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啥都要讲民主

(2024-03-10 09:19:19) 下一个

  我家有三个垃圾桶。垃圾桶老绿是八年前来的,大灰五年前,小黑三年。它们三个平时轮流值班,一起上班的时候不多,赶上我发神经断舍离,或者春秋季大扫除,就会齐上阵。

  去年年底,小区物业通知准备换一个环卫公司合作,不仅每周收集次数增加,还要给各家统一发两个大新桶,一个装垃圾一个装回收。很快我们小区就会像邻街一样,再也不会出现五花八门的桶,被动物夜间翻找过散落的垃圾袋,届时,伴随着环境变得优雅,连狗和人的举止都会文明起来,向高尚小区又跨进一步。

  接下来的问题是处理旧垃圾桶。感谢镇和小区领导们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定了一个日子专门回收旧桶。

  为研究讨论现有几个桶孰去孰留,全体家庭成员在后院开了个现场会。凡事必投票,是我家的民主传统,也是西化并融入主流的标志,大家都很引以为豪。   

  三个桶各有各的毛病。大灰腿脚不好,可能刚来就有点先天不足,没用多长时间就断了一个轱辘。幸好家里有人爱做手工,用铁丝把剩下的独轮和一根粗木条绑上,做了个假肢。桶从此独立,不必面壁也可以站稳,但放入桶里的东西要控制好重量,太沉了拽不动,毕竟假肢不能滚。被硬拽的后遗症是桶皮开始有裂缝变脆了。

  小黑来了不久就遭遇垃圾工人的野蛮操作,本来连在桶上的盖子被折断了脖子,好像从穿连帽衫的年轻人变成了穿圆领衫的老头,年龄感立刻就上来了。虽然遇上大风天我要满大街追着捕捉桶盖归位,但无所谓,硬伤是把手,把手伤了,桶再结实也没用,圆咕隆咚,谁抱得动它啊。

  爱做手工的那位,也给小黑接了个假肢,把断的部分绑上木条,怕磨手,又拿绷带绑上,算是断臂重生,比原装的粗壮有力多了。他爸以前是外科医生,儿子的本事只够修垃圾桶的,九斤老太说得对,一代不如一代。

  要说看外表,老绿最老却最体面,起码没有明显的外伤。它本来有个同色的盖子,盖得久了,褪色且老化,越来越不绿。那天我拽着大灰,小碎布往前赶,风把绿帽吹到我的脚下,我一脚踏上去,把已经酥化爽脆的盖子踩成了碎片……

  老绿的桶底有条缝,歪打正着,雨天不积水。不像小黑,刚来时连个排水眼都没有,刮风下雨我去追盖的功夫,桶里就有可能积水了。手工男后来给它钻了两个眼排水。老绿会漏水挺好,但问题是缝越裂越大,底儿已经快掉了。

  手工男曾经想把三个桶优化一下,重新组合,但很快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就这么三个玩意儿,都曾经辉煌,有过独当一面属于自己的时代。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日晒,藏污纳垢,终于把自己过成了垃圾,在厨余垃圾中鹤立鸡群。

  我家老太太主张一个不留,反正新的要来了。老太爷说可以留一个,给个闲职,临时替补装树枝啥的。底儿掉的肯定不要,另两个缺胳膊和断腿的,选谁都一样。手工男拍板说,环卫三驾马车,扔一保俩,让它们并驾齐驱,看谁活得更长。大家举手通过,让我记录下来这次家庭民主全过程,然后出去吃了一顿作为庆祝,最后由老太爷买单。

  前几天,统一的桶送来了,新时代的就是不一样,坚固、美观、容积大,具备了一只优秀垃圾桶的全部特征。全小区已经迫不及待,就等着正式使用的那一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有可能是市友噢。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民主会议要常开。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替这三桶写篇纪念文章,再扔就不可惜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收垃圾都机械化了,需要规格一样的桶,便于操作。你家的三桶值得一赞,修修补补依旧发挥作用,主人手真巧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说不定你跟我住同一个town,上个星期送来了同样的垃圾桶,收垃圾的日子最近也改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桶真够大的,还是统一的好看:)民主会议真好,会后还有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