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回北京当保姆12-医院

(2019-02-27 14:16:47) 下一个

         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国内的医院,太乱,太挤,每一道程序都太繁琐,仿佛就是为了让病人和家属望而却步,放弃治疗回家等死。

         距离老妈上次化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该是复查的时候了。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我自己去医院开单子。反正医生这次不看病人,只开化验单,也省得老妈白跑一趟。约到两点半,一直等到四点多了才进去。可进去以后还要接着等,因为我前面的病人还坐在医生面前。这是我回国以后第一次踏进这家医院,一进去就头脑发晕,不一会就开始头疼,还特别累,哈欠连天。我以为可能是脱水了,就跑出去买水喝。结果一下午都不舒服,血压高的感觉。

         女医生倒是很淡定,但可能是累了,毕竟门诊一天了。就见她看着电脑,嘴里念念有词,很长时间了也不和病人沟通,不知道在干啥。这段时间还不断有病人进来找她改方子,因为有错误。或者加药,因为她落下了。在我看来她不是累瘫了,就是脑子不够用了。

         我因为腰不舒服,靠在那张小病床上又不能坐,感觉时间格外长。好不容易前一个病人走了,我才得以坐下来。刚说了一句时间好长啊,女医生开始抱怨:我后面还有十个病人呢!我想说:没关系,我将是最快的病人,拿了化验单就离开。果不其然,十分钟不到,我已经离开了。接下来我跑上跑下,预约检查,取药,都要排队。我开始发愁明天带老妈来做检查可怎么办,光是推着轮椅在人流中穿行就不易。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医院。天气渐暖,但早上还是寒气逼人。我给老妈捂了个严严实实,腿上还盖着一个毯子。第一次推轮椅,还要走两站地,可以算我的早锻炼了。我发现国内的轮椅不好用,但没用过国外的。轮椅的手柄太低,我必须哈着腰往前走,上坡时没什么,本来就需要身体前倾。但走平路就不舒服了,我需要站直,可站直了双手就握不住手柄了。如果不是腰有毛病,我可能不会太在意这点不舒服。

         进了医院我就开始像打仗一样跑场子了。先是排队验血,到了以后我赶快把老妈推到门口让她进去抽血,我则在外面守着一车东西。完了以后她坐下来,我给她吃早饭。辛亏带了早饭,不然再挤电梯下楼出去吃更不得了。接下来我去排上心电图的队,然后回来推老妈过去。又是长时间的等待,结果眼看着就到我们了,叫号的居然把我们跳过去,叫了下一个。我顿时火冒三丈,跑到分诊台问个究竟。分诊台说是心电图室负责叫号,跑到心电图室又说是分诊台叫号。反正中国的事从来都是这么你推我推,谁都不认自己的责任。做心电图的医生还叫我重新排队,我差点冲她喊出F word:凭什么重新排?我们这是80多岁的老太太!好在我们可以直接插队,我推着老妈就进去了。

         做完心电图我们坐电梯下去做CT扫描。门口又是一堆人。昨天约好了今天还要再次排队注册,然后领到一个大纸袋子拿到门口去排队等待。国人不守规矩,用袋子排队就免不了有偷偷加三儿的,更有不服气,骂骂咧咧的。我已经没脾气了,爱咋地咋地吧,我就想做完了赶快走人。老妈因为腰疼,做检查每次起床都要喊家属进去把人扶起来。医生护士都是不动手扶人的。可惜我的腰也还没好,费死劲了。

         下周还有一个检查要做,我还要推着老妈再来一次,想想都害怕。回家后老妈还直说今天真顺利,那不顺利的时候什么样?怕是没病的人在这样的医院也会给整出个病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這种医院不合理的流程為何没有代表在”襾会”提出改进呢?这也是民要务啊?
香草山上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我妈在协和手术,我是领教了。最近我爸去看病,一看人山人海的,给吓回来了。我说现在北京的医院比超市人还多。像我们不在身边,父母咋办啊?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我妈的医疗还是报销制度,只能去指定医院,不然不给报销。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医院和这里的没有可比性呀。
比如北京协和医院,现在每年的门诊量360万人次,员工3千700人, 平均每人每年 972人次
这里的同等麻省总医院,年门诊量100万人次,员工1万4000人,平均每人每年71人次。
10倍的工作量。
ily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就是三甲医院,名医院拥挤。 次一级医院不拥挤的。
我妈妈经常去次一级医院看病, 比方XX中等市 市立医院东区 ,市立医院西区 。 平时就是街道医院,超声,验血都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去医院可以叫滴滴快车或专车,回来时就麻烦了,医院门口总是太挤 很难打上车。。。
刚去办了最简单的拿药,即使显示屏上有哪个号到了,大家还是总是挤在拿药口 围个水泄不通;
国内去一次医院 像是打一次仗…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医院简直就是一个大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打人不可能,但大声抱怨没问题。医生也知道家属不易,但也没办法。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没办法。医院周围一站地堵得水泄不通。出租司机都不给拉。带着轮椅打的几百米又不合算,还不够麻烦的。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cao' 的评论 : 开单子跑检查最辛苦。一个一个排队,没完没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跑腿是我的专业了,不怕。但人群里钻来钻去很烦。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一定的。一个病人几个陪。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要到三月下旬呢,接着熬!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妈也是越来越糟,真不敢再看下去了。我劝她在家养一段再说。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Thanks for understanding.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深有体会。在这种精疲力竭的情况下再遇到医生态度不好,真想打人。家属打医生虽说不赞同,但是遇到那种说话特难听的医生,真可能压不住火,理解。医患关系取决于双方态度。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样。中国医院按说是医术要高一些,费用也便宜,但是折腾死人。我们这里的医院就很简单,尤其对家属没有什么折磨。屁大点事都叫救护车,不会在治好病人之前,先把家属累崩溃了。这个推轮椅的描述极有画面感,我读了就觉得腰疼。
anncao 回复 悄悄话 深有体会,去年哥弟两人陪老爸看病,楼上楼下跑无数次,取个单子,回来又要排队,折腾了一天才弄完。回来老父亲就着凉感昌了。说再不想去医院了。程序复杂,服务乱而无秩序,病人家属太折腾,医生很辛苦,但服务管理太混乱。中国医疗什么时候能改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病最难,楼上楼下跑来跑去。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我爸也是癌,在国内去医院,每次都是四个家人跟着,才能一天之内做完该做的检查,跟打仗一模一样。难怪医院人山人海,估计陪护的比病人都多。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希望你能早点回北美自己的家了!抱抱,别累坏了自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病,想起来我就头疼。我妈一天到晚在医院混着,啥病也没看好。唉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I had quit same experience. Headac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