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琴

一把古董小提琴,两个音乐人的爱情,三代人的恩怨。
正文

鬼琴 7

(2014-01-03 08:08:21) 下一个

一个老道,给我算过命,说我五命火旺缺金,很对啊。可他的建议让我受不了,他说,我得改名字,不叫陈天,得叫陈添鑫,还得戴上金表和金项链, 才会 转 运。我都戴金表和金项链了,还缺钱么?这是不是鬼话?可他的名声很响啊,能不对吗?

以前,县百货商店自负盈亏后老亏本。他老人家说,这县百货商店顶上的船型招牌不好,要换!人问为何,这一帆风顺的招牌多好?他不语。收了多金 后, 他开口了,说,这是旱地行船,能不亏吗?你处缺木,所以不火,得造成树型招牌。树型招牌又大又亮,县百货商店生意一下好起来了。可好景不长,一个 台风,县百货商店被吹倒一面墙,堵了正门,死人很多,损失很大,客流变少。这老道又说,风水突变了,树大招风!现缺土了,招牌得造成山型压 着。也 怪,招牌成山型后,县百货商店很少出意外,生意又变好。

我从拘留所的铁窗向外看,夜幕下,远处的县百货商店,灯火通明,看起来稳如泰山。啊,它山崩地裂的那一刻什么时候到来?

我站累了,想躺下。

拘留所里,那所谓的床是个水泥台面,上面只有一塑料海绵垫,是老式火车卧铺那种,没有被褥。塑料海绵垫散发恶臭,我担心有臭虫,将它掀到地 上,只 睡光板水泥。我正想躺下,发现,水泥板上有好多宽大的裂缝,缝里头有好多臭虫,正张牙舞爪等着我呢。我忙跳到地上。

我大恨,这王大兴局长干啥要先身士卒呢?我出去了要找那个老道,让他也给王局长算一马后炮的命,看看缺了啥,是不是也缺金,于是有人给了他一 刀片或一枪子,此生不再缺金,时来转运,进了天堂。

我气极了,觉得全世界都与我作对,重重地坐在水泥床上,轰地一声,水泥床断裂成多截,裂缝中的臭虫掉到地上,到处乱爬,臭虫堆中,有一条折成 细条 的香烟纸。

当我拾起那米黄色的香烟纸时,鬼魅的《爱之郁愁》又自窗外飘渺而来。香烟纸很破了,折痕几乎断开,好几处粘在一起。我极其小心地一层层地翻 展,哈 气湿润那些粘在一起的地方。当我完全展开它的时候,至少有十几条臭虫爬上我的腿,贪婪地吸我的血,痛痒无比。

我一手拎着这烂烟纸,一手去拍那些臭虫。这些可恶的臭虫,来吸血时无杆不爬,逃跑时无缝不钻。我没能打死几只臭虫,只好悻悻地走到铁栅栏那, 离破 床远些。

我借着走廊中的灯,看清了,这是一张彩蝶过滤嘴香烟纸,一个带红圈的“优”字旁边,两彩蝶上 下翻飞,一只红翅宽斑黑边,一只黄翅小斑黑点。烟纸的背面有字,十分模糊,是铅笔头写的,我勉强能读出。

曲馨:
决别了。我知道,你绝不原谅我。生下我们的诚儿,将我的Guarneri传给他。
高叶民
1996年4月11日

下有一行小字:

我们几个严打无期犯,刚知改判死刑,明晨执行,短笔寄书于床缝,望好心人带出,叩谢。

曲馨是我们现在的校长。这个诚儿,莫非是高诚?他是曲校长的儿子?难怪那么张狂。高叶民是1996年严打死的,到现在十几年了,那卖琴的小贩 说,Guarneri是个死刑犯的,也放阁楼里十几年了。这古董Guarneri全世界都没几把,这么说,我淘的Guarneri肯是高叶民 的遗 物。

曲校长为何不原谅高叶民呢?高叶民为何被严打判死刑呢?

我这人自小不关心人事,当时连国家主席是谁都不知,现在搜肠刮肚地回忆高中的琐事实属不易。这高叶民当时是个高中老师,我怎么一点都不记得他 呢?

《爱之郁愁》隐隐地从学校的方向传来,时断时续。

我小心翼翼地将烟纸折好,放入贴身衣兜,一边抵挡臭虫的偷袭,一边苦思冥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