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的世界(0809)

(2017-06-24 08:05:10) 下一个

*一个人走

有多远就走多远
那该多好
可一个人总要回头
秋后的菊花无意躲着
我知道了自己的南山
难道只能放飞自己的想象
风才一直往前吹
孤单的夜晚
缝隙里的蟑螂统统爬了出来

*一个人站

身边没树多么可怜
没有影子可以陪伴寂寞的光阴
眼前没门多么可怜
许多无法表达的秋天没有入口
一个人的躯壳多么沉重
没有多少游戏可以牵动
在自己的旷野里活着
没人摸到我的痛
没人评价我的破鞋

*一个人坐

来的只管来
去的只管去
一个人坐在喧嚣的中心
身上的手机关与不关
和臀下板凳的温度无关
一个人要把岁月的裤子
坐烂,并不简单
在内心的深处
不知要多少兵马才能稳住阵脚

*一个人痴

心脏换了一个又一个
血管里仍流着一样的春天
河滩上的石头也担心起来
紧紧蜷缩着肩头
一个人的雾气不散
一个人的冷储存力量
始终抱着一棵树
所有的身外之物
仿佛都已抛在地球之外

*一个人笑

电车到终点站
又转回头
一个人顶秃了
再也回不到春天
对着镜子笑笑
一天一天陌生自己
窗外的阳光始终满满的
其实你要搬多少
就能搬多少


*一个人狂

走掉一个苹果无所谓
走掉一头猎狗无所谓
留下一个诗人
在耻骨之前卖弄风骚
空山无愧
多少灰硬的泥土
需要蚯蚓的松动
多少黄昏后的月影
需要酒醉后的锐利去剪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评论:一个人的世界(0809) 来自【 克文 】 网友的评论 2009-3-15


九派诗人 燕刘 评点:

*一个人走
—— 一个人凄凉到不住回头探望,巴望着有人作别,却只有自己的耳鸣和似是而非的视觉物象出来登场,这种孤独让人揪心。诗人的孤独是由蟑螂来陪伴的。他写的揪心,我读得揪心,语言演的揪心...... 好,抒情泊意,得这样子来。

*一个人站

—— 没有影子可以陪伴寂寞的光阴,一个人的躯壳有多么沉重。这里,我读到了一个大场面即将展开的前奏。沉吟诗人的语言总是这么精准,点到即可。不费多余的舌头,一个人的孤独是不被你的心眼看见,却被卿的口水淹没。

*一个人坐


—— 其实这个里面的技术操作倒不是多么新颖别致,关键是这个技术操作插入的时机让人服气。内心的惶惶,坐烂裤子,一个人坐,都是多么狠心决绝的样子,心里的战场莫不如此。平叛真的要兵马才能平叛,要那么多的兵马么?老子讲无为而治。

*一个人痴

—— 诗里面的坚贞和坚持永远对得住“春天”这个字眼,往前便都是灿烂的。比较惊讶的是,这里面出现了一些强插入的“蒙太奇”元素,让人惊讶,“一个人的雾气不散/一个人的冷储存力量/始终抱着一棵树/所有的身外之物/仿佛都已抛在地球之外”。只不过本节的开始有些不合前面的调调,张阖有些过猛,语言间的间距被拉大。

*一个人笑


—— 我想啊,克文大哥定是一个很中国的江南男人情调的诗人,却宁有了北方男人的那种大开阖。一些幽默“电车到终点站
又转回头/一个人顶秃了/再也回不到春天”,一些大方“其实你要搬多少/就能搬多少”。这两种因子他都糅合的不错,是后三个中我喜读的一个。

*一个人狂

—— 肯能克文大哥的愤怒是延续到此了,不得不放,即使放,也要安然入大海水面,任底下波涛澎湃,我水上安如镜面。事实上他也这样做了,但一些,比如“一头猎狗、空山无愧、泥土、蚯蚓、锐利”插入的有些突兀不平,坏了此前的气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