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老了

(2019-02-18 15:32:16) 下一个

这几年我每年都回家过年,老爸老妈年纪大了,想多陪陪他们。

大概一年多以前,我姐在电话里说,老妈的记忆力衰退很快,她很担心。之后我每次回国,都能感觉到老妈的日渐衰老。八十多岁了,行动越来越慢,事情也真的记不大清了。

上午刚刚说好中午吃什么,中午端出来的却是不一样的东西。半小时前告诉她明天是除夕,半小时后她又会问哪天过年。一沓子钱一天要数7,8次,最后问她,还是搞不清楚有多少。

年初一我们到邻居家拜年,她开口就说“我有三个女儿”,不对呀,只有我和我姐呀,我赶忙更正“两个女儿”,可她这“三个女儿”的印象却改不过来了,后来一再提到,我也就听之任之了。在回家的电梯里,说起这件事,她说,“可别告诉你爸。”

眼看着老妈的记忆力一天天衰退,我和老爸总想着有什么办法帮助她。督促她背唐诗,教她学微信,她都不大情愿。她说,我就喜欢坐在阳台晒太阳,游游逛逛的。我们说多了,她还会不高兴,“你们干吗总管着我。”

年初一晚上,姐姐姐夫因为有急事,赶回自己家了。晚饭之后,老妈才意识到他们晚上不回来了,一个劲儿地嘟囔,“家里这么多的菜没让他们带些走,他们回去什么都没有,怎么办啊。”其实他们也都是快六十岁的人了,哪用着她操心。老爸有些不耐烦,“都这样了,别总嘀咕了。”

我灵机一动,跟老妈说,“你既然放不下,就给我姐打个电话呗。”老妈后来真给我姐打了电话,告诉她很后悔忘了给她带菜,问她什么时候再回来。我姐很惊讶也很感动,谢谢老妈惦记,说和我姐夫安排一下,尽早赶回来。前前后后她们聊了近20分钟。放下电话,我和老爸还特意仔细询问了她们的对话,主要是想帮助老妈加深记忆。这样,老妈的心事总算放下了。

令我吃惊的是,第二天一早,老妈竟把头天晚上和我姐通话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我和老爸再怎么提醒她,她都记不起半分。这让我的脊背一阵发凉。

老妈忘性大,还特别不愿别人说起。提醒她多了,她会说,“别把我当傻子。我还没傻呢。”她这个样子,老爸最受累,有时也很烦闷。但老伴儿老伴儿,也是年轻时相亲相爱过来的, 有些现实只能接受。

老妈很多事都要依靠老爸,只有做饭这件事她决不撒手,尽管总是那几样菜,老爸还常常抱怨太咸,她也从不让老爸插手。她的理论是油烟对老爸的肺不好。而我也劝老爸让她干,慢慢干,对脑子有好处,只要不累着就行。哪天她不想干了,就再也干不了了。

过年了,老妈总说给老爸拜年的人多,但其实今年给老妈拜年的人也不少。几个她原单位的老同事,还有几个晚辈,特别是一个远房的叔伯哥哥,几十年都没有联系,现在年纪大了,倒开始念旧了。

年初三有个学生从湖南打来电话,老妈特别兴奋,一聊聊了大半天,丝毫没让人觉得她的记忆有任何问题。1964年,单位到地方招收学员,派到湖北省的只有老妈一人。对于中央来人,省里非常重视,指派专人协助老妈,跑遍湖北省下属县市,挑选人才,最后老妈带着几十个学员回北京时,连省长都到火车站送行。虽然后来文化大革命开始,这批学员被下放到干校,又四散到各地, 但不少学员感激老妈当年的招收,一直和老妈保持着联系。这个学生就是其中之一。挂上电话,老妈遗憾地说,她记不起这个学生的名字了。

想想那时的老妈该有多能干多风光。

她15岁参军,怀抱着保家卫国的理想, 离开家乡。因为表现出色,后来一直留在中央工作,直到文化大革命随单位下放到五七干校。1973年回京后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帮助成立了药用植物研究所,参与培养了不少出色的医学人才。。。

生命总是有着它不同的阶段和节奏,有成长,有辉煌,有安宁,也有衰老。

八十多岁了,老妈爱干些什么就干些什么吧,只要她自己开心就好。

现在太阳正好,老妈是不是又坐在阳台上眯着眼睛晒太阳呢?

 

相关链接:
母亲的送别
其实,你也可以感受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的留言。我会记着你的叮嘱,好好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温馨,想起我的妈妈……
好好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哪里只是你父母,还包括我们自己。 大家都会有衰老无助的时光,所以希望对年迈的父母多一份耐心和疼惜。问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是应该带老妈去检查一下。不过她老人家自尊心很强,现在又很敏感,所以要找合适的时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的老妈妈真是长寿啊,是你的好福气!祝福你和你妈妈。元宵节团圆快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谢谢纷繁的留言。一篇小文,却让你如此认真地回复,令我感动。但分开生活的想法可能不合适,至少现在还不行。老妈虽然记忆力衰退,但逻辑思辨还很好,身体也不错。老爸老妈的感情非常好,彼此是相依相知的陪伴,其他人代替不了。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usequery'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原来以为老妈只是年纪大了健忘,现在可能是应该去检查一下。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读着就想着我的爸妈也有那一天啊!祝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情深意切,非常感人,我也刚刚从国内返美,也是去看妈妈,我妈妈91周岁啦,谢谢分享好文,元宵节快乐!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去医院看病,可以吃药延缓这种症状的恶化。感觉让爸爸分开住不好,其实他们现在也很需要对方。我是经历父母这些的。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的失智,据我所知并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案。我的想法是,如果父母中有一个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雇保姆照顾。我会努力跟sibling商量,安排健康的那个分开居住。这么做似乎有些绝情。可是据我知道的人家里,没分开的,健康的那一个老人饱受精神折磨。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请医生检查过?症状很明显了。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说的极是。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老爸的身体和心情。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欢迎点评。谢谢你的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就会这样,最辛苦的是还健康的老伴,要有耐心陪伴。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祝福楼主及其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