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空巢日记摘要2008

(2023-07-06 15:31:04) 下一个

1/4/2008 周五     多云

1号到3号这三天带大妹一家到纽约游玩,昨晚9点才回到家里。纽约的气温比我们这里冻多了,虽然只是4小时的车程。今天把他们送到巴尔的摩,回家就开始认真准备找工作了。目前看来回国工作生活不太合适,还是先在这里找工作。我可以降低工资要求,女儿已经工作,收入不错。我的房子贷款也早已经付清。我现在没有什么负担,只要能养活自己就可以了。

1/11/2008 周五     雨

妹夫提出要去看一场NBA比赛,我一没兴趣,二是没心情。心里总惦记着找工作的事,需要复习一些数据库的知识。我给他们买了下周末的票,让外甥陪他们坐地铁去看吧。明天,他们还想我陪他们去坐发财车去赌场看看,我拒绝了。因为我如果去,花时间不说,还要请别人送和接,实在太麻烦了。我给他们买好车票,告诉他们当地许多老人不懂英文就敢去。我把有关信息写好给大妹,并把我的手机让他们带上,有问题时打家里电话,我会整天在家学习。这样他们总算是答应了。唉,他们从中国来,不明白在美国找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特别像我这已经50多岁的人了。计算机工作要人年轻,还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

2/3/2008 周日     晴

昨天感冒的症状很严重,全身肌肉酸疼,一阵发热,一阵发冷,测体温又不高。下午情况更严重,卧床不起,几乎抬不起头。我心里有些害怕,晚上勉强挣扎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把女儿的手机号码告诉她,并请她今天早上给我打一个电话,确定我OK。还好,今早感觉好一点,下午明显好转。人在生病时真的是很脆弱,我在想,以后真不能一个人孤单地在美国生活。至少要离女儿近一些。

2/8/2008 周五     晴

今天早上4点多醒后就没有睡着,心里不安,总在考虑我的下一步。上午和一个朋友电话聊天,她最近一直也在为她的慢性病痛苦,现在甚至怀疑她房子的风水有问题。人过五十,都有难处。下午外甥打电话来又给我添堵,说他二月中旬想搬到我这里住。问题是他到现在都还没有申请SSN卡!我告诉他,不申请这个卡,实习期就不能找正式工作。如果不找工作,就只能回国去,也不用搬来了。他很不高兴,但也算明白了,答应明天就去申请。这个事我都说了一年,他毕业也2个月了,就是不申请,真不明白他是如何想的。

2/12/2008 周二     冻雨

天气好冻,一大早起来,坐地铁到能源部去面谈,感觉很顺,特别是有一位中国人,也姓张,人很好。面谈结束后他送我出来,告诉我,他对我很满意,会尽力帮助我录取我。真希望我能得到这个工作,因为工作环境和位置我很喜欢,可以坐地铁上下班,不用每天开车。下午回来去登记了民主党,准备投喜莱莉的票。虽然我对她的一些政策不是满意,但做为女性,一定要支持一个女性候选人。晚上外甥打来电话,总算是申请了SSN。

2/14/2008 周四     晴

今天是情人节,对我来说,它就是普通的一天。现在我就盼工作的事能早定下来。这段时间天天一个人在家闲着,心里有些不安。常常想到人生的意义。活到五十多岁,这个问题还在打扰我。有人讲,人生就是享受生活,如果这样,和一般动物又有什么区别?人类虽然也是动物,但人类毕竟是高级动物,主导这个世界的发展。人类有智慧和理性,有精神上的追求。我本来很赞成《活在当前》这个观念,现在看来,也有局限性。人也应该有回忆,有憧憬。美好的回忆可以调剂我们的生活。憧憬未来,可带给我们新的生活目标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当然重点是活在当前,过好每一天。我现在面临着可能的改变,心里很茫然。我现在体会到什么是最难?是面临着选择时,你不知道怎么选。To be OR not to be, 回答是不那么容易。

2/17/2008 周日     晴

知青协会在安排今年的春晚,计划按省份划分,分为五个区,我被任命为红区的负责人,今天就在我家开中区节目筹备会。一共来了五人,分别代表湖北湖南山东河南安徽。大家讨论的很热闹,很快就把节目确定了。下面就是各人负责一个节目,分头行动。看来这个春晚会很有趣。晚上女儿来电,告诉我四月份会回来几天,准备和几个大学同学到迈阿密坐游轮聚会。这让我很开心。

2/20/2008 周三     阴

今天上午合同公司打来电话,通知我被雇用,下午就去签了正式的工作文件。这个工作虽然工资比我原来的低一些,但工作环境,位置及同事都很好。我很满意。今天看到新闻报道,香港明星肥肥去世,她也才60岁,这又引起我人生苦短的感慨。更加强了我现在的生活原则:享受生活第一。晚上给家里人打了电话,分享我的好消息。女儿也来电,为我高兴。

2/24/2008 周日     晴

天气好,今早醒来,回味昨晚知青春晚,我们红区节目的出彩,还是比较兴奋。下午读了《快乐上班,有什么不好》一书,受到启示。反思自己,我在与他人交流上最大的问题是自己容易打断别人的谈话。原因有二个,一是我反应比较快(不是自我吹嘘,大家公认),别人想说的事我已经猜到。二是性子急,一有问题就憋不住要问。这个毛病在高中时一个好朋友就提醒过我。虽然我也意识到这样不好,但总记不住去注意,常常再犯。今天读了此书,再次警惕到自己的这个坏毛病,非常影响与周围人的相处关系。人们都需要别人的聆听和关心,如果在别人正在谈话时,打断别人的讲话,不仅不礼貌,也会破坏别人的兴致,影响其情绪。久而久之,别人会对我产生不好的感觉。尽管我是没有任何恶意。所以,我一定要下功夫纠正这个坏毛病。时时告诫自己,不要急,要有耐心,学会聆听。人生半百,才这么认真地重视这个问题,是有些太迟了。但亡羊补牢,还是值得去纠正。另摘录书中一段话在这里:“唯一能从争辩中获得好处的办法就是不争辩。因为即使争赢了法理,也输掉了感情和信任。想要达到圆满沟通的结局的第一步,就是避免争辩。”我也性格要强,喜欢争论的毛病。所以也是要注意的问题。

晚饭后看完了《欲望城市》连续剧,结局不错,每一个人都找到真爱。这个电视剧,除了性爱场景太多外,其他方面都不错。不过我怀疑,纽约的单身人都是喜欢这样乱交吗?

3/3/2008 周一     晴

第一天在能源部上班,天气很好,心情也不错。今天主要是准备我的工作小隔间,熟悉环境。发现在这里办公司喝水要每月交6元水费,好像政府很廉洁似的。其实,这也只是表面的小气,内里的浪费很大。昨天报纸就揭露,许多政府雇员把政府补贴的免费地铁卡拿出去卖,因为雇员在报自己的行程时都是报最远程,领最大价值的地铁卡。但实际上根本用不到那么多,就把多余的拿出去卖。第一天下班,时间早,我不着急回家,慢慢逛到杜邦环地铁站,以前来玩,都是急匆匆地,没有这样仔细观赏街道旁的建筑。现在仔细看,还是很漂亮的。感觉很爽。

4/22/2008 周二     晴

女儿11天前回来,上周一飞买阿密,和她的几个大学同学聚会坐游轮。上周六才回来,今天就要离开了。昨晚她接到她公司老板的电话,说她的房东因为上周六她的房间电话响了一夜报了警,并通知了她的老板。结果发现她房间的电话被弄翻在地上。然后联系了她男朋友,估计是她养的猫干的,但这只是她男朋友的推测。我看她养猫是一个麻烦的事,她不在时,那个日本男朋友对猫不太负责。我劝她不要养,可她不听。没办法,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住在我家的外甥最近也给我添了不少麻烦,我的压力很大。要想一个办法解决,我不能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

5/2/2008 周五     晴

下班后到亚洲博物馆看一个韩国电影,但看了一半我就离开了。因为是战争片,太血腥。我不愿意看这种杀人的场面。晚上回家读余秋雨的《人生风景》,有所感悟。人这一生应该如何度过?我们年轻时都用保尔*柯察金的豪言壮语做激励。现在是没那个劲头了。再伟大的人,也和平凡人一样,要经历生活的琐事,何况我们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做为一个普通人,年过半百,我一直很茫然。不知道今后的路如何走下去才好。华人社区里有一对夫妇,就回国做教育扶贫工作去了。像他们那样,回国做义工,不是没有考虑过。只是这一生吃苦太多,现在年龄老了,真害怕再受苦受累了。目前只有读书和旅行这二个目标。

5/14/2008 周三     晴

前天国内四川发生7.9级的大地震,这二天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死的人太多太多,特别是一些学校,孩子们正在上课,地震开始,楼房就直接塌了。大多数都是豆腐渣工程!这些偷工减料,从中贪污的人真该枪毙。这里华人社区都在议论如何支援国内的救灾。

5/22/2008 周四     晴

知青协会决定参加这里华人社区组织的救灾义演,协会财务理事打电话来,请我周末帮忙买义演的票和体恤衫。还希望参加集体诗朗诵的节目。我都答应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其实捐钱最简单,但大家有这样的热心,想搞这样的活动,我也就支持吧。

6/8/2008 周日     晴

今天端午节,中午请外甥到竹园餐馆吃了自助餐,他很喜欢。这种自助餐对年轻人很合算,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也就是可以样样尝尝。晚上看了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大潜研一的《旅行与人生的意义》。先摘抄一段在这里:“无论是英文,商业能力基础还是人脉,都只有存在迫于需要时才会发挥作用,唯有拥有怎么样都想实现的梦想,你才能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学会这些事。”确实如此。这个人的观点和看法很锐利,他谈的旅游心得,有些很对我的心意。这就是旅游不要光根着旅游书的指引走,要懂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发现。不要光看景观,要放一些兴趣在当地人身上。他说:“人与人的交流,也是旅游的一大乐趣。不要等着别人来找你讲话,你要自己出声和人交谈。请你以无穷的好奇心问对方问题,这也是同时培养人脉的基本动作。”在与人交流上,我还需要改进。去年到日本旅游,住青年旅馆,虽然条件比商务旅馆差,但能够与同住的人交谈,让我感觉很好。特别是一个人独游时,住青年旅馆,会减轻孤单的感觉。当然,到我们这个年龄,这种旅馆偶尔住二天还可以,时间长了,休息不会太好。

6/23/2008 周一     多云转雨

早上离家时还有太阳,下班时开始下雨。午饭时出来走走,发现大门前路上停放二辆电油混合新车,国家地理协会在拍一个节目,由一个女教师向几个学生介绍这种车的情况。我是在拍摄结束后和女教师交谈后得知的。能源部经常会组织一些这样的节能活动。在市内工作的好处,除了不用开车上班外,就是能看到和参加一些有趣的社会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比如说,史密斯系列博物馆,国会图书馆,都经常在周五晚上安排一些有一定意义的电影和纪录片。最近我就看了二部不错的。一是《Dog day afternoon》, 改编于1972年发生在纽约的抢银行事件。另一个是日本电影《不驯服的》,讲一个女人的故事,都很有社会意义。观众主要是从关心电影涉及的内容为目的来看的,不是单纯为了娱乐。身在其中,感觉很好。

7/2/2008 周三     晴

最近是不丹文化节,国家广场搭起了临时的不丹神庙。虽然是临时的,但里面装饰的还是很认真。晚上7点在亚洲博物馆放映了不丹电影,内容很简单,讲述一个即将赴美国的不丹年轻人,在路上和同行人之间的相处。由最初的不喜欢到最后的难分,其间插入一个和尚编的故事。很平淡但很温情,场景也很漂亮。我从未看过不丹的电影,没想到拍得这么美。自从到城里工作,才注意到史密斯博物馆几乎每年都举办文化节。给美国人一个了解不同文化的机会和场所。很好!

8/2/2008 周六     阴

今天按知青协会的读书会计划,下午在我家开读书会,由我主讲《世界是平的》。这本书在国内反应很热烈,我是买了中文版先看一遍,又在图书馆借来英文版看了一遍。为这个读书会,我也系统的做了笔记。毕竟这么多年没讲过课了,必须好好准备。而且协会里的成员大多数可都是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很高兴,今天讲的很受大家欢迎,评价很好。讲完后大家又开展讨论,来了30多人,每一个人都积极发言,场面很热闹。结束后大家一起分享各自带的点心和水果。晚上一个知青朋友还又打来电话,和我进一步的交流对这本书的一些想法。我喜欢读书,真希望知青读书会活动以后能坚持下去。

8/6/2008 周三     晴

北京奥运会后天就要开幕了,这里的华人也很兴奋。朋友说他们北大校友会发信息,希望大家到火锅城去去看奥运开幕式转播。她约我去,但我觉得还是在家看好。NBC不即时转播,只能等到晚上才看得到转播,最初激动的时刻已经过了。再说时间长,饭店里人又多,电视屏幕又不是很大,可能效果不那么好。不过这二晚确实有些兴奋,睡觉都不太好。

8/18/2008 周一     晴

奥运报道刘翔弃赛了!据说是跟腱损伤。很多国人,特别是他的粉迷们,很失望,情绪很激动,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倒是觉得没什么,运动员的身体也不是能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问题是,这个刘翔自从出名后被国内媒体炒得太厉害,他自己说话又口气很大。大话说多了,达不到就尴尬。现在也就只能是理解万岁了。其实这次奥运,中国队已经表现得很不错了,不差刘翔那一块金牌。

9/6/2008 周六     大雨

好大的雨!下午去听了一个风水讲座,风水师讲的一些东西无什么新意,倒是那个风水师的老婆,主持人称为师娘,说是能透视人身体有什么病。这种事按说是不可能的,但到会的许多人都让她看。这师娘人长的精瘦,面无表情,看人时,她基本是什么也不问对方,就盯着看一会儿,然后就说出她的看法。几个先被她看的人都是连连点头。也有人,她看后就只说一句:你很健康。我和朋友都好奇,也排队等着。轮到我的朋友,她就说我朋友头上有伤。我和朋友对视一下,都震住了,因为朋友前几天看牙医,头顶部狠狠地碰到仪器,虽然没有外皮破,但很疼。昨天她还和我说,头部碰到的地方还在疼,担心内出血。朋友接着问有内出血吗?这师娘说没有。此事真怪,朋友头碰伤的事都没有和其他人说过。因为我学过医,当过医生,她昨天才和我说了一下。轮到我,师娘看后倒是先问了一句:你家里祖辈们是否有人患癌症?我回答是,她就说我有癌症基因,胃有点不好。这又说对了,我确实最近时有慢性胃疼,已经预约下周看医生,要求检查胃。这我可是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她接着建议我生吃包心菜。我当时可是真的服了。离开后我和朋友二人都想不明白这个师娘是如何知道我们二人的身体情况的。说能透视人身体,我是不相信的,毕竟我是学医出身。我想她是不是有看面相的能力?这个方面我是不懂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当晚我就去买了包心菜生吃。还行,生吃不难吃。网上也说包心菜是抗癌的,那就以后多吃吧。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9/14/2008 周日     多云

又一个中秋节。最近的新闻一直在报道李曼兄弟投资公司的负面消息,而女儿正是工作在李曼兄弟投资公司的东京分部。女儿来电,李曼兄弟投资公司已经宣布破产,工作人员都开始清理办公室,准备随时离开。目前无事可做,静等安排。我建议女儿借此回美国来读研究生。但女儿因为日本男朋友在东京,暂时还不想回美。其实我真的希望她能就此机会摆脱那个日本男朋友。我是不看好那个人的。

晚上和几个朋友一起聚餐,并学做了一次月饼。虽然月饼做的没那么好看,但馅儿都是我们自己调制的,味道很好。

9/21/2008 周日     晴

今天在网上和一个大学男同学聊了一会儿,感觉他很有点暴发户的心态,谈起中美关系,台海问题,总是强调中国现在有钱,有武力,什么也不怕。以前网上看到有人常说中国的愤青如何如何,我还以为都是年青人。哪知道像同学这样50多岁的大学教师也这样,真有些为中国担心。联想起上次回国时,和几个大学同学的争论,感觉到思想上距离很大。看来以后回国,还是少谈国事。晚上又和女儿电话聊了一下,目前一家英国银行已经买下李曼在纽约的总部,但海外分部还没有安排。女儿说东京分部也可能被其他公司购买,但目前没有确切消息,只能等待。

10/10/2008     周五     晴

最近一直在看回国的机票,因为女儿想12月份和我一起回中国。我让她先订好从日本飞北京的机票,我再配合日期买我的票。昨晚收到她电子信上订票信息,今天我就赶紧定下我的了。今年机票比以前贵多了,不明白经济不好,怎么机票反而贵?女儿信上说她下周就要到野村证卷培训,到时候看看她感觉如何。不管怎么,目前女儿工作是稳定下来了,我就是还担心她的个人问题。我知道操心也没用,但做为一个妈妈,不操女儿的心是不可能的。

11/5/2008 周三     阴

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了,做为第一个黑人总统,这是有历史的意义,新闻上都是铺天盖地的有关报道。对我来说,不管黑人白人,能做一个好总统才最重要。奥巴马确实有演讲才能,但他的实际工作经历不是那么强,还要拭目以待吧。办公室里几个黑人同事为奥巴马当选都很兴奋,是呀,从黑人在美国的历史来看,这确实是值得他们骄傲的大事。

12/2/2008 周二     晴转多云

这几天安排了一下回国后的旅馆和行程计划,现在基本都确定了。晚上女儿来电聊了一下她在野村证卷的工作情况,她告诉我有一个英国年同事开始追求她。她还没有认真对待,只是当做一件高兴的事讲给我听。女孩子嘛,有人追求当然是觉得开心。但这对我来说,倒是一个重要新闻。她那个日本男朋友我是很不满意,但这英国人如何,我也不知道。女儿只说人大她二岁,长的不错。如果这人好,能取代那个日本男朋友,也许是一个好事。但谁又知道呢?我这当妈的人,真是要操的心多。

12/11/2008 -12/28/2008 回国行程

11号飞机正点起飞,12号顺利到达北京。大妹接机。按原计划,我坐上晚上9点的火车卧铺到武汉,13号早上到达汉口,中午与大姐和小妹会合,坐下午5点的火车卧铺到桂林。14号早上住进桂林维也纳旅馆。当天游玩了桂林市内,晚上游湖。15号坐船游漓江,晚上看了印象刘三姐,表演不错,但觉得有点虎投蛇尾。16号去看了龙脊梯田。17号逛批发市场,才明白旅游景点的小商品都是从这里批发的,同样的商品,这里便宜多了。在工艺市场,买了一副喜鹊登梅的国画。下午又沿江步行逛了一下,风景很好,整体看来,桂林美化的不错。当晚坐7点的火车离开。

18号早上到武汉,上午去逛了归元寺数罗汉,我数到是自在罗汉,看来下半辈子就是逍遥自在游了?下午参观了黄鹤楼,在户部街吃饭。晚上大姐和小妹坐六点的火车回襄樊,我坐9点的火车到北京。19号到京后先去莱佛士旅馆登记,在房间休息一会儿,就到前门逛街。晚上到北京机场接到女儿。

20号早上女儿的父亲来了,让他们在一起聊聊,我回房休息,这几天连轴游,我也需要休息。下午和女儿逛了旅馆附近的新天地,发现国内的东西不必美国便宜,有些甚至比美国贵。最后在附近的茶馆,点了一壶普洱茶,配上点心,和女儿好好聊了一下她的个人问题。希望对她做决定有帮助。

21号回到襄樊的几天,我还是以陪伴妈妈为主,偶尔见见老同学。晚上抽空出去看了二场电影:《梅兰芳》和《非诚无扰》。女儿主要和几个表姐们一起玩。26号晚上离开,27号中午到北京。下午去看了鸟巢和水立方,很有气派。28号早上送女儿回东京,我去看了一场四维的科普片。在旅馆附近的翠微商场买了一些东西,下午到北京机场乘联航直飞DC达拉斯机场。29号顺利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