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人行必有我师

(2021-09-07 18:45:52) 下一个

          她是我在两年前的集体爬山活动中认识的。第一次我们共同搭乘了一个朋友的车,后来自然一起徒步,因为还要同一辆车回来。第二次我开车,她是乘客之一。虽然参加的是集体活动,但一般坐一辆车的人会一路同行,不离不弃,就为了返回时方便。一来二去我们就熟了。徒步几个小时当然少不了聊天,家长里短,老公孩子,生活习惯等等都略知一二。她非常喜欢爬山。怎奈以前参加了太多小集体活动,还都有人开车,所以自己没有操心过开车的事情。如今搬家后老公不喜欢爬山,不能做她的御用司机,她只好每次活动时就像更多的女士一样,在群里发出搭车的请求,希望有人能就近带自己来回。我们几个人还算和谐,就在每次活动时沟通一下,我和另一个朋友算是能开车的,确定司机以后往往会一路同行。

最近一次的爬山照片:

   

        疫情来了以后我们的大爬山群活动停止,有能力自己出行的和自己私下组合的小分队继续活动。我去年完全没有和任何人搭伴远行,大家都小心,我知道的几个爬山群都暂时停止了活动,只有少数知根知底的朋友相约出行。我自己开车出去爬山也慢慢成习惯了,虽然有点胆怯,毕竟大半天时间自己要开车找路,在山里要保证不走丢,最后安全回家。但一个人行动空前自由,不用约定,不用等人,还可以随时变卦,取消行动,一切随性。至于路上的孤独,习惯了就好了。

            去年底快过年了,她突然问我愿意一起出去hiking吗?她在这一年里进步大大的,自己逼着自己开车去一小时车程以内的好多个公园徒步,现在已经初见成效,不怕开车走山路了。为了不放弃,她还买了当地公园的年票。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自己虽然敢开车去不少地方,但也是能不去则不去,尤其是知道路况不太好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更不敢开车走山路了。她在这个年龄居然敢反其道而行之,强迫自己训练开山路,哆哆嗦嗦地带着自己去独自爬山,兴趣是一方面,这胆量不能不让人佩服。

            我们各自开自己的车去公园集合,因为她一直去办公室上班,不想让我有感染的机会。同时她也不想放弃自己开车的决心,不愿意搭我的车,否则又回到过去,不能独立出行了。我当然没问题,有人结伴同行已属不易,何况特殊时期安全起见也没什么不好。就这样我们一起徒步好几次了,我们之间也越来越了解。说实话她开车的技术确实还有待提高。同样的距离她需要比我多出不少时间,找路和临时做决定的能力也还需要锻炼。在路上经常没有时间停下来犹豫,必须果断决定,哪怕过后掉头。

            最近大群的活动恢复了,但我们还是更习惯二人行。人太多了不容易控制速度,乱糟糟的七嘴八舌,不易好好聊天,放松观景,往往是跟着一群人匆匆忙忙就到了终点。但在群里可以获得很多宝贵信息,为我们的二人行提供安全保障。群里总有人奉献徒步记录,我们只要上传到maps.me APP上就可以依葫芦画瓢独自走,绝不会出错。一旦错了也可以迷途知返,尽早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她是个北方人。声音洪亮,性格爽快。但却非常懂礼数,是我见到为数不多的礼貌之人。国人朋友熟了以后往往不拘小节,有时会有一些各种小要求,这里帮个忙,那里利用一下。不需要的时候不回话,需要了嘴里抹蜜,直到达到目的。只要不过分,我一般都不计较。毕竟能一起出远门的朋友不好找,只要大面上过得去就很不容易了。

            可她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她每次徒步完分手时都会感谢我陪她出来。我们不是一起决定出来,互相陪伴吗?可她还是每次都要谢我,还成习惯了。她开车比我慢,开始她时间算不好,会比我晚到一点,但比起以前一个朋友的每次迟到要好太多了。可她却每次都向我道歉,然后就是早出门。现在我们经常同时到达停车场,哪怕比我们约定的时间早很多。

            一起走路难免出错,这是独自爬山的特点。在我过去几年徒步的经历中不走错都不算正常,而正常的情况是错出两个迈仍属正常。和她一起走路以后每次出错她都道歉,都说是她的错。有时明明是我看错了,她也说都因为她没有confirm。还说我对的次数远大于出错的次数,一句话就把我的过错都抹平了。如果你有这样一个善解人意的朋友会不感到温暖吗?你见过几个老公是这样的?恨不能拐个九曲十八弯也要把自己犯的错算在对方头上。

            上次离开公园时没有信号,我们只有按照记忆先把车开出去再说。她比我仔细,打印了两份导航图,希望我在前面带她一段。可还没出公园我们就阴差阳错让她跑在了前面。开始都是曲折的山路,我跟在后面没有压力,而她在前面却压力山大。她开不快,但又不敢太慢,因为她后面还有一辆车。我在后面都为她捏一把汗。到了快要拐弯的地方,她居然打算直行,我只好打着左拐灯,自己先拐到左拐道上,然后留出足够的地方希望她看到以后赶紧插进来。原来我们都没有看到路牌子,而我幸亏在拐弯的两分钟以前收到信号打开GPS。

            到家以后她又向我道歉,说是让我带着她分散了我的注意力,不应该。我只好告诉她不要这么客气,难姐难妹怎么可以扔下对方自己跑掉?每次回家后我们会互道平安,互送照片,相约下次徒步的大概时间和地点。

            不管是朋友之间还是家人之间,能做到凡事多为对方着想看起来不难,现实中却非常难得。这是一种修行出来的能力和教养。

            这就是我在二人行中学到的宝贵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