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琴

一把古董小提琴,两个音乐人的爱情,三代人的恩怨。
正文

鬼琴 11

(2014-01-03 20:01:04) 下一个

我给我妈讲我高一的时候的事,讲那时树林里的小提琴声,讲高叶民的Guarneri提琴如何落在我头上。如果不是我挡了一下,那 Guarner会在地上摔个粉碎。我讲那个严打死刑怖告。我讲我如何买得Guarneri,讲它半夜自己铮铮响,讲那闹鬼小树林里的传出的《爱之郁愁》。 我也讲了前天晚上与殷晴约会的事,当然, 没讲林郁音用身体换琴的事,没讲我和殷晴酒后乱性,只说我俩一同演奏到很晚。我又讲了昨晚我如何发现烟纸遗书。总之,这Guarneri似乎总与我有某种 瓜葛,老与冤死鬼高叶民有关,难道不是把鬼琴,是什么?

我还没讲早上的斗殴,我妈已听得手心出汗,问,“那烟纸遗书呢?”

“在这。” 我拿出高叶民的遗书。

那烟纸本来就很脆,又浸了我的汗和血,紧紧地粘在一起,几乎成纸浆了。如果不是我妈的仔细和耐心,它不可能这么完好地重新展开。我妈向护士要 来两 张塑料薄 膜,把那烟纸遗书小心夹在塑料薄膜之间,压平了。她读完那烟纸遗书,叹口气说:“弄出这么多陈年旧帐!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鬼琴,都是人作的孽。”

“何以见得?” 我问。

“我给你讲,你听过就算,不要到处乱传。”

我点点头。她低声讲起来。

“文革的时候,高叶民的父亲高成晓下放到我们县农村。他是搞艺术的,喜欢拉小提琴。他被分配去山区看林。那时,小提琴是西洋乐器,不能拉的, 一拉 就是反革命。 高叶民常躲在一个山洞里拉。邻村有个下放女青年,叫杨月池,认识高成晓。她也喜欢文艺,常夜中走山路,到那山洞中与高成晓相会,一同拉琴。杨月池有一天没 来, 让高成晓从此 空等洞中。几天后,杨月池突然嫁给了当地生产队长。”

可怜的高成晓!为什么这世上老有人横刀夺爱呢?

我问:“高成晓不见了杨月池,难道不去找她吗?”

“唉。是杨月池躲着高成晓,总是不见。那时的风气是下放青年找当地贫下中农,以求安稳,不被批斗。”

我点头说:“这可以理解。”

“从那以后,高成晓日日深夜于山洞拉小提琴,从不间断,但杨月池再也没出现,就放弃了。山下一个农民的女儿喜欢上了高成晓,他们结了婚,生下 高叶 民,长到五岁。”

“这不是挺好么?相安无事了。” 我说。

我妈叹口气,说:“每当夜深,高成晓思念杨月池,就到山顶上拉琴,拉一小段就跑回山洞接着拉,不见杨月池来,就又冲出去拉一小段。山谷中的琴 声能 传很远。 琴声传到邻村,杨月池忍不住去那山洞,却又不进去,只远远地偷听。村民们没听过小提琴,嘤嘤地,以为山上闹鬼,没敢来打搅。这样过了几个月, 一直到有个领导来视察,听出小提琴声,带上民兵,上山捉阶级敌人。”

“啊!”

“杨月池正在听琴,看到民兵搜山了。她冲进山洞,叫高成晓快跑。高成晓跑了,她却被抓。杨月池本来就出身不好,又出了这事,被批斗到死,也连 累生 长队长进牛棚。高成晓很悲 恸,写了很多曲子纪念杨月池,还写鬼情书给她。”

“什么是鬼情书?” 我问。

“就是写情书给死去的人,读完后烧掉。”

“哦。”

“文革结束后,可以明目张胆地拉小提琴了。高成晓夜夜在山顶拉琴,弄得那山鬼气十足。一天,高成晓的妻子偷看到没烧完的鬼情书,一气之下,将 小提 琴也塞进 灶堂烧,说,你光拉琴不烧琴,杨月池怎听得见?。高叶民及时抢得提琴出来时,琴头已经烧着了。他大骂她,说她不懂。他妻子受不了,想不开,喝农药死了。几 天后,高成晓跳崖死了 。他的琴留在山顶,就是在他当年用琴声招唤杨月池的地方。当村民找到那提琴时,发现中间两根弦断了。提琴上停了一只云雀,怎么赶都不飞走。”

“妈,你知道么?”我感叹,“中间两根弦是小提琴的魂。断了,这琴就死了。”

“是啊。琴一死,高成晓也随它去了。”我妈抹完眼泪,接着讲:“高叶民成了孤儿,被 送到县里的宣传干事家里,寄养在那里。高成晓的唯一遗物,那提琴,也一同送了去。那宣传干事叫曲 中 盛,有一女 儿,就是曲馨校长。曲中盛十分喜欢高叶民,就因他提琴拉得好,将女儿曲馨许给他了。高叶民夫妻俩两人都是学校教师,婚后很和睦。”

“这不是也很好么?” 我问。

“那是表面。高叶民根本不爱曲馨。”

我不解。”曲校长那么好的人,他会不爱?”

我妈马上反问道。”小蔡那么好的姑娘,你为什么不爱?”

我脱口而出:“我跟她没有激情,不来电。”

“好,你跟殷姑娘呢?”

“我被她电翻了。妈,别什么都往我身上扯。高叶民后来呢?”



全本在此: http://www.amazon.com/dp/B00HANLUN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