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日里温暖的回忆

(2017-02-16 11:14:04) 下一个

在寒冷的冬日,总需要些温暖的回忆。

立春时节,北方人有吃春饼的习惯。而每到吃春饼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鄢老师一家,和那些暖心的时光。

。。。。。。。

鄢老师是叔叔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后来留校任教。我去哈尔滨上学时,叔叔托付她关照我。正巧鄢老师的女儿红和我一个专业,同年级但不同班,所以我们的交往就更自然了。

记得到学校的第一天,鄢老师来宿舍看我。当得知我的行李还没运到时,她邀请我到她家住宿。我和红睡一间卧室,红的弟弟峰睡在爸妈房间的沙发上。在哈尔滨的第一晚就是这样度过的。

后来我坚持回宿舍住,鄢老师就借给我被单枕头,帮助我度过了大学最初的一周。

鄢老师一家住在教工宿舍楼,离学校不远。家里两间卧室,一间红和峰住,另一间鄢老师夫妇住,兼书房和客厅。房子不大,陈设简单,但收拾得井井有条,整洁而温馨。看得出,鄢老师一家对此都很满意。

鄢老师的先生王老师在另一个系工作,他们夫妇都是本校毕业生,留校任教,后来相恋结婚,两人感情非常好。他们像所有我在哈尔滨认识的老师们一样,不善言辞,生活清苦,兢兢业业。

以后的四年里,鄢老师总是时不时请我到她家聚餐,而记忆里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去吃春饼。

吃春饼的时候,红总会叫上她班里的女生,加上我,一共六个女孩子,都是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我们围坐在不大的餐桌前,叽叽喳喳,灯光映衬着我们兴奋的脸庞,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家常菜。而每到此时,鄢老师王老师总会让位于我们,忙前忙后,然后笑眯眯地看我们吃。印象里旁边的书桌上,总是摊着王老师的书籍和笔记。

鄢老师是我们系里著名的好老师,系里最重要的专业课“自控原理”从来都是她执教。她清晰的条理,严谨的思路,透彻的讲解,深得学生们的好评。但只有我们这一届她没教,原因是她不愿意教她女儿的年级,怕有不便。这倒成了我们的一个遗憾。

鄢老师对女儿要求严格,对我却关照有加。大三时我因病缺课,多门课需要补考,她心疼我,逐一和系里相关的老师打招呼,介绍我的情况,对我后来能顺利通过帮助不少。

一晃四年过去了。我毕业回了北京,红则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

送我走的时候,鄢老师一如往昔,没有太多的话语。她送给我一个以学校主楼为封面的影集,我后来一直带在身边,里面插满了我大学时代的记忆。

我再也没有见到鄢老师。

。。。。。。。

我出国前的那个春天,红要博士毕业了。她先生当时还在俄罗斯读副博士,她到北京帮助她先生联系博士后的事宜。我把红介绍给我先生的导师。当时我先生已经出国,特意从国外打电话给陈导做推荐。我告诉陈导,红当年是我们年级成绩最出色的,真诚宽厚,严谨朴实,她母亲也是我们专业最优秀的教师,她看好的人一定不会错。经过考查她先生的简历,博士后的事情很快就定下来了。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红和陈导见面后,陈导把她推荐到另一个教研室,经过再次面谈,她被留校任教了。当时红确实也在北京为自己找工作,但并没有想麻烦我们。就在她四处找寻无门的时候,她喜爱的工作,竟在不经意间得到了。

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红现在已经是博士生导师了,她继承了鄢老师严谨的教学风范,深受学生喜爱。而她先生博士后出站后,到研究所工作,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航天的中坚力量。

受姐姐姐夫影响,峰在哈尔滨读完研究生,也到研究所工作,在北京安家了。

只是多年辛劳,条件艰苦,鄢老师的身体一直不好。在峰到北京工作后不久,鄢老师就病故了。

因为王老师祖籍北京,现在孩子们又都在北京工作,按照国家政策,王老师退休后,红把王老师的户口迁回北京,这样一家人又在北京团聚了。

。。。。。。。

几十年后回忆起来,当初鄢老师关照我时,她一定没有想到我会在后来的某个时光对她的家庭有这样的帮助。而我,因为有着这样的结果,对鄢老师,心里也有一份特别的欣慰。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凭着自己的真心和善意做事,生活总会给予回报,只是早晚的问题。

相关链接:
姑姑的人生
一个奔赴延安的年轻人的故事
我的叔叔和婶婶
有你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正是!你很善良。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来访!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温馨,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