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机号没办成,还被疑电诈(2023北京印象)

(2024-02-27 17:36:57) 下一个

  我刚到北京,朋友就借了我一个闲置的手机号;靠着这个手机号,我解决了几乎所有回国前担心的民生问题,快速享受了无现金、无车票、无手招车的便利。临走前几天,我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自己申请个号,以后回来就实现真正的独立和自由了。

  走进中国移动大厅,柜员态度很友好,让我等候的时候先选流量套餐。

  我看看价目表,即使以后不常回北京,去周游列国,留个号的费用也不贵。好在其他列国做人做事没那么精细,要不然各国各垒各的墙,支付系统各有各的号,各吹各的调,旅客手上攒着几十个不同国家的手机号,再下载几十个不同语言的app, 那好比春秋战国时期,手里攥着各诸侯国货币,多热闹。

  等轮到我了,柜员问,“您是用境外护照申请?”“对。”

 “再过几天出境?”"三天。"

 “选最便宜的流量套餐?”当然,存个号而已。

 “女士,我先跟您说一下,如果现在申请,百分之八十的可能过几天会被销号。”我有点发懵,难道费劲半天是为了注销?好像买菜专买过期的,租房专选要拆的。

 “因为您这三条都符合电诈特征。” 柜员语气平和,目光平视,不卑不亢。

  电诈?满大街都在宣传防范的杀猪盘?我吃过猪肉,见过猪跑,难道还有本事杀猪?再说,你见过这么端庄贤惠,秀外慧中的骗子吗?

  柜员解释说,如果晚几天离境,被疑电诈乃至销号的风险虽然同样有,但如果人在境内,说明一下情况,就能把号恢复。我想了一下,决定听从柜员建议,下次再说,一入境就办理。

  这年头,骗子是不是真的多不知道,好人需要时时事事证明自己倒是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你看得仔细,而且指出失误,我觉得非常荣幸。我确实是想了好久如何把这两个不相关的小趣事凑在一起,单独成篇觉得不值得。礼物当然是送出了,我再想想如何修改。再次感谢指教!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验!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Chekhov's gun (Chekhov's rifle; Russian: Чеховское ружьё) is a narrative principle that states that every element in a story must be necessary, and irrelevant elements should be removed. For example, if a writer features a gun in a story, there must be a reason for it, such as it being fired some time later in the plot. All elements must eventually come into play at some point in the story. Some authors, such as Hemingway, do not agree with this principle.

博主是海(HEMINGWAY)派的?有(特)意不交待给阿姨礼物的下落?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不在国内长期生活,如今是不需要办理国内手机号码的,只需要在回去前办一个esim就够了,支付宝可以挂海外信用卡(据说微信支付也可以了)。
小小老大正在国内玩,就是这样做的。如今esim很便宜,在中国一个月也不过就是二三十美元(30GB),远比美国便宜,而一周的只有两美元多,不够就加,自动安装,很方便。我们最近在欧州玩也是这样。
你其实需要的就是数据,如果非要打电话,微信或者WhatsApp通话就是了,当然只限于熟人之间。
疫情前在国内办了一个手机号码,即使这几年不在国内也没有停过,这次小家伙回国给她用,她说意思不大了,已经不是必须。而且国内使用实体sim,就必须有一个国内手机或者老式的iPhone,虽说国内家里都有,但带两部手机太多余。
如今在世界上旅行,使用esim相当方便,支持大部分国家。
世事轮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写得太好玩了。尤其喜欢“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货币”。也让俺想起某三线城市街边“殷商网吧”
wass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想让你办不是最便宜的,我办的几个月了都好好的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还是您厉害,可以写剧本,佩服。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的评论 : 谢谢!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可能我想多了吧,主要是不想搞得太热乎,最后还是特热乎。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挺有意思的,那种热情推不掉。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脑补了一下,「坐过两站地,下了车迅速左右扫视一眼确信无人跟蹤,从口袋里掏出墨鏡戴上,整理一下风衣的衣角,然後迅速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本片完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喜欢!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多了。和阿姨吃完饭,抢着付账就可以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遇过这事,躲都躲不过去,坐了几站,还得往回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