环境不错,有树荫,有微风,参加的人也不少。大家饭后跳绳,跳排舞,打太极,玩得都很开心。下午回来感觉又累又困,睡了一觉。晚上把《商道》一书看完,其实书里没有多谈具体经商之道,而是在谈做人之道,信佛之道。看来古代中国对朝鲜文化影响极大。此书基本上以宣传中国古代文化为主。

8/14/2009  多云

今天上班很清闲。下班后开始看龙应台和他儿子安德烈之间的通信系列书,很有共鸣。说起来我和女儿也算互相交流比较好的,但还是没有这么深入过。当然龙应台是作家,思考的方面广泛些。虽然我早就和女儿说过,我希望她的人生快乐,只有6个字的要求:自立,自尊,自爱。但女儿最近还是问过我,如果她不读研究生,我是否会失望?这说明我在无形中还是给了她压力。做父母的当然是希望孩子有大的出息。我也确实常常给过她一些建议,希望她能进一步读法律。但孩子已经大学毕业,独立生活。她有自己的想法。年轻人的人生经验不足,加上当事者迷的因素,也许他们的想法并不合适他们自己。但父母的意见是否就正确呢?所以这之间就有一个要互通的过程。希望能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找出一个更合适的想法。再则,每一个都有他自己的人生,该碰的钉子,该遇到的挫折,父母也代替不了。只能尽力而为。只是希望年轻人能够理解父母的心情。反思我们这一代,受当时政治环境的制约,个人选择自由太少,基本是被社会潮流裹涌中前行。

8/17/2009  周一 阴 

昨天起左膝关节上下楼时疼,今天较重。暂时不想去检查,先坚持按摩一下。这大概就是退行性病变,说明人老了。

最近在网上看凤凰卫视的开卷八分钟,得到一个启发,想在知青协会里成立一个阅读交流小组。可以每月组织一次活动,各自介绍自己最近读的书或文章,谈谈自己的体会,然后大家讨论。就是不知道这个建议是否有人有兴趣。现代的人,静下心来读书的人真的不多,我常常有无知音的感觉。也有一些人是读专业书读得深,但知识较狭窄。还是先找个别人议一议,看看反应如何。

8/23/2009 周日 晴 

今年在门前试种的一棵苦瓜和一棵扁豆,长势良好。苦瓜已经开花结果,看看29号回国前能否吃一个?后面阳台上种的二棵因为几个大树遮荫太重,都没存活。

这个周末读了蔡澜的书《虚无恬澹》。在讲茶道一篇中,他说:“什么是喝茶的精神?答案很清楚,舒服就是。……真情流露,就有禅味。有禅味,道即升。喝茶,就是这么简单。”这话讲得好!现在动不动就讲什么茶道,学日本搞的复杂繁琐。其实日本那一套就是从中国古代陆羽的茶经学去后又演变的。中国没有把这一套系统地传下来,其实很正常。古时代,有钱有闲的人没事做,把生活中的小事搞搞花样,可以理解。现在社会,搞这些所谓的茶道,看上去太装模作样。我觉得喝茶的意义首先还是解渴,同时感受茶香,体会茶味,享受其中的舒服和开心。

8/28/~9/15/2009 回国探亲,山西旅游

28号早上离家,坐5A巴士到机场,29号顺利北京。当晚坐上大妹事先帮我买好的K601列车,30号到达太原。大妹与我在火车站会合。

30号-31号在太原游玩,特别去了宋代建的古庙?(查一下网上信息),很喜欢。基本还是原汁原味,但感觉需要加强一些保护。

9月1号访问了平遥古城,2号去了王家大院,3号坐火车到了临汾,立即包车去了黄河壶口。4号又去了洪洞县。这一趟山西游是历史文化游,从沿途的地名也感受到山西的历史悠久。这一次比较匆忙,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到山西看看,特别是山西北边的五台山。

5号晚上的火车,6号回到襄樊。在家的日子还是主要陪陪妈妈,感觉妈妈衰老的厉害。14号离开家之前,心里很难受,很无奈。不知道下一次回来还能见到妈妈吗?人生总是在相见和告别,直到最后自己也离开这个世界!这就是残酷的人生!

9/28/2009 周一 小雨转晴

今天收到移民局的信件通知二零零零年帮大姐,大妹和小妹提交的亲属移民申请批准了。现在已经转到National State Visa Center。当初申请时没有多考虑,觉得等待的时间很长,先提交再说。现在既然批了,就要认真考虑了。我把消息告诉姐妹们,自己也要好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她们也都是50岁左右的人,大姐和大妹的国内工作都很好,小妹也有一个小商店在经营。如果来美国,她们都不会英文,能做什么?再说她们的孩子都过了21岁,也不能同时跟着一起办移民,就更没有意义了。这些年,我看到周围一些中国人把兄弟姐妹们办来的,有的来了住不惯,很快回去了。有的混下来,在这里打工,都是一些简单的低收入劳力工作。所以我把这些情况都和她们讲了,让她们仔细想清楚。

10/14/2009 周三 阴雨 

最近因为一些不好的信息导致我心情非常不安,以致于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之后又非常后悔,每天情绪非常低落。今天早饭后突然心慌,到办公室后,虽然有同事安慰,但自己就是紧张不安。晚上女儿也打电话劝我,但我就是解脱不了这个不安的心情。真怕自己患上忧郁症。仔细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样愚蠢的决定,可能是一个人孤独生活太长了,心里没有安全感,再加上更年期的影响。现在只能告诉自己,是人都会犯错误,有时会做出愚蠢的行为。 但事情已经发生,就要想办法解决,而不是总在后悔难受。首要的问题是不要因为焦虑影响自己的健康,千万不要造成第二次伤害。

11/7/2009 周日 晴 

女儿回来这一周,我心情好多了。可是今天送她到机场,看着她进安全门后,我难受的眼泪流出来了。想起龙应台的书《背影》。唉,这就是人生。

晚上读王蒙的《大块文章》,在谈到一个人因不快乐而早去世的事,他写道:为不快乐而不快,是最大的不快。想想王蒙这一生也是多有难,但他心里素质非常好,遇到那么大的事,他都能保持一份安宁的心态,实属难得。我应该向他学习。

11/27/2009 周五 多云,阵雨 

感恩节后一天,办公室基本无人,也没什么事做,我就在看书。今天看《飞过抑郁症的森林》,受到很大的启发。看来现代社会,造成的困惑影响很多人。心理学家说:内在的情绪,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疏解,就会形成心结,最终会影响健康。就像有些人,遭遇巨大的损失或压力,如果得不到妥善的处理,会带来生命危险,造成死亡的可能。这些话,我一定要记住。我最近已经有一些抑郁症的症状,早上醒后特别难受,全身无力,不想起床。我就咬牙坚持起来,等走到办公事就感觉好些。所以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从这个困境里走出来。

12/25/2009 周五 阴 

今日圣诞节。昨夜睡的不安神,早上起来就乏力。最近心情也是一直不好,饭后找点儿事做,打毛线袜,听听音乐。上午10点,女儿从日本打来电话,听起来她很开心。下午看《鲁豫有约》一书其中的一个访谈中有一句话说的好:“与其会透支快乐,也不要预支痛苦。”我这个人就是太爱操心,对还未发生的事常常忧虑,这其实就是在预支痛苦。我一定要注意克服这些负面情绪。晚上到朋友家聚会,四川人为主,大家聊聊天,心情好些。

12/31/2009 周四 小雪 

2009年最后一天,最近一直在与自己的坏情绪做斗争。在这个年尾,摘抄最近读的《人生赢在勇于放下》的封面语,为告别2009,也为迎接新的2010。

“让我们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拥有与失去,凡事看淡一些,知足常乐,会让自己的生活轻松愉快。如果太贪心,总想得到很多,又无法面对失去,那终究会成为一种生活的负荷与累赘,让我们疲惫不堪而逐渐失去人生的乐趣。既然这样,那么,让我们还是选择平静与淡泊,好好珍惜自己拥有的,正确面对已经失去的,给自己一份快乐的好心情,好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