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初来乍到,想在这里开块地儿,练练笔,自娱自乐之外,多谢支持。
正文

宽恕

(2013-10-31 15:13:23) 下一个
宽恕
        圣经中有两个故事是让我刻骨铭心的,一个是关于以撒的两个儿子以扫和雅各的故事,另一个是以色列的儿子约瑟的故事。前者关乎公平,后者教导宽恕(至少对我是这样的)。但为什么要宽恕呢?那来源往往是不平。所以这两个故事可以一起来说。
        以扫和雅各是双胞胎兄弟,两个在娘胎中就彼此抗衡。上帝启示他们的母亲:大的要服侍小的。这是有悖当时的常理的,因为当时长子的地位非常的重要。但是以扫和雅各的争战已经开始了。出生的时候,雅各就尽力要先出来,最终没有成功,只能拉着哥哥的腿当那小的。长大后,以扫毫无心机,终被弟弟骗取了长子的名份,而且在其父以色列临终之际,由母亲帮助假扮以扫的样子再次骗取了父亲对长子的祝福,包括将来统治希伯来人的祝福。以扫想要杀死这个可恶的弟弟,但上帝却站在雅各这边,帮助他,启示他。
       我对这个故事一直以来都耿耿于怀。为什么上帝会容忍欺骗和诡诈?为什么兄弟之间会有这样完全不同的命运?我这非同寻常的感触来源于自己先生的家庭。我先生和他的哥哥也是双胞胎,两人相差十分钟出生。跟以扫和雅各的命运惊人地相似,他们两个也是遭遇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弟弟自小就被送给乡下的姑姑寄养,据说当时因为哥哥身体不好的缘故,(也许很可笑,我认为这是哥哥抢占家庭资源的第一步)只能送出弟弟。弟弟在姑姑那极不和谐的家中长大,几乎不懂得关心别人,因为太少被人关心。弟弟的秉赋在人文方面,但身为大学历史教授的亲生父亲几乎没有对他有过任何影响,给过任何帮助。他只能通过几本课本和自己天生的学习能力跳出了那个寄养的家庭。他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他甚至帮助哥哥得到梦寐以求的工作,而自己和妻子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那哥哥则起码在母亲身边和兄姐一起长大,倍受关怀;因为家在大学校园,自然修成了自信和不羁的性格。哥哥很懂得利用家中的资源,但很多东西是瞒着弟弟的。母亲对已成人的两个孩子的感觉也完全不同,哥哥是家中最被母亲疼爱的。弟弟很希望回归家庭,但无论如何付出都得不到母亲真正的爱心。
       自从进入这个家庭,我的情绪就被卷进了深深的不平当中,就像被卷进了一个深深的漩涡。我不能宽恕那母亲,什么样的母亲可以将自己的亲生孩子送给他人,竟然不觉得有所亏欠;我不能忍受那哥哥,总是先一步得到家人的支持,却很少想到自己的弟弟。这是上帝的安排吗?如果是的话,那原因是什么?我的这种不平延伸到了弟兄两个家庭的对比,甚至是孩子的比较,总之这股怨气积在心中,就像一股黑色的烟雾笼罩的我的心头,而最近两年,我更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另一个故事讲的是以色列(就是雅各,神给他改了名字叫以色列)的儿子约瑟。约瑟是以色列的第十二子,但受到上帝的启示,他会成为家族的首领。哥哥们心怀嫉妒,将他扔进土坑中,后来又将他卖给了他族的人。他流落在埃及地,吃尽苦头,替人为奴,进过监狱,被人抛弃。一次偶然的机会,法老王做了个特别的梦,抛弃他的人终于想起这个会解梦的希伯来人。他告诉法老王他的梦表示会有七个丰收年和七个灾荒年,进谏要在丰收年收藏,以备灾荒年存活。他的主意不仅救了埃及人,而且救了他的家族。他的家族在灾荒年投奔来埃及,已是法老亲信的约瑟请求法老王赐粮给自己的家族,包括他日夜思念的父亲也当然包括曾试图杀害他的兄长们。这样希伯来人才得以存活。父亲去世后,兄长们担心他会报旧仇,他流下泪来,对自己的兄长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
       人是不断成长的,圣经有教导人成长的能力。我从约瑟的话中领悟出了宽恕。约瑟的意思应该是说上帝的安排在于长远而非眼前。不必为过去的恩怨担心和计较。一切安排都是上帝的美意。
        先生的经历,我和家人的经历也许确是上帝的安排。回头来想,虽然没有一个真正的夫家,虽然我们吃了些苦头,但毕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得到了自己希望的。而且尽力做到做人的本份,孝顺两个家庭的长者。如果约瑟可以宽恕试图杀害他的哥哥们,那我们有什么不可以宽恕的呢?
       我试着去宽恕自己的婆婆和就在身边和他的胞弟纠缠不清的兄长以及他的家人(这对双胞胎年少时不在一起生活,长大后却一直相互追随),我试着放开芥蒂抱起他们的新生子,那孩子回报我象蜜一样的笑容;我慢慢敞开胸怀接纳他们做自己的亲人 ,那哥哥会在百忙中大老远给我们送来圣诞节的彩灯。我很高兴自己做到了,而且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失去什么,结果却是我成了受益的人。我终于把自己从那副不平的枷锁中放了出来,我可以释然地感觉亲情,这是怎样的一种放松呵!怨恨是一种毒药,会使抓着它的人饱受折磨;宽恕他人原来就是宽恕自己,解脱自己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