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做肠镜

(2023-04-26 09:11:38) 下一个

          第一次被医生提醒做肠镜是50岁的时候,这在美国很多地方是行业标准。我当时还在忙工作和孩子,哪有闲工夫做这种费时费力的预防性检查?我那些年忙得连年检都忘了,医生的提醒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偶尔想起验个血,也是抢在上班以前匆匆完成,后面的报告也从来不看。就算有点什么我也不知道,把自己骗得一愣一愣的。

            今年初约了肠镜,实在是不能再拖下去了。我打电话时家医不在,一个不负责任的代替者和我聊的。他居然说其实每年的大便检查挺有效的。你要不想做肠镜可以干脆等到75岁,做一次这辈子就够了。这种话反而激怒了我,这算哪门子医生的建议?加上我所有聊过肠镜的朋友都建议我尽快做,不光是为了放心,真发现点息肉啥的,早点去除以防后患。就这样,我一月份约到了四月下旬的肠镜,离我的旅行日期不到10天了。但我还是决定做,早点把这个烦人的程序抛到脑后至少几年不用担心了。

            肠镜的准备工作比较繁琐,必须严格遵守,否则就有前功尽弃的可能。我读了医生发给我的所有文件,然后按照日期,细心准备。前七天停止非必要的药物,这个好办,不就是维生素吗,没问题。前三天停止一切高纤维饮食。这个也还好,我把早餐的杂粮粥停了,水果蔬菜停了,吃了两天我认为不健康但很好吃的白米白面,也省得做菜了。前一天停止一切固体食物,只能喝透明液体。我不喝茶和咖啡,所以就剩下各种浅色果汁了。在商店里选饮料的时候我发现这一天将会吸收大量糖份,不管是没有添加糖的百分百果汁,还是加了糖的果汁。本来还想买点果冻,结果也是因为发现加了太多糖而放弃了,后来那个后悔呀。

            我没有买运动饮料,而是自己用电解质粉剂临时冲饮料。平时爬山我会在天热的时候带一瓶冲好的,谨防脱水。另外只买了一瓶白葡萄汁,算是增加口感。这个在喝泻药的时候非常管用,每喝一杯泻药我都要灌一大口葡萄汁,才感觉好些。

            两天前的晚饭我大概六点多吃完,这是我最后一顿固体食物。后面就是将近48小时的断食,只能喝饮料。我不是一个很禁饿的人,所以有点担心。检查的前一天我开始只喝饮料,因为泻药要傍晚才开始喝。我一大早照例出去走路,回来却没有早饭吃了。上午就开始饿,也只好喝饮料。过了中午似乎好点了,大概是饿过劲儿了。我想这样呆着也太无聊了,就趁着太阳好又出去走了一圈。这一圈有点失策,回来后更饿了,但也只能喝饮料。

            傍晚开始喝泻药。药里面也有不少电解质,糖和盐都有。按规定每15分钟喝一杯,两个小时喝下去半加仑,也就是八杯,正好是每天八杯水的建议。可我平时从来没这么集中喝过水,这两个小时很不舒服。见过多次抱怨泻药口味的,我反而觉得还好,和我的电解质水差不太多。反而是短时间内喝掉这么多液体令我反感,好在没有吐出来。当晚我以为肠道已经排得差不多干净了。

            我的检查在下午,所以按规定当天上午还有一半泻药要喝下去。这天早上起来后我照例出去走了一圈,回来后人不只是饿,还有点虚,满脑子都是晚上回来后我要喝大米粥的想法。完成了第二部分泻药后很有成就感,终于做完了我的所有准备工作。前一晚已经干净的肠道居然又不干净了,居然还有残余没有排干净?我都饿了一天了!

            离去医院还有近两个小时,我已经又冷又饿又虚弱。外面的气温都快到70度了,我却完全感觉不到,双手冰凉。我想这应该是体内能量已经耗尽的信号。看来我不适合长时间断食,这在后面做检查时再次验证。

            终于到医院了。一切进行顺利,只是很饿,是那种无可奈何的,不再抱希望的饿。前一天的饿很疯狂,一阵一阵的,仿佛我的胃在强烈要求我吃东西:你不给我食物我怎么干活?要不是意志坚强,考虑到不能白饿一场,我会很容易放弃。而今天的饿很坚持,不强烈,但很平稳,仿佛我的胃已经放弃抗议,但就是不屈服。70多度的气温我却穿了两件衣服,又虚又冷。

            当我躺在医生面前的时候,医生发现我的心率太低,心率监视器一直在叫,提醒心率在50以下。医生临时换成了一个印度女医生,据说我原来的医生还没有下手术,这个医生正好有空。也好,亚洲人了解亚洲人。她问我平时心率都这么低吗?说实话我不知道,偶尔测一下一般总有50或60以上,我也没见过这么低的时候。但当时除了冷和虚弱,并没有其它不良的感觉。

            医生还是比较谨慎,问了我是否经常锻炼。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以后告诉我这是主要原因。然后她决定只用少量的镇静剂,以防我失去意识后心率继续下降。结果就是我完全清醒地看着医生完成了整个检查。期间她还没完没了地让我深呼吸,说话,说是这样可以提高心率。在监视器不断的叫声中,我终于完成了检查。

            后面一切顺利,我回家后终于吃到了想了一天的大米粥。晚上看资料,才知道禁食也是降低心率的一个原因,尤其是我这种禁不起断食太久的人。

            不过这次检查也让我对轻断食更相信并放心了。人是可以挨饿的,只要时间不长,断食期间不要做太消耗体力的运动。我相信很多人都比我更耐饿,所以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断食方法。我虽然没打算轻断食,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稍微有点饿就去吃东西。饿一点不会有事,反而对健康有益。

            人在饿的时候鼻子异常灵敏。在外面散步时总会闻到人家做饭的味道,平时好像没有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我也是不耐饿,后来非常虚弱,躺在手术床上直发抖。我的泻药味道还可以,喝完一杯赶快灌一口葡萄汁。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胃镜肠镜一起做的。全麻。就是饿得难受。还有那个泄粪的液体太难喝了。最后都灌不下去了。我喝的是鸡汤。还是饿。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听说过,但医生没推荐,我也没问。息肉据说还会长,也许在不同部位。所以饮食习惯更重要。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一种新的大便检查,比以前的那种更准确些。息肉去除了还会再长的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Good luck!我也觉得清肠最麻烦,到医院以后反而很轻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要今年去做呢,可每个月都有事,10月份吧。我们这也是全麻,没受多大罪,就是清肠累:)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看到有鸡汤。但喝什么不是都会饿吗?我不吃固体食物时间长了真受不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一次做肠镜是在一个朋友的催促下作的。她的一个朋友患了肠癌晚期,很快就走了,所以她催着要我去检查。做肠镜全麻,不遭罪,遭罪的是喝泻药的过程。四月梅妹妹为了做个肠镜把自己饿得够呛,其实你可以喝鸡汤的,比喝果汁舒服多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那你很lucky,我是饿昏了。我倒是听说很多人打了镇静剂,人是清醒的,但事后不记得过程。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insw' 的评论 : 不疼,但会有点不舒服,胀气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清醒情况下做肠镜,应该是例外,我做过两次,周围不少人做过,可能因为节食后反应不大,没有不适的症状,都上了全麻,几秒钟就昏睡过去,没有一点感觉,不疼的,醒来就做完了。准备工作也不那么麻烦,真正什么都不吃也就是一两天,我根本不需要果汁营养液,喝白水也不感到太饿,节食那天,可以多休息休息。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您忘了报告我们最重要的一点:麻药打少了,疼不疼?我心率也很低,现在做着打字的时候是54,有点担心。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同意。如果大便检查有问题再去做也行。我有家族史。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经历更加不想去做肠镜了。医生也说大便检查就行,所以何必去受罪。我父母以前做过,都说准备工作是非常难受的一个过程。他们年近90,肠道没有问题,我平时饮食健康,注重锻炼,因此是低危人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