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初来乍到,想在这里开块地儿,练练笔,自娱自乐之外,多谢支持。
正文

感慨“围城”

(2013-10-30 17:01:48) 下一个
感慨“围城”

        今天在海外中文网站看到一篇文章,名为“牢骚”,就是要发发牢骚的意思了。他说“最近孤独得可怕”,看微博也不过如此,自己说的没人关注,别人说的自己也懒得关注;在电话名单上找“适宜”的人电话,也是觉得废话连篇,词不达意。感觉“无可选择地一个人与一小块自然捆绑在一起”,不得不越来越熟悉。。。最后认为某人在法庭上的话“我所剩的只有余生”也是自己的写照,可惜的是自己没有折腾过,就只剩下余生了。
       我只觉得跟自己的感觉如此相似。虽然因为身躯不大,小小地折腾过,但无论如何眼前只剩下了余生也很不舒爽。
       然后再想想自己变成这样的过程,就发现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之说实在是透彻极了。方鸿渐关于婚姻的结论何止是适合婚姻呢?人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从来都是一样的心态。
       我在没有来到这个梦寐以求的西方社会前真是殚精竭虑要出来,此番不行走彼番,大路不通就旁路。最后飞机一在这异国他乡落地,我就如释重负了。要做的事总算是做到了,逃出了国内的“围城”。        如今两年很快要过去了,却发现自己仍然过着国内的生活,接触的是中国人,上的是中文网,看得是同学的微信,在这里没有融入的机会也几乎没有可能。空有一番想法却绕不过文化和语言的硬槛。于是,只能闭上眼睛往前走,不再多想。
       但再看看国内移民的述求有多重呀!无数人为了移民出国想方设法,不惜代价。外国移民为了解决个案积压的问题,把移民的门槛抬高,再抬高,但我的同胞仍然勇往直前,心中念念有词:我只要到那里就可以了,享受蓝天白云,享受安全的食品,享受西方的福利,其它都不是问题。只要,只要让我出去。
       所以“我在城里,你在城外;我想出去,你却想进来;我在徘徊,你在等待;我出不去,你也进不来。”扪心自问,真的要回去,我会回去吗?我也只会“徘徊”。当真是好一个“徘徊”,好一个“围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