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邮轮: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下)

(2023-06-16 13:13:03) 下一个

这一篇主要记述邮轮停靠的二个爱尔兰城市。之所以把它们专门放在一起写,是因为我30多年前来到美国,3月份刚开始在大学食堂打工时就遇上以绿色为主庆祝圣.派翠克节,给我印象深刻。饭厅布置成绿色,食堂工作人员都穿绿色衣服,戴上绿帽子。当时只知道是和爱尔兰人有关,但不明白为什么美国要这么重视爱尔兰的节日,也不明白这个节日的意义。后来才慢慢知道,在美国多源移民群体中,爱尔兰人可谓独树一帜。在美国3亿多人口中,爱尔兰裔占12%,目前的爱尔兰裔人口是爱尔兰全国人口的7倍!是美国白人的第二大族裔!目前的美国总统拜登就有爱尔兰血统,今年4月对爱尔兰做三天访问,他在都柏林议会讲话时说到:“爱尔兰之心帮助点燃了我国的自由火炬,并点燃了美国的革命精神。来自这个岛屿的爱尔兰血缘使我们甘愿为我国的独立而付出。” 可见他为他的爱尔兰血统感到非常自豪, 评价之高。所以,这次选择邮轮行,能到都柏林是我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5月21号,都柏林是邮轮计划的停靠点第六站。实际上邮轮是停靠在Dun Laoghaire镇的港口海面上,由摆渡船送到岸上。从小镇有轻轨和巴士到都柏林市中心。路程大概需要30分钟。平时轻轨发车早,由于我们到的当天是周日,9点后才有第一趟轻轨。我从船上下来时还不到8点,所以就先在这个小镇港口走走看看。小镇的人们大概都还在家里,商店也没开,港口周围很安静,风光也漂亮。

坐上轻轨到达城中TARA街车站,出来走二条小街,转一个弯就到了建于1592年的三一学院,里面有一个著名的图书馆,是都柏林的必访景点。我在院内走了一圈,看着排在等待进图书馆的队伍,没有打算进去参观。因为一是要排队等,二是进去要有至少45分钟的参观时间。而我在这个城市只有几小时的时间,要看的地方还很多。再想想,里面虽然凯尔斯圣书来自公元800年,是中世纪的手抄手绘艺术。但对我这外行来说,可能也就是看后有一个惊奇感觉而已。根据我的旅游经验,没有一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知识,对异国文物的理解和欣赏是很难的。

三一学院不大,里面没有其他比较特殊的建筑。我遇到一个从北京来,在三一学院学习宗教的年轻女孩。听到她读这个专业倒是让我有点儿吃惊。

我从三一学院的一个侧门出来,走过2个小街口就到了MERRION SQUARE街间公园,里面西北角有一个OSCAR WILD雕像,是一个卧躺在一个大石头的男人,不知道表达的是什么。公园儿童游戏场地设备都是木头建造的,没有色彩,很朴实。这里也是跳上跳下旅游巴士的一个停靠站。当天也许有什么活动,园中央搭有帐篷,有些人在忙碌着。

从公园另一个门出来,经过总理府大门,沿路就来到史蒂芬绿地。这个由四条街围绕的大公园,每一个角落有一个门,风格各异。正门设计的有点像凯旋门的样子,东北侧门是一排石头摞起来的石柱。绿地内植物丰富,有水塘,水鸟不少。我看相当于曼哈顿的中央公园吧。正门对应的商业街很热闹,商家很多。在这个正门街口,经过的游览车多而有异,有马车,有跳上跳下巴士,有水陆两用观光车。这个水陆两用观光车上的游客都戴着有二个像羊角的帽子,不知什么说头。另外还有上面带电线,下面有铁轨的老式电车。当然这里也少不了街头艺术家们。

经过史蒂芬绿地商场,我走都柏林城堡的后面,拐进僻静SHIP小街,进入城堡的侧门。北边是城堡的后墙,南边是Dobh Linn Garden。花院里,沿着圆形的草坪,环形小路的外侧种有各种花木,有些花我以前没有看到过。草坪后面的院落里,是一个大概有三间大教室大小的现代艺术展馆。草坪的西面,一栋三层的楼房,上面是Chestar Beatty Library, 楼下是小餐厅和旅游纪念品小卖部。草坪的东边是外面建筑的后墙。出了花园朝东左拐,绕过城堡内的小教堂和塔,就进入城堡的长方形院子内。院子不大,石砖铺地,四周的建筑就是城堡的所有了。照照像,转一转,我就从北边的大门出来了。隔壁东边就是市政厅。顺着市政厅门前的路朝北走,就看到利菲河。河不宽,桥很多。有名的半分钱桥靠东边,确实算是最漂亮的一座。

从桥北穿过半分桥到桥南,再穿过一个短巷,就到了坦普尔酒吧区。这个小巷里出口处有一家名称为台湾街头菜的小餐馆,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它黄色的大门和周围墙上写满了赞美食物的留言。看来中国餐很对爱尔兰人的口味。转身朝前走,迎面看到街角处漆有绿色下层,黄色上层的圣JOHN GOGAR Bar,二楼两边墙上插有国旗十六面,美国国旗和爱尔兰国旗占据大门上面的中央位置。据说都柏林有2000多个酒吧,旅行到这里一定要进酒吧喝一杯,体验爱尔兰的酒吧文化。可惜我不会喝酒,只能探头看看,拍张照片。

坦普尔酒吧区看来就是都柏林的老城区,路都是混合着石板和砖。沿街的商店很有特色,墙上的色彩或漫画也别具一格。在老城区闲逛一番,感觉不错。如果到晚上,这里一定更热闹。都说到都柏林旅游,晚上在酒吧里,就着啤酒,看一场爱尔兰的踢踏舞是必须的。但我是无缘了,下午六点前我们就必须回到邮轮上。至于爱尔兰健力士酒厂,我不打算去参观了,一是不会喝酒,二是以前在其他地方参观过有关酒厂。

从坦普尔酒吧区转出来。沿河又走走看看。利菲河虽然不大,但给都柏林添彩不少。我对市内的河有亲切感,因为我的家乡襄阳,有清澈地汉江穿行而过,河北边的襄城和河南边的樊城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古城。没有河的城市总有些干巴巴地感觉。

下午回到港口小镇,商店开了,人都涌出来了。港口烧烤和小吃摊子摆了不少,人来人往,好不热闹。都柏林和这个小镇给我的感觉是,爱尔兰人民的幸福指数顶高。


 

5月22号科夫镇,这是邮轮计划的停靠点第七站。小镇属于科克市,位于科克市的东南,有轻轨来往。根据先远后近的原则,我们先坐轻轨到科克市参观。从地图上看,利(LEE)河在进入科克市前分成南北二个支流,市中心就在这两条支流之间。虽然科克号称爱尔兰第二大城市,其实不大,市中心大概1小时多就可以逛完。市内没有什么高楼及大建筑。虽然有些街头雕塑,但没有太多景点。一个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英国人集市,里面有各种小铺子,卖有海鲜、肉、菜、甜点、日杂等等。我注意到它的肉铺和中国很相似,猪肉是按猪的部位整个卖,有整个猪头、猪蹄、猪大腿。不像美国超市,包括在美中国人经营的超市,肉都分得细细地,看不到猪头和猪蹄。这大概就是都柏林的台湾街头菜餐馆受欢迎的其中一个原因吧?

逛完市内,我们按访客中心提供的信息,向西走到科克大学参观。大学地处市中心以外,比较僻静,从市中心走去需要20多分钟。利河的北边分支流过校园,增加了校园的美丽。河边有很多大柳树,让我看着也很亲切。如果时间多,可以沿着这小河多走走。但我们没时间了,还要回到科夫镇去探索泰坦尼克号的遗迹。

到了科夫小镇,泰坦尼克号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1912年4月10号,泰坦尼克号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启航前往纽约。4月11号停靠在科夫港,123名游客在此登上泰坦尼克号。在离开科夫港的三天后,悲剧发生了。123名从科夫登上泰坦尼克号的乘客,最后只有44人存活。

我们下午回到科夫后,就沿着海边探索泰坦尼克的遗迹。当年的小港口还在,只是破旧,但里面还是停有几个小船。小港口东边,有一个小小的泰坦尼克号博物馆和纪念品商店。小港口西边的人行道旁,立着一个牌子,牌子上镶刊着121幅图片,有纪念遇难者的卡片(名字和年龄),有遇难者的棺木照,有当时的葬礼照。

10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科夫很漂亮,很热闹。沿海岸一字排开的街边商店及住房都涂上鲜艳的色彩。海边的公园,亭子间,长椅处,坐满休闲的人。有人读书,有人聊天,有人吃喝,有人发呆。平静的生活真好!

回船的时间到了,我们走回现在邮轮停靠的码头,看到一组雕像:一女二男。细读下面的说明,才知道这是安妮.摩尔和她的弟弟。年仅16岁的安妮.摩尔是1892年1月1号通过纽约艾利斯岛移民中心的爱尔兰移民第一人,她就是从当时能横跨大西洋的爱尔兰唯一的码头 - 科夫出发的。 

爱尔兰之行结束了。当晚船上安排了一场马戏团秀,表演魔术和杂技,非常精彩。为我们即将结束的十天邮轮行提前画下一个句号。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也许会再游爱尔兰。不过重点会放在它美丽的乡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