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7

(2023-06-30 12:27:37) 下一个

1/5/2007  周五  

今天温度真高,新闻报道DC的樱花都有花苞了。今年这个冬天大概是暖冬。女儿来信说,她这个周末去韩国玩4天。在网上查了一下她的航班,已经顺利到达汉城。我给头儿递交了二月休假12天的申请,并计划回国到北京后先到哈尔滨去看看冰雕。来回都坐晚发早到的夜火车,有二天时间就可以了。联系大妹先买票。我下午去中国大使馆取到签证,机票早已经订好,所以今年回家过春节是基本准备好了。

1/27/2007 周六 晴 

天气好,上午去银行办事,下午参加知青协会组织的一个讨论会,就在离我家几个街口的老马家。这么近,以前都不认识。还是靠知青协会才互相知道。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在美国成功》。有些人的观点很偏激,认为我们应该忘记自己是中国人。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你想忘,能忘掉吗?就算你忘掉了,你能改变黄皮肤吗?美国白人黑人能把你看成地道的美国人吗?可笑的一厢情愿,没有自知之明。

会后,一对夫妇顺路来我家看看,言谈之中,就是想拉关系做传销。这个美安直销,我是知道的,也有过经历,绝对不会涉入。今天初次相识,他们约我二月去他们家聚会。我推辞说听要回国过春节结果他们就提出要我从中国为他们带东西。我强调我只是路过北京,没有时间,但他们还是坚持。真不明白中国人交朋友怎么这么势利!这个知青协会不是说三不原则吗(非政治,非宗教,非商业)?看来要提醒一下理事会。

2/5/2007  周一  晴 

这几天外甥又提出新要求,要学开车,要申请信用卡。唯独不提我要他首先申请社安卡的事。没有社安卡,不能打工。没有收入,怎么可能申请信用卡?至于学开车,现在一是没有必要,二是谁给他买车?谁教他练习开车?我是承担不了这个责任的,这本来也不应该是我的事。昨天给他妈妈打电话谈了这事,本来想让她劝劝她儿子,但她好像一点儿也不在意,还说国内的孩子都是这样。可能他妈妈根本就没有劝她儿子,今晚外甥又打电话来说,明确提出四月份就要学车。我只能坚决拒绝,并告诉他,打工第一。打工后,有了收入,再考虑开车的事。

2/10/2007 - 2/25/2007 回国行程简要

10号早上的飞机,11号晚到达北京机场,与接机的大妹汇合。

12号坐三轮车逛了后海胡同,参观了恭王府。当晚夜车,13号早上到达哈尔滨。当天去看了雪博会,极地馆,冰雕展。因为今冬温度高,雪雕冰雕都开始融化了,冰块下落,也没人观,安全性太差。比较失望。14号主要逛了市容,中央大街还可以,有些特色。当晚坐上夜车返回北京。

15号上午去取回托人买的软卧火车票,下午访问了北京法源寺。以前在北京工作时都不知道这个寺,还是看了李敖的书才知道。晚上接到从日本飞过来的女儿。16号中午的火车,17号早上7点到达家乡襄樊。

过年这几天,忙忙碌碌,过得很快。我主要多陪陪妈妈。计划初六离开,但因为春运,根本买不到返程的火车票,最后大妹只有找铁路上的熟人把我们直接送上车,在车上补了二张硬卧票。看到这种春运状态,我和女儿都说,以后春节期间决不会来了。

24号中午顺利到达北京。25号早上坐上美国西北航空的飞机,到达东京,女儿下飞机,我继续飞行。和女儿分别前,我们母女都很难受,但没办法,必须面对。人生就是这样,在不断地相见和分别中度过。我在底特律还要转机,结果因为雪大,飞机晚飞,到家已经是晚上了。真是一个漫长的飞行。

3/3/2007  周六 晴 

上午就被人电话约下午去她家吃饭,其实我很明白,就是想拉我入直销组织。最近这个地区华人社区搞传销的人很多。不顾我怎么推辞,对方就是坚持,有些话说的让你没办法拒绝。下午去后,虽然我打定主意不参加,但碍着情面和对方的反复劝说,买了几瓶维他命和抗氧化剂,算是应付了这等于是化了80多元吃了这顿饭,这种请客,真让人心情不爽。以后再遇上这种事,一定要坚决说NO。

3/4/2007  周日 晴 

今日元宵节,到外甥那里,给他送去从国内带的东西,并在一起吃了午饭和汤圆。回来后就又接到一个拉传销的电话,也是刚认识的知青。原来觉得在知青协会能遇到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看来也不竟然。总有这种带有一定利益目的人来联系,让我心里不舒服。

3/28/2007  周三  晴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报道,国内一个29岁的杨姓女人,从6岁就开始追香港明星刘德华。最近父母陪她追到香港,媒体也安排她见到刘德华,但因为不是单独相见,她还是不满意,她的父亲竟然为此跳海自杀。真吃惊有这样的变态追星人,还有这种纵容孩子追星的父亲!不明确这个父亲为什么跳海,但不管什么原因,我是一点儿也不同情。子不教,父之过。如此溺爱孩子,而且现在已经是接近而立之年的成人了这样的人一味地只想我要什么,从来不考虑自己是否应该得到?也不考虑自己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什么麻烦。先不说这种盲目地追星是否有意义,即使你追求的是有意义的事和物,也首先要靠你自己付出和努力。而且也要明白,即使你付出了,也不一定就能得到。因为这个世界不是为你而存在的。从这个事件看,每一个做父母的都要三思。如果不能把孩子培养成有自立自尊的人,成人后就是废物一个。只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问题和负担。联想到外甥到美后的一些表现,也提醒我要注意。不能娇惯,不能放任,否则就是害他。这个道理,一定也要让他和他妈妈都明白。

4/17/2007  周二, 阴,大风

今天上班,办公室里几乎无人,不知道都去干什么了。新来的头儿住在外州,不常来。自从公司被JP摩根买了以后,总在不停地变,人心也涣散,不知道以后会如何?我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车到山前必有路。最坏的情况就是重新找工作。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像昨天发生在维吉利亚理工大学凶杀案,那个韩国裔杀人犯有心理异常或精神问题,一定也与他平时生活的压力有关。不过一次杀30多人,确实太血腥,太残忍。

5/20/2007  , 晴 

女儿上周六回来,9天很快就过去了,今天回日本。中午送走她,回到家就打扫卫生,每次孩子回来,总是人忙家里乱。虽然忙和乱,但情绪是高昂的。这一走,家里安静了,情绪也低落了。晚上联系住在附近的一个朋友,一起吃晚饭,然后出去走走,心情才好一些。

6/19/2007  周二, 多云 

今天是端午节,如果不是几个大学同学写了电子信来,我都忘记了。其中一个同学写了一首诗,我一时兴起,和他的韵和内容写了一首:五月初五是端阳,身在海外思故乡。棕叶糯米均有卖,自做粽子也清香。河中虽无龙舟赛,但有满目好春光君可知世界变平阔视野,我愿全球同安康。

6/29/2007  周二, 多云 

今天女儿来电,她工作满一年,涨了工资,还拿到红利。她很高兴,我在为她高兴的同时,想到孩子已经自立了,我是不是不需要在美国一个人待下去了?该过一下轻松的生活了。最近一直在考虑是否先回国内找一个工作生活一段时间?这样也可以多陪陪妈妈。工资待遇都不用太在乎,只要有事做,能够生活就可以了。改变一下,如果不合适,再回到美国也没问题。当然这样想想很容易,做起来不是那么简单。有很多事情要考虑到,首先一个,就是目前住的房子怎么办?

7/6/2007  周五, 晴 

今天下午比尔来和我谈了一会儿话。他是我们小组的原负责人,自从公司被JP摩根买了以后,他就被调离我们组,但其实是不被重用了。我在他手下工作了近6年,相互关系很好。他是专门来告诉我公司的目前状况和可能的变化。其实公司的变化我当然已经看到,光我们组,技术要求就有改变。我也知道许多人已经被转到瑞奇蒙办公室,还有人调到外州。比尔讲他被要求到哥伦比亚,但他决定不去,准备退休。其实公司把人调到外州,就是变相解雇的一个手段,因为一般人是不会为一个普通工作轻易搬家的。真去了外州,如果这个工作再没了,在一个新地方重新找工作难度更大。我们这些做IT的,在华盛顿这个地区,目前工作机会还是很多。不过比尔有早期的帕金森斯症,再找工作是有难度,他年龄已经62岁了,加上有病,早点申请社安金是可以的。我打算再看看,如果真要求我到外州,再做决定也不迟。反正我也正好有改变的心理准备。这也许会帮助我下定决心。明天周末,就开始清理家里的东西吧。

7/18/2007  , 晴 

最近和朋友们聊天,都在咨询他们对我是否卖房子和是否回国的看法。当然关键是自己的决定。但我想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当事者迷,旁观者清。不过大家虽然说法各异,但主要一点是找好退路。所以最近一直在网上寻找有关信息。

晚上外甥打电话来说想家,大概他听我说准备回国,怕他一个人在美国。这孩子到现在还没有申请社安卡,当然也没有打工。这都来美快一年了,24岁的成人,还没有打算自立的表现。我现在是轻重都不能说了。说重了他接受不了。说轻了又不起作用。之前和他谈话时,告诉他我们这一代当初来美如何打工,苦读学位时,他竟然说:你们当初吃了苦,为什么我就要吃苦?一个既缺乏自立意识,又不愿吃苦的人,是不能生活在美国的。如此下去,只能将就到他明年结束学业,拿到学位就让他回国去。

8/22/2007  周三, 

最近办公室总是我一个人坚守,别人都是来点一个卯就不见人了。反正没人,我就在网上看新闻,找信息。今天看到一个报道,襄樊有五个贫困生受资助一年,从不给赞助者回音说一声谢谢,结果被取消赞助资格。从这个事,我感觉到国内的独生子女教育普遍很有问题。即使贫穷家庭,也会对孩子娇生惯养。这些孩子可能是极度地自尊又自卑不知道感恩,对父母及别人对他们的付出,他们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从外甥的言谈举止,我也察觉得到。独生子女这一代将来恐怕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大的问题。当然我知道还是有做的很好的父母,大妹的一个做中学老师的朋友,对独生女儿的教育就很成功。她从小就告诉她女儿要好好学习,将来要靠自己。这孩子确实争气,大学毕业申请到全额助学金到美国读博士学位。我有几个大学同学的孩子都是如此。父母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不论贫富,千万不能娇养孩子。一定要尽早让孩子们明白,父母没有义务为他们无条件的付出。成人后要尽早独立,哪怕是从一点点开始。美国社会这个环境下长大的孩子,都很早就意识到要自立这一点。

8/30/2007  周四, 多云 

今天上午小组负责人和我正式的谈了话。我的工作将到10月底结束。这个期间我可以先找工作,如果在10月底之前找到工作离开很好。如果没有找到,到10月底后,公司将根据我在公司工作的工龄,继续发14周的工资,包括医疗保险。我计算一下,这样可以发到明年元月底。我想目前就不用找工作,先卖房子,继续联系国内的工作。到10月底,再看情况安排。即使不能回国内工作,有三个月的时间,也应该可以找到新的工作。晚上我把我的工作情况告诉了国内家人,让他们也知道一下。

8/31/2007  周五, 

昨天也有几个人得到工作即将结束的通知,所以现在大家都在应付工作,混日子。我就在网上读华夏文摘。有一篇讲放弃的文章,引起我共鸣。人生五十知天命,该放弃的就放弃。所以我现在的工作和房子,都是可以放弃的。只有放弃,生活才能改变。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得到又不断放弃的过程。最终是放弃生命。放弃也是一种美丽。只有学会放弃,生活才能过得潇洒自在。特别是在进入老年的时期。昨晚听说原来的房东英先生去世了,这老先生,年轻时当海员走南闯北,50岁后在美国安顿下来,开一个餐馆。老了卖掉餐馆,也没有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他这一生也算独立潇洒,想比之下,英太太就活得不轻松,以前总听她在不停地抱怨。现在英先生走了,不知道她每天还抱怨吗?

9/2/2007  , 

今天OPEN HOUSE,算是正式开始卖房了。下午来了三拨人,对房子评价不错,房屋代理人比较乐观。晚上到一个朋友家一起吃饭,和她谈了我最近工作和房子的事,她建议我算一个命。她是台湾的外省人,老家安徽。她比较信算命,说她以前算过,很准。不过我不想算,不是信不信的问题。因为我想,如果是好命,就自然会来,不用算。如果是坏命,不知道也罢,免得担惊受怕。其实不论命好命坏,最后结局都一样。还是活在当前最好。

9/7/2007  周五, 晴 

天气很好,晨凉午热,空气清爽。和公司签了解雇协议,还在银行做了公证。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昨晚做了一个梦到孔雀的梦,真奇怪,我最近都没看过任何与孔雀有关的文章,也没想到过孔雀。今天在网上查了一下,说梦到孔雀是吉兆,有好运。真的吗?真希望我的生活有好的转变。

9/9/2007  , 

今天下午继续OPEN HOUSE,有五人来看房。代理人FOLLOW UP上周看房的人,反应房子本身及价格都觉得不错,主要不满意的是房子后面属于地铁的大草坪现在正在改造成停车场。这个情况我们这个社区在计划刚开始时就反对,但没有办法,人家的土地,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把计划事先告诉我们只是打一个招呼。现在代理人还是很有信心,我也只能听天由命。实在不行,到时候就出租吧。

9/25/2007  周二, 晴 

今天中秋节,朋友给了二个月饼。早上给家里打了电话,大姐说,妈妈最近情绪很低落,很恐惧死亡。我能理解对死亡的恐惧,人人都怕死,我也是。人越老,离死亡越近,恐惧越大。只是妈妈年轻时性格要强,在我的印象中她一直很坚强,但现在老了却很软弱,让我有点意外。也许是长期的慢性病,让她容易忧郁。不过,想想人一旦老了,是很可怜。

晚上收到女儿的来信,她这个周六先飞到LA,下周二到家。很期待。

10/14/2007  周日, 晴 

最近房子卖方市场不好,我这房子最近也没人报价。马上都要到月底了,和女儿商量后,我做了决定。暂时不卖房子了,等31号工作结束后先回国去。这次时间长,好好考察一下回去工作是否合适,然后再做决定。下午和朋友一起去看了李安的《色戒》,不喜欢,感觉有点变态。

10/18/2007  周四, 晴 

今天把回国机票订下来了。中国三周,日本二周。在网上查询了买JR PASS的事。以前我是在DC的日航办公室买的,现在只能网上买。和大妹通话,她和妹夫计划来美参加外甥的毕业典礼,对美国大使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一般都没问题。

10/30/2007  周二, 晴 

今天是在这个公司的最后一天,上周小组已经为我和另一位也同天离开的同事一起吃了送别午餐,今天中午头儿又请我吃了便餐。饭后我就离开了。回到家收拾回国的行李,好,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11/1/2007 -11/22/2007 国内三周

3号到北京后,一个人到天津逛了一下。主要在步行街和古玩街游览。回家的十几天日子主要陪伴妈妈。同学们变化都很大,简单说,就是老了。其实别人看我也是一样。妈妈的情况不乐观,就喜欢靠在床上或沙发上,哪怕就在屋里走走也不原意。也喜欢抱怨,难道人老了都这样?我看着这种状态心里很难受,完全可以理解与她同住的小妹平时的心情。国内现在的空气污染很糟糕,我在襄樊的日子,都没有见到过蓝天。所以如果回国,这个污染的空气就可能让我受不了。在家其间,抽三天时间和小妹的女儿去了湖南凤凰城,山里的空气比城里略好些。离开襄樊到上海的路上,在南京停留半天,见了二位大学同学。22号从上海飞日本成田机场。

11/23/2007 -12/6/2007 日本二周

23号到25号,和女儿一起去了名古屋和高山及合掌村。高山很小,人称小京都,是很有古韵味。合掌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到这个古山村只有巴士,所以保护的很好。

25号晚上和女儿在名古屋分开,她回东京,我到大阪。26号坐火车经别府-汤布院,住汤布院,泡澡用的温泉水很润滑,感觉很好。27号到阿苏火山,满目的火山岩石,火山口下面滚翻的绿色岩浆,阵阵飘来的热腾腾的蒸汽,感觉很震惊,很壮观。不虚此行!接下来坐火车路过熊本,因为已经太晚,只到熊本城堡外面看看,也是很不错的感觉。当晚赶到博多住下。28号上午逛博多,下午就坐新干线到回到大阪,并立即到大阪城堡参观。目前为止,看了日本名古屋,熊本(只有外观)和大阪三个城堡。属大阪城堡最气派。29号上午坐地方火车去奈良,这是第二次到奈良,看了唐招提寺和药王寺,弥补了2004年去时的遗憾。不过觉得唐招提寺确实值得去,看上去很古,说明日本保护古建筑做得很好。但药王寺几乎完全是重新修的,不是那么有意思。

11/30/2007-12/6/2007 这几天就在东京市内逛逛,也去了迪斯尼乐园。女儿专门请了二天假陪我,她住的自由之丘环境很好,只是房子小,又养了一个猫,把墙纸都抓破不少。再加上她的日本男朋友不懂事,也一直在那里,让人看到心里烦。6号一大早,我坐地铁经上野车到成田机场,中午坐上直达DC的飞机回美。

12/16/2007 周日, 

雨从昨天下到今天,还打雷,这在冬天的气候中少有的现象。回来这一段时间,考虑还是先找工作。如果到2月底还找不到工作的话,再做其他考虑。大妹夫妇已经买好飞机票,准备21号飞到DC。另准备买一台手提电脑。以前公司给配的手提电脑虽然保留了,但系统和硬件早就过时了,现在要找工作,需要新的电脑。

12/25/2007 周二, 

圣诞节,上午带大妹一家开车在周围逛逛,路上几乎无车,商店几乎都关门。中午简单吃吃,饭后准备晚餐的食物,因为请了二个朋友一起来过节。晚上她们也带来食物,大家在一起热闹地过了节。

12/31/2007 周一, 

2007年最后一天,中午过后女儿打来电话,问候新年,因为日本那边已经是2008年了。时间过得飞快,新的一年,我将怎么过,完全不清楚。人生走到这个阶段,怎么还是这么迷茫?唉,先不想它,按计划明天带大妹一家去纽约看看吧。晚上看电视转播,感受一下倒计时。到零点,打开一瓶香槟酒,大家一起喝酒迎接新年。2008, welco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