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13-找人

(2019-03-05 21:28:17) 下一个

        按照原计划离开北京休息了几天。本来也考虑过是否该离开,老妈当然很不高兴。但腰扭了以后我更想离开了,在家不可能好,弄不好会变成慢性的。走前问过老妈是否需要一个临时保姆,她说不需要。弟弟每天早出晚归,可以为她准备早饭,其它的就靠老妈自己了。当然,去医院,洗澡,洗衣服等,都要等到我回来。

         离开的当天刚上高铁不久就接到侄女的微信,希望我能在院子里找保姆。她在网上找的都比较贵。我当然说可以,人家也忙,我反正回京以后还有两周,时间足够了。回来后弟弟来过,商定我们周六一起去院子里的服务公司看看,如果有可以的就先试用着。我今天一大早先推了老妈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忽略了空腹一项要求,白跑一趟,又约到了下周。回家后我想着何不自己跑一趟,见几个保姆试试,省的弟弟花太多时间。

         今天刮风,所有保姆都围圈坐在家政公司的小屋里,平时她们都坐在外面晒太阳,聊天。公司主人知道了我的来意后给我推荐了几个人,我才知道都是北方人,没有南方的。我只好挑了几个偏南方一点的一个个约出来面试。

         第一个是看上去最顺眼的,河南人,但离武汉很近。聊了一会我很满意,当然我知道说得好听不等于做得好,做得好不等于心眼儿好。但至少我没发现什么问题。后来她自己提到了钱,又说需要人帮忙洗澡不能算自理。我今天本来是不打算谈钱的,只想看看人,人好谈钱就比较容易。反正这里是有规定的,按规定加一点钱就是了。但就这一点我也不想下结论说她只看钱,毕竟保姆都是来挣钱的。反而有些人喜欢把重要的事先说清楚,合同签了以后倒没太多麻烦了。

         第二个是河北沧州人。给我的印象是太油了,滔滔不绝,说的都是好听的,都没有我插嘴的份儿。除此之外我也没挑出太多毛病。最后好不容易把谈话终止,不然能一直说下去。

         第三个是个老实的山东人。主人忙着给我推荐几个西北人,我怕老妈不习惯,就挨个问她们的籍贯,看到这个山东人就叫出来了。她才来北京,完全没有在当地照顾老人的经验。以前在家乡照顾过一个老太太一年,但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就太白纸一张了。不过说实话如果老妈能完全自理,像她被撞车以前那样,这个保姆倒是一个可以调教之人。老妈可以带着她,每件事都教她如何去做,她只要出力气,同时学习就可以了。可现在老妈太弱了,还是找个有经验的比较放心。

         第四个干过好几年的护工,北医三院也干过。到这个院子来也是因为跟着病人被调过来的,老人后来去世了。我喜欢这个人的护工经历,老妈经常躺下起不来,站起来不能走,不是这疼,就是那不舒服,照顾起来还是要有把子力气的。我就经常力不从心。

      看了四个以后我心里有点数了,就想先和老妈及弟弟商量一下,然后定下一个试用。回家后我整理了四个人的情况,把文件发给了老妈和弟弟。弟弟忙,永远不会及时回复。老妈就在家,我可以在午饭时问问。

         可奇怪的是老妈就是死活不表态。她只说要是我能离得近一点就好了。什么意思?我就可以当保姆了,就不用雇保姆了?我问她想先试用哪一个,她说不要太油的那个。这是在做排除法吗?是在等我快走了再定,可以少花点钱吗?说实话,她真不差钱。还是根本不想雇保姆,但又没完没了地在我面前示弱,想以此把我留下来?可这怎么可能?

         我昨天下午回家以后得知那个撞车的司机老婆又来过了。老妈还让人家擦了地,换了床单。那人脾气好,年轻,干这点活倒也不算什么。但老妈不但没有感恩之心,还和我说这个厅里的地一般要擦两遍,她只擦了一遍。我说没事,我慢慢擦吧。我今天试着扫了地,还是腰酸,只好把擦地往后拖。老妈很不高兴:那就算了,别擦了。我心想朋友说的有理啊:别擦,就脏着!到最后你妈受不了了就愿意雇保姆了!

         我差点取消出行的计划也并非全因为老妈。老爸那边也不乐观,按医生的估计也长不了了。我现在真不知道是不是该延后回美的行程?从内心讲我希望按时回去,哪怕很快又得返回来。这种折腾我有过一次,三个月里跑了两次北京。但即便我必须更改行程延期回美,老妈这边也必须雇个保姆。我留下来完全是为了老爸,而不是继续当保姆。

         老妈越是把我当保姆用,我就越是不想再回来了。挑战极限的结果就是失去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看来大家都是感同身受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你的回京当保姆系列,令我会想去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一趟一趟地回国的往事……抱抱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可靠的帮手会是全家的福气。
刚刚visit过夜间急诊,和保姆轮换着值班才不会太累 (三甲医院,休息的option 是睡椅子上或睡地上)
国内的医疗问题 看来以后会随着老龄化而越来越严重
有父母的如果可以越早为他们移民 越好……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多谢支持和理解。各家情况不同,做到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城里还有名叫糖糕儿的朋友写的回国为父母养老送终的经历,看了也深受触动。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深有感触。我也经历你所经历的一些事情,也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态度。从以前全心全意的为父母付出,为父母从金钱上,资源上进行补贴,到现在凡事都想想如何既能帮助他们,又能保全我自己。我曾经为他们连续熬夜21天,导致心脏除了问题。我也曾经一笔拿出十几万,让他们付医药费。到后来,我妈觉得我就应该拿钱出来,谁让你挣得多呀。谁让你不在身边呢。她还曾经动用了周围邻居的力量劝说说从国外回去。这些经历,怎么说呢,让我的心逐渐变硬。有时候也禁不住想,自己是不是冷血无情。看姐姐的文字,字里行间有种从容,虽说事情摆在那里,可是个人怎么反应确是需要智慧的。感谢你把这些经历写出来。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我只要做到让自己心安。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是的。精神不独立其实更可悲。以前看似生活独立,都是身体好的时候。还有很多其它问题,包括文化,传统等因素。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gh456' 的评论 : 在美国如果早点买了long term care保险的话就可以有白天的护理。质量如何我还不知道。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同情你,你尽力了!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那一辈人,节俭惯了,不习惯有人伺候。还有年轻的时候忙着工作,养家,到老了没有什么爱好,一门心思都放在儿女身上,却意识不到儿女也有自己的生活,很悲哀。
pgh456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地问一句,在中国还请得起保姆或小时工,毕竟劳动力便宜。在美国请得起吗?美国的保姆素质高吗?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有钱也想不开,恨不能带进棺材里去。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中国人大多数在我看来一辈子都不成熟,老了就更变成孩子了。没有为别人着想的品质。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的“素质” 都不是很高,但有钱(离休),于是就任性。反正现在的老人家思维满复杂的,不好琢磨。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另外我说一声不是中听的话,我们这几代的老人的“素质” 都不是很高,有些实际上很差,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做个像样的老人。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我也是尽力,不会累死在这里的。我妈80岁以前完全独立,所以也就是这几年我比较辛苦。等保姆来了我也就放心了,以后也不会再回来当保姆。多谢打抱不平。我心里有数,不会当软柿子任人捏。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这个系列,越看越来气。难道真的要把自己累死,才算对老人尽心了吗?又不是独生女,你妈妈的态度简直是糊涂了不心疼你。人要为自己负责,你负责你的,你妈妈负责她自己的。没有跟着你出来,选择独立居住,这都是她自己的事。我是早就把父母接出来,不然他们要是在国内病了,我可不会跑回去。不愿意请保姆就住养老院。我们也会老的,我们老了时,也会很艰难,很痛苦,这痛苦不是靠折腾自己的孩子就能解决的。你差不多的已经可以放下了。看起来你身体不错,还能这么折腾,我年底回京十天已经病了一场,要让我经常跑,命都没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多谢分享经历。把老妈弄过来不可能了。只能我多跑几次,但日常照顾除了保姆就是养老院,没有第三种选择。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多谢啊。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走的那4,5年里,我姐共用了66个护工/保姆。医院2个,家里1个。他们还都是离休的那(级别不够)。66个里有2个(在家的)不算太坏。其余就没好的。钱要多,活要少,还欺负老人。
1. 河南人绝不能用
2.没人叮着就不行 (我装了nanny cam. 每天看着就气)。
3.父母90年就有绿卡了,后放弃。我在上海医院顶我姐时就替大家后悔。所以能把你妈弄过来就尽快。只会越来越糟糕。不是人待的地方。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有的老人不知道心疼别人。我妈也这样。没治!你自己要保重自己。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们都这么一致。太谢谢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选山东的。一般山东人实诚,特别是刚出道的。雇保姆还是进养老院这是我妈很快就得考虑的,难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看来意见很一致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我的意见只占三分之一。另外我总会离开,签合同不可能是我。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弟弟比我耐心,但他白天上班,又不会做饭,不能帮着洗澡,不可能贴身照顾。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关心,一定注意。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三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就请山东保姆。我家用了来自很多省份的保姆,东北的不好使,河北河南的不好使,陕西的基本上没几个读过书的,山东的保姆最老实。我家的保姆都是前一个保姆负责训练,带着干一天活,第二天老保姆下岗,新保姆上岗。每次换保姆老妈都说累,但也就累几天,就过去了。训练保姆干活比改造保姆的为人要容易得多。

心疼你,我知道照顾老妈有多不容易。
SCNC 回复 悄悄话 你弟弟对你父母如何?你还是自己身体要好,你在那里,不用作太多,雇个保姆,你看牢,就不太累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腰伤一定注意,变慢性难恢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