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诗九行(一)

(2017-06-23 01:40:32) 下一个
*囚笼 

假如呆傻地离去
囚笼也不会空着 

喜欢坐在一本书的序言里
听那些赞美的词儿
轻轻飞翔然后一头扎进土里 

炮火只会毁灭森林
囚笼永远是那么坚固
阴影灰暗了时间崩溃了
囚笼里的人永远石头一样存在 


*面包 

多少次说过我爱面包
就像热爱自己荒芜的家园
当流浪的秋捧出全部的落叶
我的血在叹息中枯干 

只有人勇敢地死去
没有人醒悟地活过来
风吹来吹去 太阳依旧不会哭泣 

我的肌肉正渐渐瘦成虚无
因为早已没了咀嚼的面包


*谋杀案 

早上八点半他出现在图书馆
他要借一本书消磨五一长假 

下午两点他还在136页徘徊
他没预感到就在137页的第九行
杀手正冷冷地潜伏着 

直到他看完中央台的新闻联播
他才把书翻到阴暗的137页
是隔壁的散文第一个听到绝望的喊
是小说警官第一个看到他凝固的笑 


*埋葬 

我正在埋葬我的臂膀
别期望别人的帮忙
你也快把自己的脚踝埋葬吧 

别总说天空这么宽怎么埋葬
别总说大海这么深怎么埋葬
看来你先得把自己的思想埋葬 

地球与太阳都只是宇宙的尘埃
有什么东西不可以埋葬呢
你看我已埋葬好自己所有的忧郁 


*有些事情 

有些事情是不要解释的
就如我的脸是我自己的 

你说你的腿是工厂制造的
你说你的心是人工移植的
你说你的忧郁来自天堂的雪 

有些事情是不可理喻的
就如我听了你的几句话
就疯狂地跑到大街上
高喊我的影子不是自己的 


*到医院去 

三个女人勇敢地扭打在一起
然后各自平静地到医院去 

一个电话也把我叫到了医院
医生正忙着开检查单
我说我很正常 

那个鼻青脸肿的女人不是我
那个喋喋不休的女人不是我
那个胸部并不发达的女人不是我
我只是把自己的钥匙丢在了医院


*劳动

阳光总比我早一点开始劳动

把书架上的信仰悄悄拿下
随便在枕边躺几个小时
然后放回去就显得更加整齐

最可恨的是那把岁月的钝刀
砍来砍去总砍不断生活的丝丝缕缕
当我一身大汗  想休息片刻
那一堆堆垃圾却已等得不耐烦
只好又匆匆提上它们向楼下走去


*卖诗 

看来你是不会满足的
这么多琳琅满目的诗
居然挑不出一首合适的 

价格是物价局批的
你不买可以潇洒离开
不必嚷着什么消费者协会 

这些未曾包装与广告的诗
我相信是不会腐烂的
所以多少年来一直还摆在货价上


*夜醉 

在这空旷的夜他终于承认了 

他平时总是那么小心谨慎
他几乎不跟周围的人
谈什么诗什么诗人 

今夜他终于大声地说了出来
他满脸春风地说自己是诗人了
我知道他肯定没醉
肯定是这个沉重的夜醉了
让他的骨头也终于曝光了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