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琴

一把古董小提琴,两个音乐人的爱情,三代人的恩怨。
正文

浮城之恋 6

(2014-04-27 20:41:53) 下一个

飞船剧烈颠簸了几下,我从迷糊中醒来,看看表,发现自己小睡了一个小时,又看窗外,飞船没动窝,前面长长地还排着一溜各式各样的飞船,大小搭配, 分成总质 量相近的船队,每个船队的目的地相同。每过十几分钟,就有一个船队跃入虫洞。

  船队进入虫洞的景观十分有趣。进虫洞前,整个船队四周发亮,如被包入荧光球中。荧光球旋转着向前,撞入一个黑幕,如水墨入纸一样延展开,成一平 面,此时再 看各个飞船,全不成形,混溶在一起,成抽象派油画的半成品。片刻,这个彩画坍缩成一条条相联的曲线,曲线又不断缩短,最终成一亮点,亮点又延伸出 新的曲 线,曲线变粗溶合成新的彩画,彩画则膨胀成荧光球,荧光球中出现新的飞船船队。在这个时空坍塌又复原的过程中,虫洞两头的同等质量的飞船船队交换 了时空, 各奔前程。

  “您醒了?”邻座的年青人与我搭话。

  “是的。”

  “好慢!不是么?”

  “好象快了点。” 他说。

  “不觉得。”我摇摇头。

  他和我都看窗外静静等待的船队,无话可说。

  “我是乔治.安德森。” 他打破沉默,自我介绍道。

  “伊森.马丁。很高兴认识您。” 我回道。

  “您看,刚才的,能上榜么?”

  “刚才的什么?上什么榜?“我问道.

  “哦?您不知道?您可以将虫洞开放的影像摄下参展,如果得奖,免船票!“

  “是什?每天都有奖么?” 我心不在焉。

  “不是每天,是每次虫洞开放!”乔治更加兴奋,“上次我从这走,中头奖了!”

  “恭喜您!“我仍提不起兴趣。

  ”您想不想看看上次我的作品?“乔治已从他的口袋中拿出投像器。

  我不想扫他的兴,于是点了点头。

  他和我座位间,弹出一半透明光幕,显出一奇异画面,的确与刚才我见到的虫洞开放场景相似,尽是曲折相交的彩线和斑驳相接的色块。我上下左右转动光 幕,看不 懂其中奥妙,只能淡淡地说了句:“不错不错。原谅我的鲁钝,太抽象了,请解释一下。”

  他私毫没有扫兴,反倒更加兴致勃勃地解释:“第一次能看出来的人不多,您静下心来,便能找到你最钟爱人的头像,因此我给这个作品取名为,恋。”

  “是么?”我心想,“恋?好俗的名字!”想归这么想,我还是试着从那些杂乱无章的线条中找出我妻子容貌。十几分钟过去,我还是一点头绪都没有,无 可奈何地 冲他摇摇头。

  他站起身来,走到我这一边,递给我一杯饮料,一只笔,说:“老哥,你不要着急,喝点水。用这只笔,将看得顺眼的断线随性连起便可。到一定程度,程 序会跟据 你的选择,自动完成剩下的工作,到时看图便成。” 他说完便到过道中活动,跟前几排的漂亮姑娘们搭喳。

  我反正无聊没事干,漫不经心地用笔勾画,老皮的头拱在我腿上看着。十多分钟过去,那所谓的“恋”之图开始还可算是色彩斑斓,后来白斑渐起,最后在自动程序 的加工下成白板一 块。那年青人回来,看到空白画面,十分惊奇,连连说:“不可能, 不可能。”

  “有什么不可能?这说明,我谁也不爱。” 我自我解嘲道。

  “哈哈,只有冷冰冰的机器才谁也不爱。” 他笑着接着说,“我测了这么多人,这图从来没有失效过。我的女朋友就是这么找到的。”接着他给我看他当时的连线图,以及他女朋友的相片,的确十分相似。

  ”你心有所恋,必然潜意识地画出你最钟爱的人,不是很正常么?“我说。

  ”不是这样的。我当时看到这画时,还没有遇见我女朋友呢。”他反驳道。

  “这也很正常,你看了这画以后,刻意地找有相似容貌的女子……” 我回道。

  “长得象的人好找,但真心地爱上可不容易。”

  “好了,就算你对。我边这白板一块的,如何诠释?我的妻子孩子都不在上头……”

  “嗯……可能他们不是你的最爱。”

  听到这话,我有点生气,想这个年青人真没长进,将种牵强附会的东西抱着不放,硬要胡乱解释。我把笔扔还给他,说我有点累,要接着睡。他也觉得刚才 的话说的不得体,连忙道歉,然后口中“奇怪,奇怪”地继续研究我的那张白板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