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初来乍到,想在这里开块地儿,练练笔,自娱自乐之外,多谢支持。
正文

下海(4)

(2013-11-23 22:40:37) 下一个
下海(4)
        沁于是成了“黄埔三期”颇受瞩目的培养对象之一。在培训结束后,要分到小组去工作了,几个小组长都抢着要她。后来她知道除了自己第一天就有了业绩之外,还有个原因是保险的增员制度。谁拉来的人就要跟谁走,这叫增员。被增来的人的业绩是算在他的上级的名下的,回佣也会有部分分给上级。现在很多人不喜欢保险也有这个原因在里面,有几分像是传销。沁因为是自己看广告来的,可以自己做了选择。她选择跟一个期间认识的老人保黄一起工作。
       黄其实可以说是她的老师,是“黄埔一期”学员。他的业绩在整个公司是名列前茅的。他之所以愿意带着沁,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沁是从内地人保辞职出来的,也知道她以前并没有做过业务。他笑着说她真是勇敢。被人称赞为“勇敢”,沁很没有感觉,她只是要解决与男友两地分离的问题而已。但是如果她能早知道自己的将来会是怎样的跌宕的话,一定也会为自己的决定拈一把汗的。
       黄说以后跟着他,他会教她方法的。沁告诉黄自己早有业绩了,言外自然是自己懂得工作的方法了。但他在夸奖过沁之后就委婉地说:“这份事不是靠捡的。”
       黄为人处世尽显出练达之风,出门之前一应事项井井有条。资料不必说了,衣冠也是要上上下下地检查一番的,最后要看得往往是衬衣的袖子扣是否系得妥帖。沁跟着他,看他选地址,看他按防盗门铃,看他按客户家门铃,进入家门,然后讲产品。每个步骤之前他都会长长地吸一口气,跟旁边的沁微笑一下,然后再去行动。他说话轻轻的,听上去既谦逊又很让人信任。在沁看来,很多人跟他签单并不是因为那产品如何地吸引,只是不由自主地被他牵着在走,然后他就搞掂了。他也叫沁多尝试,沁手足无措的时候他就在旁边救火。可惜沁没有跟他多久,就被经理分到另一个小组去了。但这位很专业的黄确实让她记忆很深刻。
    
       自从被分到另一个小组以后,沁就只好一个人去做事了。
       大凡遭遇过人寿保险的人应该都会略有感觉,保险代理真是不容易做的工作,虽然那时保险还没有被做成当下这样乱,但是上门的买卖就是难。沁很快就领略到黄所说的“这份工作不是靠捡的”的含义了。生活几乎在不断地被拒绝之中继续着。一个星期没有业绩地回来,再一个星期也是如此。沁开始变得疲惫不堪,每天早上在早会上充过气以后,经过一次次地拒绝,夕会的时候瘪瘪地回到办公室去了。两三个月期间,沁也不是没有业绩,甚至业绩不能算是差的,但要不断地面对拒绝地工作,对年纪轻轻没有经历过磨难的沁来说是很难接受的。她真的试过一个人躲到洗手间里哭,哭完再去面对门铃的生活。 

       在她饱受拒绝的折磨中,当然也有好运气的时候。有过一个国企的中年妇女甚至在她几乎没说什么话的时候就满脸温暖地看着她说:“好多人来过,但是你感动我了,我要给自己买,还要给家里人买,,,。”沁不知是什么魔法做得怪,反正不是她,她都疲了,累了,没怎么说也没怎么去推动。还有一位做外贸的长辈买了她的保险后就说要给她介绍其它工作:“这份工作不适合你,你可以考虑做做外贸什么的。”那天沁去给这位长辈送保单,见到楼下花店里菊花开得好新鲜,沁想让这位热心人开心一下,顺便表示感谢,于是买了一束菊花高高兴兴地上电梯,进到办公室,满脸堆笑地将菊花连同保单一起给了他。那位先生看看菊花,看看沁,然后很宽厚地笑着说:“沁,你知道菊花是什么情况送的吗?”沁茫然地摇头,“是送给死人的。送葬的时候或祭祀的时候送的。”沁一下子要晕过去了,忙说自己对花一无所知,只是看着开得灿烂就拿来了。那位长辈丝毫不怪她,只是说:“看,今天从我这里长学问了吧。哈哈哈。”沁要拿回那花,那位长辈也就顺水推舟,但他知道沁是单纯的好心。半年多后那位长辈真的打电话让她去自己手下的一个公司去工作,不过沁已经有了更合适自己的事情做。之后就很少联系了。多年之后,沁的家搬到了那座写字楼附近,每每看到那座大楼,都会想起那位长辈和他宽厚的笑容。所以那期间沁也还是有收获的,遇到真诚的人,被人关怀是她一方面的收获。
       
        但她渐渐地明白,这不是自己要的生活。认识到自己不能做什么,什么时候应该放弃,其实也是沁的的收获。
        那是一个正常的工作日,沁在附近的一个大院里的写字楼开始工作。碰过几个壁之后,沁来到一个高大的北方人的办公室。她一眼就看出他那是个北方人,是因为他的口音和大大咧咧的举止。她按照以往的方法开始进行程序,那北方人听她说完,请她坐下,表明自己购买的意图。然后一边问她投保的程序,一边给她倒杯水喝。沁真的有几分累了,也就坐下来休息一下。沁看看对方给的名片,知道他姓张,是这个公司的一个负责人。又见他询问相关的问题,一定是有投保的意愿的,于是就抓紧准备按程序要求成交。那张看她一眼,慢条斯理地说:“不急,不急。你要了解我想买什么才可以不是吗?你先帮我分析一下,我的情况应该怎么买。我老婆跟我离婚了,儿子十岁了,跟着他妈妈。我要付给儿子一万五千元的抚养费,我想用买保险的方式来付,你看怎样?”沁心都快跳出来了,一万五千元,好大的保单呀!不管是年缴还是一次交,都是很大了。她非常小心地听他说自己的意见,但发现张除了说有关自己的财务安排的事情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要说的东西,不是离了婚的前妻的事就是工作上的事,总之一个上午就过去了。但到要离开的时候了,张仍然没有决定要怎么买自己的保单。、
        沁疲惫地离开张的办公室,回到公司。小组组长问她为什么回来,是否有什么难题,这是个一点都讨人不喜欢的家伙。自己没有能力就知道不断地催促自己的组员。沁懒得理他。组长开始拿他那一套不怎么奏效的激励的办法来激励她:“保险不是人做得,是人才做的。你做过了保险就无所不能了。很多优秀的人都是从保险营销开始的。。。” 沁起身离开自己的位置,边走边扔了一句:“毛泽东就没做过保险,有妨碍吗?”
      但是放着那么一个准客户不去是不可原谅的。沁第二天一早就又去了张那里。张看似很高兴她的到来,但是还是一个上午的不着边际。沁拿他根本没有办法,她有时把话题引到他儿子的保险去,但很快就被岔开了。就这样,又是一个上午过去了,她巴望着的那张大单,仍然没有到手。沁临走时说,“张先生,关于你儿子的保险的事情,你看你什么时候想好了就找我好了。” 张很狡黠地笑着说:“为什么我一定要找你呢?看看,我这里也有另一张名片呢。”沁看到了他手中晃着的名片的样子,确实是他们公司的样式。张看到了年轻的沁着慌的眼神,说:“没关系,明天或许我就想好了。” 
        沁出来后先在太阳底下深深地吐了一口气,然后径直回到公司呼了以前带着她的黄的BP机,留言请他找时间跟自己明天拜访个客户。黄第二天果然等着她跟她去了张那里。张看到沁和黄的到来,就说自己今天没空说这个事情,请他们离开。
       从张的办公室出来,黄跟沁分析说:“他还是要买的,就是要你多跑几趟,你就跑跑吧。都说过这个不是靠捡可以做的事情。” 沁几乎要哭了,说:“我早就知道不是靠捡做的了,做了这张保单我就不做了,我不适合做这个。” 黄跟沁一边走着,一边说:“我觉得也是。” 他们快到公司的时候,黄说自己还有事要去处理,就不上办公室了,然后他站住说:“沁,你太年轻了,虽然保险营销这个东西对我来说也是新的,但是我有跟人相处的阅历,你却没有。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甚至有时对你来说可能是危险的。所以换换也是好的。如果以后我碰到什么机会就告诉你。”     
 沁问要不要继续跟着这个张,黄只说他确定张会要买的。
        沁下了决心先做下这张保单,然后就辞职不干了。于是她每天去张那里报到一下,只是听黄提醒只后格外注意了很多。有时沁在去张那里之前就让鹏在某个时点呼她的BP机,这样她可以早些抽身。鹏让沁别再去了,她说:“最后一单,拿到一定不做了!”鹏拗不过她,只好干脆在办公室外面等着。就这样,整整两个星期过去了,沁最后终于拿到了在当时算是很大额的那张保单。当她将分放在两个信封里的现金交到公司的财务时,周围的同伴都羡慕地看着她。小组长跑来要给她庆功,她谢绝了。
        她的心里一点点高兴都没有,只想着,终于可以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