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琴

一把古董小提琴,两个音乐人的爱情,三代人的恩怨。
正文

鬼琴 62

(2014-03-10 20:34:35) 下一个

“这样吧,我找人代你去。你今晚的演出酬金是多少?”

“五百。”

我拿出一千块,训道:“这是一千块。你安心在这练!练得不好,开除你!不成器的家伙!”

他向我鞠一躬,没有拿我的钱,说了声:“对不起,陈老师。”就要回到乐队中去。

“等等!班车在哪停?谁是乐队负责人?”我问。

“五点钟,在县商业街十字路口。找胡先生。对了,他交代我们要穿正式点的演出服。”

“快归队去!”

我让姚老师负责后继的排练,自己到剧务的化妆间,取了假发和假胡子,回到家中。我看了看衣柜,殷晴的几件晚宴正装不见了。我也取了我昨天刚买的燕尾礼服, 和小提琴一起装进行李箱。在殷晴的梳妆台前,我粘好小胡子,戴好假发。用剃须刀把我的浓眉修细了些,再用殷晴的粉底将脸弄得白净了些。镜中的我,完全变了 个样。我套上小指的假肢,连接处用创口贴缠了几圈,不仔细看的话,看不出是断指。

我提着行李箱出了门,打了出租车,到县商业街十字路口,在那等着。五点钟一过,一辆大巴开来停下,跳下一个中年男子,四处张望。

“胡先生是不是?”我问他

“是。”

“涂洪亮来不了了,让我来帮忙。”

“你是谁?”

“我叫史密。是涂洪亮的师兄。”

“你能拉提琴吗?”

我取出小提琴给他拉了一段。他点点头,说:“不错,的确是师兄。上车!”

大巴上有七八个人,都拿着乐器。我同他们交谈。他们说,林觞山庄每年会在这举行一次盛大宴会,会有很多殷家的重量级人物来。

我心里更不高兴,想,殷晴说今天要开会,原来开的是宴会啊。好嘛,我陈一大要来这个蟠桃盛会凑热闹喽,见识见识殷家的大佬们,看看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物。还有啊,找个机会,我得去偷商依依的牙刷,送去做亲子鉴定。

大巴开了四十多分钟,上了山路,路两旁的树很茂盛,看不到居民楼,完全是山野荒地。车转过一排树墙,豁然开朗,到了一个修剪得十分平整的草坪。这草坪长宽约五十米,草坪的尽头是幢三层大豪宅,我数了数正面的窗户,居然有二十几个。

我们乐队一行人被请下车,在保安押送下,走向大豪宅的边门。一路上,我看到身着盛装礼服的客人们陆继到来。豪宅正门大厅里,红男绿女们,老少爷们个个端着个酒杯,高谈阔论。每当有新到的客人,立即有一番礼数,作揖唱喏,贴面拥抱,各式各样。我在他们当中寻找殷晴,不得。

我们被带到厨房边上的两个小间,那堆满了背包衣物,都是来宴会服务打杂人的。乐队的一行人,分男女各在这两个小间内换上了演出服装,拿了乐器出来排队。

胡先生拦住我问:“史密,你的这身燕尾服真不错。是你的么?”

“我一哥们借我的。”我说。

“你这哥们真义气,这燕尾服,在男人世界里卖八千八百八十八呢。光你这领节,就要五百一十八。”

“你常去男人世界逛?这么熟?”

“呵呵。看看而已。”

“胡先生,厕所在哪?”我问。

“在那,快去快回。”

“帮我照看一下提琴。”

“没问题。”胡先生爽快地应道。他转过身,冲着其他人叫道:“三十分钟准备!快调好乐器,呆伙儿,谁走调,扣谁的钱!”

我没去厕所,在四周转了转。看这豪宅的设计,这个区域是下人工作和住宿的地方。这有个硕大的厨房,厨师在里头忙,做好的美食饮料,通过一个小窗口送到外 面,由外面的服务生送走。厨房不远是个大洗衣房,再远处是保安室。其它的地方,有的是杂物间,有的是服务人员休息的地方。这一区域只有一个门通向豪宅内 部,那门口站了两个保安。好一个阶级分明的地方!我仿佛又回到了旧社会的上海滩。

我去了趟厕所,在那,我对着镜子整了整燕尾服,正了正领结,梳了梳假发,昂首阔步走向那个通向豪宅的门。

门口的保安拦住我。

我一瞪眼,用上海话斥他们:“册那!死开!瘪三!”那两保安忙退后,他们打量我的目光连同拦我的手臂一同缩了回去。我不紧不慢地沿着豪宅昏暗的走廊,到了 灯火灿烂的宴会区。在大厅门口,我露出了半个脸,扫视了一圈这四百多平方米的大厅。我看到了殷晴,她正扎在一堆珠光宝气的女孩中,愉快地谈笑。她突然转头 向我这边看,我忙闪回走廊。

我得找到商依依的卧室,我想。我转过身,乘没人注意我,上楼了。

楼上是一溜套间,没人,很安静。空空的走廊里,每隔两米就有一幅油画。我向走廊的另一头走去,边走边看油画。这些油画画的都是殷家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地产。 每幅下面都有说明,标明了地址和拥有时间。我每看一幅,就在我心中的世界地图上插上旗。当我走到走廊的另一头时,五大洲都有旗了,包括南极洲。殷家居然在 那捐了个考察站!

我在墙上的一个空缺前停下,上面只有一张两寸大的陈旧黑白小照片,是殷家的祠堂,地点是小树林,时间是1949年1月。

正当我想细看那黑白小照片时,身后传来一个稚嫩的女童声。

“Do I know you?“

我吓了一跳。一个身着白纱裙的混血小女孩,七八岁光景,背着手站在我身后。

“Hi,there,little one.”

“May I have your name?“她可爱地笑笑。

“I am....eh....Smith“

“Hello, Mr.Smith. I am Jeanne. Are you lost?“

“Yes. I am. Help me, please.”

“Who are you looking for? I can show you the room.”

我这只认识殷晴和她父母。我只好拿殷晴出来做挡箭牌。

“Miss Quesnel.”

“Oh. I know her well. I slept with her the night before. She told me a lot of stories. Follow me, please.”

我跟着她上了三楼。小女孩走到一个房门前,敲了敲门,没人应。

“She is not here. Maybe, she is in the ball room already. Let's go there.”

她拉了我的手,向楼梯走去,碰到我手上的戒指。

“Mr.Smith, your ring is beautiful.”

“Thanks.”

“Wait. Mr.Smith. I think that I know this ring. I saw a similar ring.They must be a pair.”

“Are you sure?“

“Eh...Maybe,let's check it out!“

女孩按了按门上的密码锁,门开了。她推门进去。

这个卧房很大,正中是个双人床,大窗户对着大草坪。

“Don't tell Miss Quesnel. I saw she hid it here.“

小女孩拉开床头柜抽屉,取出了一戒指盒,打开,殷晴的订婚戒指在里面正正地放着。我心中又是一酸,殷晴又摘下了她的定婚戒指!

“Mr.Smith, would you show me your ring?let me see...”

小女孩认真比较这两个戒指,口中喃喃自语。

她郑重宣布:“I am one hundred percent sure,they are a pair of rings!“

“Yes.You are right.“

“So,you are her fiancé, aren't you!“

“Yes.You are right, again.“

“Great! Miss Quesnel's fiancé must be my friend as well. Let's be friends, shall we?“

“It is my honor.”

“But,you have to pass a test before you become my friend.”

“What test?“

“You need to play a piano duet with me.”

“Oh well,OK.”

“If you cannot play well enough, we will not be friends. That's what Miss Quesnel said.

"Did she?"

"Yes. Let's find a piano."

小女孩拉着我走到底楼尽头的小厅,那里有架三角钢琴,现在没什么人在那。

“The duet is 《heart and soul》. Miss Quesnel taught me yesterday. Here is the note."

小女孩翻开了琴谱,

“You play high notes, I play low notes. Then, switch. Got it?“

“Yes.Your highness.”

“Three, two, one. Go!“

《Heart and Soul》悠美的旋律响起了。

“You are good at it.“小女孩笑了。

“Well. Go on, you little princess. Don't look at me. Get ready for some adventure!“

这小女孩弹的《heart and soul》是个简版,专给儿童弹的,很容易。我开始在我的高音部加进华丽的装饰音,这稚嫩的琴声很快丰富睿智起来,如一个父亲逗着幼小的女儿玩。他们在捉 迷藏,父亲藏得深了,女儿找不到不高兴,父亲就故意发出声响,让女儿找到,女儿笑了。轮到女儿藏了,她躲在桌下,小脚露在外头。父亲装着没看见,假装急得 直叫,你在哪里。女儿得意地跳出来,叫:“Daddy, I am here!“父亲哈哈大笑。

“Again! One more time!“小女孩兴奋地叫着。

这三角钢琴的声音很淳,琴键的手感很好。我忘记了我的身份,尽情地发挥。这小女孩也很兴奋,大胆地学着我,在二重奏中加入调皮的三联装饰音。琴声从这小 厅,传到了主厅,很多人循声而来。我俩身后五六米远的地方围了一群人,不少人用手机录像。我和这小女孩弹完最后一个收尾和弦,身后传来热烈的掌声。

“再来一个!”他们叫道。

我远远地看到殷晴和她的那一群女伴,向这小厅走来。我一看大事不妙,拉着小女孩向众人鞠躬谢幕。

小女孩冲向一个贵夫人,叫:“Mammy!“

我乘机从边门走出小厅,在门口停了一会儿,听到背后的对话。

“Who is that guy?“她的妈妈问。

“He is Miss Quesnel's fiancé.”小女孩答道。

“It can't be. Miss Quesnel's fiancé hasn't arrived here yet. What is his name?“她的妈妈问。

“He is Mr.Smith.”小女孩说。

“That isn't right. Miss Quesnel's fiancé is Michael Dmitrovsky.”

“Really? But Mr.Smith has a ring paired with Miss Quesnel's ring.”

“Impossible! It is a joke, isn't it? Jeanne?“

“No!It is not a joke!“小女孩很生气。

“Was there such a ring,it must be a toy!“她妈妈说。

“Really?“小女孩很困惑。

“Yes!“她妈妈斩钉截铁地说。

殷晴的未婚夫是麦克?是殷晴一直在骗我,还是这些殷家的人瞎整殷晴?我回身,从花园中的暗处观望小厅里的情形。

殷晴正霸着一个人的手机看刚才小女孩的弹琴录像,不停地回放,看完环顾四周,她问旁边的人。旁边的人指了指边门。她向边门走来。我想多打探殷家的秘密,现在不想见她,就赶紧穿过花园,溜进了供下人进出的边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