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诗九行(二)

(2017-06-23 01:29:56) 下一个

*金子 

可惜发光得不是时候
我明白自己已无法把牢坐穿
我的呼吸从前年开始
就已不再平稳自然
我总是随意地睡去
在别人提起金子的时候
我甚至开始讨厌金子
我甚至忘了空中那条金子的路 

鼻孔挖出一块金子随便扔到了窗外 


*招供 

根本没有必要拷打我 

我是招供学院的博士生
我一生只研究如何招供自己
有时为了招供好自己的名字
好几次让父亲从棺材里活了起来
有时为了招供透心灵的灰烬
无数次忍着剧痛把心烧了又烧
我的头发已招供得差不多了
我的脚印也会交出满意的文本 


*打开河流 

我确信这话是你说的
我看见了你那双真实的手
已摸出一串明亮的钥匙
我也知道你那些镇定的准备
那轮刚刚升起的月亮
随时和你一起淹没
其实你只是打开我苍白的思想
以及思想里那扇愚蠢的门 

河流依旧还在远方缓缓流动 


*鳄鱼 

当我是一条鳄鱼的时候
并不十分害怕战争
那些比我更好斗的人们
喜欢在自己的花园里相互残杀
我只管过着自己悠闲的生活
当我不是一条鳄鱼的时候
却要整天提心吊胆
怕恐怖的炸弹随时在身边引爆 

不要期待鳄鱼的世界也会选出总统 


*叫了起来 

好象是七岁生日那天
又好象是七十大寿的时候
你学着猫头鹰的声音
一点也不突然地叫了起来
我把生日的蛋糕掉在地上
我把祝福的酒杯打碎
命定中你是我跳跃的意象
命定中你是我墓前的磷火 

你击落了八个天空才叫了起来 


*门 

一扇门只对你关着
就如一只鸟清晨的语言
只有你一人能听懂声音
看着进进出出的人们
你的眼神并没失去天真
偶尔站起来你到更空虚的广场
那些报纸杂志总不解决什么问题
你摸摸口袋 每天都剩三块钱 

一扇门前你徒劳地坐了一生 


*病历 

十八岁开始就爱上了病历 

世界上有那么多医院
医院里有那么多医师
医师里有那么多崇拜的偶像
我的病历没有病痛的记忆
我的病历没有治疗的证据
只有那五花八门的签名
像一种种神奇的病毒
占据了我的每根时代的神经 


*黑夜的女儿 

风中认识那么多女人
不知道有个黑夜的女儿
曾经在自己的诗里哭上一场
一个懵懵懂懂的男人
总是被鲜艳的花朵牵引
不知道床底下的小箱子
多少年未曾在阳光里打开心扉
诗里的哭声 羞羞答答 

黑夜的女儿只能与黑夜亲热 


*潮声 

在躯体碎成泡沫之前
岩石终于送来消息
潮水已经开始奔涌而来
潮声将先一步抚慰苦难的魂
离开沉重的世界
决不想再带走什么累赘
再听够几秒潮声
也就不枉匆匆活上一场 

潮声也能超度一切 


*远行人 

再过半年也要去远行
跪下去石头不再羁绊
站起来手里接着阳光
重要的是要配一副好眼镜
不是让人更加斯文
重要的是外面的世界
一颗诗意的心总闯不出精彩 

现在看来看去还不像一个远行人 


*旷野 

我的旷野我的旷野我的旷野 

填充我吸纳我重压我放飞我
我是旷野是草之上的空气
我是旷野是大脑里的自由
在一望无际的旷野
有一棵高高的树
那是我的树我的树我旷野的树
树上挂着一个蓝蓝的天空
那是我的天空我的天空我旷野的天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