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琴

一把古董小提琴,两个音乐人的爱情,三代人的恩怨。
正文

浮城之恋 23

(2014-06-20 22:17:25) 下一个

36

恩佐先给大家看特等舱地图,说特等舱只有一个进出口。他又让咋天清埋地毯的清洁工上来。清洁工证明,昨天午时她一直在特等舱进口附近,清洗被我吐 脏的地毯,除了辛扎,没见其它人出来。她听到公主的抱怨声,抬头看见公主跑出房门后重重地关上垃圾箱门。 公主进门后,走廊中就没人了。

恩佐又让飞船的大副上来。他证明,垃圾箱的确在过虫洞前锁上,中午时分,刚过虫洞,垃圾箱还没解锁。

“好了,先生们,女士们。现在让我来问问被告,他钻进垃圾箱做什么。法官大人,请转达我的问题给被告。”

这下,那九个法官个个坐直,重新开始忙着看报表,开始认真对待他提的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左边的有罪概率猛升到了79.302%,右边的则增达 27.291%,这两值还在上升,如果左边的升到95%,右边的升到 68%,法官就有可能宣判。

首席法官说:“被告,请回答原告的问题。”

这下轮到我头大了,我在审讯时给卡西克侦探说了一个版本,乔治问的时候我讲了另一个版本,两个版本略有不同,不同的地方就是我软肋。我决定避重就 轻,根据审讯版继续编,审讯版有录音,较难抵赖。

我回答道:“法官大人,我给出解释之前,请准许我先说两条。1,力场弹射枪是我在图书馆书架上偶然找到的,当时,汤姆好象也在找它。也许,是凶手 用完藏在那的。2,我完全没有作案时间。马蒂尼小姐被杀时,我在洗浴中心。证人席中好多人都可证明。”

法官说打断我的发言:“这些以后辩论,先回答原告问题。你为什么不走出口,却钻垃圾箱?”

“法官大人,我钻进垃圾箱回底舱,那是条捷径。这垃圾箱很大,各舱共用,连通各舱,而且所有的垃圾都会汇总到那,从那倾倒出去。 ”

“你倒知道得挺清楚地。说!你怎样知道得这么详细?你又是怎么想到,从底舱可以通过垃圾箱到特等舱?”恩佐继续逼问。

我想了又想,好一会才说:“我可以不可以不回答?”

“不行!这是本案的关键!”恩佐指着那有罪概率概率显示牌,叫道:“你们看啊,凶手露怯了。他的有罪概率是85.991%了。如他说不出个所以然 的话,就要 上90%了。”

我一看,可不是么,他说才完,有罪概率已是89.012%了。我只好硬着头皮,说点实话了。

“我进垃圾箱找我的机器狗。” 我刚说完,就听那老先生嘲笑了一句:“荒谬!”我对他的恨意又加深一层,拿定主意,到浮城后想方霸占他的财产,他不向 我求饶,我就不还他。

“法官大人,容我解释清楚。我有一条心爱的机器狗,本来没有带上船。它自己跑上来了。帝国战机抓逃犯时,它被打坏了,只剩下些低级功能,不受控制 乱走。过虫洞 前,它不见了。我到处找它,找不着。我经过垃圾箱,听到里头有响动,就想,有可能它调皮跳进去,被锁里头了。我于是想法打开垃圾箱。”

“你是如何猜出密码的?” 恩佐又逼问。

“那是个十六进制四联码。可能密码从来没换过,其中的四个键漆被手指磨没了。那么,可能的密码只有4乘3乘2乘1,等于24,24种可能。我只试 了一会儿,就打开垃圾箱了。其它的垃圾箱密码一样,不用试就开了。”

恩佐由此兴奋地大叫起来:“女士们,先生们!看啊,就是这狡诈的凶手!开锁的能手!凶手!法官大人,快宣判吧!让他马上还我的珠宝和文件,再送他 上绞架!”

这么简单的推理,值得这么稀奇么?我心想。我瞄了一眼我的有罪概率,已是90.672%了,难怪他那么兴奋!

“法官大人,我侥幸解开密码,并不能证明我的凶手。” 我申辩道。

“你能解开垃圾箱密码,就能解开马蒂尼小姐的密码!” 恩佐马上高声叫道 。

“可是我没有作案时间……” 我说。

“哼哼!哈哈!哼哼!伊森.马丁,你到现在还狡辩顽抗?”恩佐一步一晃地慢慢踱到我面前:“我问你,你下午5点30分左右在做什么?”

我想了想,说道:“在与人下棋,证人席中有人能证明。”

“然后呢?”

“去找小姐按摩。证人席中那个香喷喷的漂亮小姐可以作证。”

“很好,在这之间呢?据你这两个证人的材料,其间有五到九分钟的间隔,你去干什么了?”恩佐踮起脚尖,鼻子对鼻子地对我吼。

“我在穿衣。”

“胡说!你去杀人了!”

他的唾沫星子喷了我一脸。

“恩佐先生,这绝对不可能。我穿好衣服,再跑到你房间,杀人,再跑回来按摩,时间不够。跑一趟至少要五分钟,来回十分钟,还要时间试一百七十三次 密码呢。”

“哈哈哈!你们听啊!他还记得试了一百七十三次密码!马丁先生!这就是你狡猾的地方,让别人都认为你没作案时间。所有人都被蒙蔽了,除了我。”恩 佐环顾四周,顿住不说了。

法官们和观众们都静静地听下他下文,一千多人的影院,除了那老太太压抑住一阵阵的短促咳嗽声,整场鸦雀无声。见所有人都注视着他,恩佐才晃晃他的 肥脑袋,接着说道:“更衣室有个垃圾箱入口。这个伊森,从那钻进,从特等舱的垃圾箱钻出。这最多只要三十秒,剩下时间足够他忙活了。”

“哇!这凶手隐藏得真够深地。”观众席有人叹道。 接着,有人带头鼓起掌来,叫道:“恩佐,好样的!”

“弗朗哥部长明察!下次总理选举,我选定你 了!”

“弗朗哥部长万岁!”

还有人乱囔:“绞死这害人精!”“对,绞死他!现在!”

掌声中,恩佐笑着向大家挥手,走回原告席。我看到,那左边的有罪概率现在变成99.1111%,右边的是74.4444%。

37

一眨眼的工夫,左边的概率定格成99.1460%,右边的为74.560%。什么?左边,“就要死了”,右边,“气死吾了”?这是计算中心的人在 嘲笑我,那有这么巧的数字?真是墙倒众人推啊。

首席法官问恩佐:“弗朗哥部长,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么?没有的话,请被告辩诉。”

恩佐摇摇头,但马上又点点头,说:“哦,还有一点。”

“请讲。”

“忘了告诉你们,我刚刚收到完整的尸检报告。马蒂尼小姐体内只有我的精液。”恩佐说得非常认真,摘了一顶重帽子的样子。

我今天真的被恶心坏了。其实,恩佐的推理漏洞百出,驳倒他不难,但我有制肘的地方,就是老皮。我不能在垃圾箱问题上与他纠缠,免得尾大不掉。我抹 了抹脸上的唾沫星子,深吸一口气,笑着道:“哈哈哈!我想,弗朗哥部长,您一定还沉浸于无尽的美炒高潮之中,没恢复过来,逻辑难免出差错。”

观众哄堂大笑。我在被告席中活动活动手脚,手铐脚镣叮当地响着,等观众笑声稍停,我正声道:“法官大人,弗朗哥部长的故事很精彩,可以写成推理悬 疑小说,但不是事实,是假设和猜测。”

“好,请你指出。”

“第一,关于脚印问题。为何走廊中尽是我的脚印,但马蒂尼小姐舱中没有?”我问道。

恩佐回道:“你第一次踩点,被茹蜜妮莎公主吓跑,没来得及处理脚印。第二次,你用了特殊设备,让我们的找不到你脚印。”

我笑道:“那特殊没备呢?我也可以指控,是你自己杀了马蒂尼小姐,就在你赌博的时候,也用了特殊设备,让我们认为你没有作案时间。”

“你这是强词夺理!”

“哼哼!不用跟你争这个理!还有啊,你说的那个管状工具,在哪呢?上面有没有我的指纹?”

“侦探们研究了猫眼孔内的划痕,推断出的。只有管状工具才能形成。盗贼们最常用它,哪都有卖。侦探们现在还在找它。你一定知道它在什么地方。”

“哈哈!我也不用跟你争这个理。第二,我问你遗失了何物,保险箱如何被开?可有我的指纹?”

“我不是说过了吗?珠宝和文件!保险箱……”

我打断他的话,问:“什么珠宝?什么文件?”

“我的遗失物品名单在法官那,为保护隐私,不公布。”

“你有没有把赌输了的物件,赖在贼身上?” 我问他。

“法官大人,我反对!被告在进行恶毒人身攻击!” 恩佐转向法官。

“反对有效。被告,不可谈与本案无关的事!”法官说。

“是,法官大人。” 我接着问恩佐:“弗朗哥部长大人,我还有第三个不解。你说我从更衣室垃圾箱钻进钻出,可有证人?更衣室中人来人往,不被人看见,很难。请大副先生调出所有 垃圾箱开启记录,看看当时是不是有人输入密码,打开了更衣室垃圾箱。如没有,说明弗朗哥部长的故事是瞎编的。”

“大副先生,请查看你的飞船航行记录。找咋天下午5点到6点之间的垃圾箱操作记录,传到放映台。” 全息影像中的首席法官向证人席中的大副发出命令。

大副打开他头盔里的显示器,开始工作,突然,他呆了半晌。

“有问题么,大副先生?” 法官问。

“没有问题。已经传过去了。请看放映台。” 大副说道,但仍是一副大惑不解的样子。

大副显示了从咋天早上到现在的历史记录。我从中逐条查找,很让我失望,所有的垃圾箱于在昨日下午1点钟左右被工作人员解锁,这意味着,任何人不必 输入密码,便可进出更衣室和特等舱的垃圾箱。这不能直接否定弗朗哥的指控,不过,也不算太坏,至少,这表明,不止有我一人可能进出垃圾箱。还有, 由于更衣室人多,下午5点到6点之间,垃圾箱被开关多次。特等舱的垃圾箱则有两次开启记录,一次于5点20,一次于5点45,与作案时间颇为吻 合,但是与更衣室垃圾箱开启时间不匹配。如果我真的从那进出,我必在垃圾箱停留五到十分钟才去特等舱。作案时间至少是从5点20到5点45,这可 是25分钟,加上垃圾箱停留时间,我必须从洗浴中心消失30分钟才可能作案,这与从证人的材料推出的10分钟相差太大。

不用我指出飞船的记录与指控间的冲突,两台计算机已经反映出来,左边的有罪概率降到51.7251%,右边则为15.1927%。我略略松口气, 只是想,为何大副先生一副疑惑的样子呢?我再次浏览历史记录,两条无关的有趣记录引起了我的注意:通向太空的垃圾箱门分别于12点09分和5点 50分开启过。

12点09分?那可是过虫洞的前一分钟啊!我从特等舱逃回时,在垃圾箱见到灰迹走向,以及被暴力剥脱的焊点,也验证了罗姆人的垃圾飞船的确打开过 通往太空的垃圾箱门。5点50分,那垃圾箱门被再次开启,如果不是常规的垃圾倾泻,就是可疑动向。我知道大副的疑惑所在了。鉴于我不想挑起任何会 牵扯到老皮的话题,因此,我对此保持沉默。

九个法官在激烈地讨论,放映台只有他们的影像,没有声音。观众们也在议论纷纷。

那重病的老太太咳了一会儿,说:“老头子,我看这后生挺实在的,不象坏人。弗朗哥部长带情人出来游玩,又去赌博。他挪用资金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 啊。咳!咳!咳!” 老先生跟了一句:“两个都不是好东西!”我听见他俩对话,心想,这弗朗哥部长如输了官司,回去可难交待啰。老太太,您回浮城后,得好好看管财产,我要来抢 喽。

首席法官用木槌敲桌,让大家安静下来,他问:“弗朗哥部长,你还有什么要问的么?”

弗朗哥部长迫不急待地说:“我再次强调,被告狡诈,诡计多端,而且报复心理极强。法官大人!我可向你证明,他图谋不轨,试图再次作案。茹蜜妮莎公 主可以作证!。”

“好,请茹蜜妮莎公主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