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二月悠悠(4)

(2017-06-23 09:52:59) 下一个
*或许有那么一天

我会牵着母亲的手,四处转悠转悠
这是我的狗,这是我的猫,这是我满坡的绵羊与黄昏
那是我的花,那是我的树,那是我平静与安宁的湖水
母亲开心地笑了,不断呢喃着“你爸在天有灵啊”

或许那是我已经不会哭泣,但我依然
会把头埋进双膝中,像埋在一行诗句的幽深
我大脑的词语里闪着孩童般的灵性与聪慧

我会把自己的瘦弱的骨头舞起来,在狮子与小鹿之间
在天使与魔鬼之间,我悠闲地哼起爱的歌谣

*我终于有了资格

当领到成功之母这个大奖,真的羞愧难当
脸上的疙瘩一块块长出来,不知有意还是无意
那个刚刚开始研究佛学的朋友,坦然地告诉我
我的路错在多年多年前的一个电影院里

想不到自己衰老得那么早,疼痛得那么有深度
当我终于有了资格,说出了----失败
故乡得油茶树也忘了开花与结果

我只能把母亲得劝慰用酒泡起来,盛满缸
盛满桶,盛满早已空洞洞的大海与无底的黄昏 

*冬雨外打个电话

坐在所谓的办公室里,心比阴沉还冷
冬天的细雨正下的津津有味,我在它的
漠视之外,在它的玩耍与魔术之外

我不敢朗读那些虚构的语句和潮湿的曲调
我也不敢想写点什么,一辆车一辆车
闪进迷茫的尽头,比我更懂得生活的涵义

打给电话给白发的母亲,故乡近在咫尺
说起那些阳光那些灯盏,彼此都有了几声笑
而我的腿却一直麻着,连同脚下那片陌生的大地 

*郁闷中落下帷幕

骗子是颗口香糖,这种想法太天真
或西装革履或浓妆艳抹,风光的骗子
手段在狡猾之上,脸皮在铁板之上

一个走投无路的人,被郁闷的长链
绑在年关的柱子上,远远望着祖先的牌位
想跪也跪不下来,抬头天空无月

阴云一层层游移过来,好像在编织
最后的帷幕。一个落魄的人无奈哼着小曲
不像哀歌,更像摇篮曲,令人昏昏欲睡

*悲观的人像苦瓜

自酿的苦,在四肢、在躯干、在头颅
个个疙瘩起伏得那么自然有序,静静地
一点也不意外地,等待着成熟的红

没有谁一生下来就染着悲观的颜色
更猛的雨雪、更深的痛苦、更大的刺激
是一种畸形的液体,滋养着许多无奈的主义

今天我就挂在苦瓜的藤蔓上,希望的灯盏
一一被风吹灭,我终于感觉到了苦瓜的苦
我把悲观长进自己的骨里,天不昏了,地不暗了

*看这张变形的脸

但愿只是暂时。哭已哭不出细雨
笑已笑不出桃花,一张深度错位的脸
不是上帝的雕刻,不是人间的珍物

春来了,不敢在镜子面前打量自己
夏来了,不敢在人们面前放纵自己
还有什么秋天的红叶冬天的雪花

写诗的人啊,该用什么善良的句子
才能擦拭那脸上的灰尘与冷霜
看着那满脸暗淡,你到底该不该失眠? 

200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