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路念你——悼邱宗钦!

(2017-06-24 08:10:22) 下一个
一路念你——悼邱宗钦!

*1

与你舅父在电话里一起痛哭
是多么渺小的事
离开
是你最后书写的两个字
像沉重的星球压住重阳的命脉
我躲在远远的角落
无法或不愿看到你最后的面容
我只有锁住自己的丑陋
远远地看你的脚步如流云

                          

*2

遥远的十月七日
你停止了风停止了雨
沉闷的十月八日
我在黑夜遇上了纠缠
悲痛仿佛就变了味道
我不得不惭愧自己的白开水
多想静下心来
盯着你的书法作品
让自己的每一块骨头都烙上怀念的光芒

             

*3

当年的应天塔油漆新干
你我爬上去又下来
早已忘了说些什么话语
那时的天空多么纯净
我只是带你转了一天
你已将东湖的水兰亭的字
尽收胸中
那时我们衣衫单薄
走在路上不提女人与红酒

                        

*4

那时百丈漈电厂以上景区
还没有像样的路
需要穿过许多荆棘
才能把风景一漈一漈提升
流够汗再回到你在电厂的书房
喝一杯你泡的清茶
再看你研磨练字
窗外峭壁顶上的白杜鹃花
一簇簇开在我的视野我的梦幻之外

                          

*5

你把萧山的兰花
移植到文成的山岙
悠悠清香也曾把我迷倒
在华侨新村你新婚的家
那时我们整整闹了一个星期
从空白的东溪山上出发
你一路摘取着自己的梦想
在竹子的清影里在风之外在风之内
你勤奋着春天的叶子

                            

*6

安静的新桥住宅小区
我常到你家喝杯小酒
顺便看看或听听你对文字的理解
我羡慕你的春风得意
同样是一桶油漆
你能把每寸墙都刷出精彩
而我总是胸无大志
常常只抱着自己的影子
让夜不再流淌和颤动

                            

*7

马鞍池公园的味道
我还能说出什么美好吗
上天如此愚弄谁都震惊
你爱的人突然之间把梦压灭
你悲痛的心跳在墨汁里
松树仿佛已永远无风
我也时常吟唱着丁香花
又怎能分解你的忧伤
你的枝桠仿佛已被命运麻醉

                       

*8

传来你肝脏多个阴影的消息
我真的无法想象尘世的深渊了
想不到你是那么坚强
几个春节的通话里
总还担忧着我的家事
这辈子对你最遗憾的是什么
就是没有一次陪你去上海治疗
我总窝囊着自己的生活
镜子前我总不敢打开自己真实的躯壳

                          

*9

现在你最后一抹光
已永远消失了
那么残酷地肯定着
命运不是头上几根疏发那么简单
我从网上搜索到你的照片
我们的交流现在真的已不需要
任何的器具或者无端的光明
这个秋天你的父母靠在山上的灰树干
目光冷冷地穿过一块又一块乱石

2008.10.8----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