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游记:高铁印象

(2014-05-09 15:30:15) 下一个
                                                              回国游记:高铁印象


        一直对高铁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印象, 感谢媒体的宣传。据说京广高铁成本将近4000亿,不仅速度快, 而且有豪华内饰。我妈爱说的真理是,没有花钱的不是, 所以 我们早就蠢蠢欲动, 准备好钱给铁道部, 为了一次时尚的消费,也对十五年收回成本做贡献。
        到了北京的第二天, 爸妈就起了个大早去取钱,取了钱就直接去买票。我们要订的票是北京西站到广州南站,售票员直接报价说,二等座¥862,两张¥1724,这就要收钱了。我妈一听,既然有二等座那就一定有一等座,飞机的一等舱咱坐不起,火车的难道还坐不起吗?想到这,就豪气地说,一等座的来三张! 好嘛,一等座每张¥1380,三张就四千多。

       回来跟我一说,哇,我立刻觉得自己好像已经高级了一些。想想参加《非你莫属》找工作节目的大学毕业生,起薪也就四、五千,如果一张火车票就占到月薪的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那应该算是蛮奢侈的。于是就开始幻想空荡荡的车厢里,只有我们三个人 (看过一些报道说票价太高,上座率低);一定都是帅哥美女的
高哥高姐,柔声细语地端茶递水,我们享受免费的拖鞋、热毛巾和各种小食品……美啊……
 
         几天后,到了北京西站。第一次来。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温度适宜,没有烟味, 而且各种标识明确清楚。乘客虽然多,卖食品、杂志的摊位也多,但也都整洁有序, 像个样子。

        我们仨拖着行李,精神抖擞地根据滚动屏幕上的车次指示来到第九候车室( 第八到第十三是高铁候车室)。在候车室入口验票时,我注意到旁边有一个告示牌:贵宾候车室在第十一。我一想,我们是一等座哎,我们不是贵宾谁还是贵宾?! 立刻掉头,直奔第十一而去。到了十一的入口,服务员告诉我们去第十, 那我们到底是不是“贵宾”呀? “对不起,持商务座票的乘客才可进入。”“那商务座是多少钱?”“ 2724元, 基本上是一等座乘以2。”既然这样, 我们乖乖来到第十候车室,旁边的标识是: 老弱病幼。

        我们乘坐的高铁是“和谐号”,后来才发现所有的高铁都是“和谐号”,没有别的号。想起来小时候的歌:“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 换个词也能唱:“和谐好,和谐好, 和谐国家人民地位高……”

        一等跟二等没有大区别,一排座位四个或五个之分,值不值得多花那¥500,看个人啦。不管一等、二等,比飞机的经济舱还是宽一点。我们从北京起点站上车时,车厢满座,但下一节车厢是全空的,后来在河北境内有陆续上下车的,所有的车厢就都满员了。

        每个车厢的尽头都有两个厕所,所以从座位上往前或往后走都可以,问题是总共四个厕所有三个是锁住的!唯一可用的厕所内有卫生纸和洗手液的装置,都是空的。据说商务舱一个座椅就23万多。一个自动洗面器价值7.2万,一个洗面台2.6万,一个感应水阀1.28万,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这些设施都由铁路部门的指定供应商提供。省着用是为了提高性价比?但是至少有水!赞!只有一个厕所也行,多等一下嘛。推开门, 傻眼了,是坐式的。

        本来我心里对北京所有的 (机场除外)公厕都是蹲坑略有微言,我家老太太年纪大了,下蹲起立不方便,刚回去的时候没经验, 大剌剌蹲下去站不起来了! 还好随身带着纸,把纸铺在地上, 双手撑着地站起来了。我后来跟我妈传授了一下经验,双脚打开,骑马蹲裆式,用大腿的力量撑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屁股下沉,尽量半蹲下去,别太实在。幸好我们平时也都是有稍微锻炼的人,上蹲式厕所这关算是过了。

        现在来了新的考验。面对我们熟悉的坐式马桶,真不知道如何才能坐得下去; 当然也立刻明白了为什么绝大多数公共厕所都是蹲式的,原来坐式的是这么难维持干净呀。废话少说,接着骑马蹲裆解决紧急问题, 接下的八、九个小时咬紧牙关不上厕所了,视觉味觉冲击都太厉害, 甚至超出了北京街头、超市、公园等所有的类似设施,就因为它是坐式的!

       如果把高铁跟普通列车比较的话,高铁速度快,价格高,马桶是坐式的,还有就是 所有等级的席位均配有电源插头,手机信号比较正常,除进入隧道外,基本都可正常使用。此外,京广高铁的列车上还有wi-fi,且信号强度较好。”事情坏就坏在这个手机信号上了。

       我们前面一排有两位中年男乘客是从保定上车的,有点象小企业家,一上车就开始哇啦哇啦大声讲电话。这个讲完那个讲。刚安静一下,两人的电话铃又此起彼伏,开始新一轮的哇啦哇啦,听上去像是在谈生意。我平时听方言的能力还是可以的,想虽然不能指望车厢安静了,但听一下别人的故事也好,算是解闷儿吧,就不计较了。可是他们的方言我真是一点不懂,全变成一团团噪音在耳边轻一声重一声地炸开。我当时宁可有个baby 来,哭闹一下,调解一下噪音的音频。Baby会出噪音,但至少baby 会睡一下,会笑一下,有累的时候更有可爱得时候。这两个噪音制造器竟然真的象机器一样,无休无止地呱噪了五、六个小时,至少半个车厢的人能听清,整个车厢都能听到。做生意的人赚点钱也不容易啊。

       在经过几次轻声提醒无效后,我们周围几个高素质的耳朵确实累了,也麻痹了,有点认命了,开始进入昏昏欲睡的状态,毕竟是十个小时的旅程啊,车厢里只有噪音制造器B在继续不疲不休。不知昏昏然了多长时候,突然一声炸雷,把大家都吓醒了。听上去他好像跟电话那端的人有了什么争执,激动起来了。就在这时,有位勇士站起来了,“太不像话了,能不能自觉点。大家都忍了你一路了。”这位勇士就是我可爱的老妈。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带领全车厢的乘客给妈鼓掌,支持感谢她的仗义执言。噪音制造器就此卡壳了,直到终点。

       妈替全车厢的人嚷出了心里话,是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人生”。我后来还是劝妈态度上可以更和谐一些, 太激动对自己的身体不好。

       回来以后我上网稍微百度了一下高铁,发现自己被歧视了!被不公平对待了!  中新网1226日电万众瞩目的京广高铁将于今日全线开通。乘客不仅可以在列车上吃到到湘菜、粤菜等近30种菜品,还能享受到高铁乘务员体贴入微的服务。……列车提供15元、30元、45元三种不同价位的套餐……”哪儿,哪儿有“30种?”;哪儿有“不同价位”?我们看到的只有一种盒饭,57元;还有一种比飞机上免费发的还小的冰淇淋, 35元!十个小时的车程,要吃两顿呀。哪儿有“体贴入微”?乘务员除了查票,我们再没见过她。我躲开了拼爹的环境,可躲不开被坑爹呀。车上虽然供应开水,有人泡方便面什么的,但我不敢喝,怕上厕所。

       现在想起来,其实高铁还是挺一体化服务的。比如如果餐饮供应得好,品种多,价格合理等,大家就一定消费得多;消费得多就需要用厕所;用厕所的人多了,乘务员的工作量就加大了。那不是自己挖坑自己跳,没事找事。再如果餐饮供应得好,大家吃饱喝足就有精力聊天,走动,品头论足,甚至提出更加改善的要求,这不是增加不稳定因素么。比如我,肚子饿膀胱憋耳边吵腿又酸地窝在座位上时,是没有心思挑谁的理儿的。¥1380愿打愿挨地买的。

         结论:如果是短途旅行,比如五小时以内,高铁明显是方便的。我有个同学在上海工作,父母在北京,她周末的时候经常可以跑回去看看。再长一点的,那就做飞机吧,一、两个小时的事,价钱差不多,有恐机症的不在讨论范围内。
如果不赶时间,想要休闲、游玩、躺着看风景的,那就软卧特快,京广也就二十小时,七百多。虽然硬卧才四百多,但不是不好买嘛。一节卧铺车厢就有一个乘务员。

补充:后来我们在广东省境内坐了几次火车,有动车,有传统绿皮车,都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好游记,欣赏了。
Patti77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残啊!我们刚回国做过几次高铁,感觉很好,没碰到厕所和噪音问题,也做过商务座,太棒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谢谢!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Happy Mom's Day to your mom.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短程还是可以的。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后来知道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x726' 的评论 : 同意。 当初如果不是媒体忽悠得厉害,期待值也不会那么高。
wangx726 回复 悄悄话 高铁还是修的不错的。大大方便了人民。我现在周末都可以从深圳回湖南老家,可以跟父母待两天呢。路上只要两个小时。

软件上比以前要好多了,当然,离国外还有距离。其实,主要还是乘客的素质有一些真的差,并不是车务员的问题。接待太多低素质的乘客,车务员其实也就失去了服务热情了。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人能够有动车票,一定不坐高铁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在国内坐过几次动车, 时间最长的从杭州到福建,还有从福建到上海. 和楼主感觉差不多, 车站列车等等硬件很好,但软件,如服务 (有的厕所很脏, 洗脸盆堵, 盒饭奇贵-人民币35元左右,估计是服务员的现金外快),最大的问题也是高音喇叭-有人高声一路不停地讲电话.总之,国内硬件进步很大,但软件尤其是服务品质还差距较大.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好象是, 我11年坐过京广特快, 因为度假有时间,想重温以前坐京广列车的经历,一路看风景, 是别人帮我们买的票, 三个人我们买四个人的票, 可以不用跟别人分享我们的车厢. 很舒服, 干净, 服务也好, 价格真的很便宜.当然是相对我们在欧洲坐火车的价格来说.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啊,看了這篇報告文學之後,高鐵之夢,醒了。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软卧特快,京广也就二十小时,七百多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