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你真好

(2015-06-18 15:30:23) 下一个


真心的朋友是生命中美丽的遇见。人生路上,没有谁能够自始至终陪伴我们,我们不知道哪一天相遇,亦不知道哪一天分别,但只要一起走过的岁月里,彼此相亲相助, 已是最好。

燕子就是这样一位真心的朋友。

认识燕子是我上研究生的第一天。诺大的阶梯教室里,一个人也不认识。我一向不善于和陌生人打交道,就静静地坐在一边看书。因为亚洲人不多,我注意到,过道那一侧,坐着一个中国女孩子,皮肤微黑,纯朴自然。后来她过来和我打招呼,才知道我们原来是同一届同专业的。这以后的一年多,上课,小组讨论,做课题,燕子和我常常在一起。她是我们这一帮同学中最肯钻研的,理论基础也最扎实。

燕子只比我大一岁,却比我懂事很多。当时我儿子只有一岁,她儿子三岁了,她常常把孩子的衣物和玩具送给我,还在教育孩子方面给我很多指导。觉得我孩子小事情多,她处处关照我,总是在课题中承担更多的任务。

毕业之后,我工作了,燕子继续读博士。

我刚工作不久,老公的父亲突然病逝,老公匆匆回国料理后事。我当时工作很忙,周末要加班。燕子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把两岁多的儿子接到她家。我加完班到她家接孩子时,她已经做好晚饭,在等我了。

这之后的两年多,燕子读博士,姐夫读在职研究生,都很忙。周末只要我们有时间,就会把他们的儿子接来。摘樱桃,游瀑布,看焰火, 在我们游玩时,希望他们可以有自己的时间安排学习和休息。

后来我怀了女儿。生女儿的那个晚上,因为老公要在医院陪我,儿子就被送到燕子家。这是四岁多的儿子第一次到别人家过夜。怕儿子紧张,燕子让儿子和她睡大床,姐夫睡沙发。她一直陪着儿子轻轻说话,直到他安静地睡熟。

第二天中午,燕子就到医院来看我和女儿, 还带来了鲜花。晚上又让老公送来她炖好的鸡汤。那时我就想,亲姐妹也不过如此吧。

尽管这些都是小事,但出国头几年,远离亲人,生活艰辛,信息匮乏,这样的帮助就成了雪中送炭。而雪中送炭总是最令人感激和难忘的。燕子其实不善言辞,但她真诚朴实,值得信赖,总是很容易让你把自己的困难和苦恼告诉她。因为你知道,她不会笑话你,只要她能帮的,她都会尽力。

生女儿前,我们买了房子。那时出国年头短,钱还不多,算来算去,就差那么几千。这几千现在看来不是什么事,在当时还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而这几千,就是向燕子借的。虽说打了借条,后来还钱时也给了他们利息,但这终究是借钱,而且那时大家还都不富裕。我们工作后没向任何人借过钱,包括父母亲人,燕子是唯一的一个。

生了女儿不久,我们就搬家了。因为新房子在郊外,这一搬就离燕子家远了。搬家那天正好是年三十,燕子从中国城买菜回来,特地赶到我们家送行,还给我们带来一条鱼。她说,中国人的习惯,不能省略了,祝我们年年有余,幸福安康。

燕子的真诚和热情,让她赢得了很多人的尊敬和信任。不仅在学校,她在教会也有很多朋友,大家有什么烦恼都愿意向她倾诉。在她离开多伦多后,每次回来,教会的朋友们都要和她聚会, 有的姐妹甚至和她倾谈到深夜。

而为大家做的一切,她都认为是正常的。她说,她从小生长在东北农村,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父母豪爽热情。从她记事起,家里总是高朋满坐。

再好的朋友也有分别的时候。一家美国客户一直邀请姐夫去工作,因为燕子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姐夫下决心接受美国公司的邀请,这样一家人搬到了美国。燕子走的时候,我难过了很久。出国,离开父母,都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朋友之情,有时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计算。我和燕子,从相识到分别,前后也就四年,但彼此之间的关爱和依恋早已胜过亲人。

初到美国的生活是艰辛的。燕子在另一个城市找到工作,开始每周自己开车四五个小时往返,后来有了小儿子,就带着小儿子往返。两年前燕子终于在家附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一家人才得以团聚。燕子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的感觉真好。

去年,燕子一家四口重访多伦多。他们原本订了旅店,不愿打扰我们。我们执意让他们住到家里。我说,只有这样一起住过,才能重拾一家人的亲情。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一路走来,聚散离合,人来人往,身边的朋友都是真诚坦荡,宽厚善良。而朋友们的关爱和情谊,给这崎岖孤独的人生旅途带来许许多多的温暖和感动。


相关链接:
那些年,那些事(上)
其实,你也可以感受幸福
如果人生可以走第二次
你的女人,你不宠有人宠
女人四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飘雪来访。问好飘雪!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你一定也是个真诚的人,才会有同样真诚的燕子做朋友。很珍贵!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几句话就能看出燕子的家教好。问好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好文!我感觉红豆真诚,自然会吸引真诚的朋友:)燕子家教好,“父母豪爽热情。从她记事起,家里总是高朋满坐。燕子一家四口重访多伦多。他们原本订了旅店,不愿打扰我们。”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来访和点评!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能遇见这样真心的朋友。问好晓青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会永远珍惜这份朋友缘!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生能有这样的朋友不仅仅是红豆的幸运也是你朋友的幸运。

红豆端午节快乐!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有这样真心朋友!请珍惜这份缘到永远。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留言!的确,真诚的朋友值得珍惜。
问好东东,也祝你周末和端午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燕子肯定也想着,豆豆,有你真好!
在走过的岁月里,真诚的朋友永远不会忘记。
豆豆周末,端午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