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衣带水的邻邦 -- 越南印象1

(2017-03-08 09:13:03) 下一个

当决定去越南旅行的时候,一定还是有几个说得出的理由的。回北京的冰天雪地里过完春节以后去一个暖和的地方似乎更舒服。越南是中国的邻居,怎么着当天也飞到了,算是就近串门儿吧。东南亚旅行普遍价格偏低,别说是穷游,就是富游也贵不到哪儿去。再有就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受过的教育了。在我成长的年代里,中国和越南一直是同志加兄弟。我当年至少会唱两首越南歌,胡志明主席的样子也还记得。抗美援越期间我已经上学,都知道。虽然后来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使兄弟之间正经打了一仗,那从小留下的一点情节还在。就算是朝拜一下当年心目中的革命圣地吧。

对越南的第一印象当然是来自网络,是我在做旅行计划时得到的。首先感叹这个国家的地里长度。原以为国家不大,花在路上的时间应该不多,哪曾想越南是一个沿海岸线,与中国接壤从北至南的黄瓜形国家,当然是弯的,有曲线的黄瓜。这样一来旅行的跨度就大了,从北至南如果不靠飞机,在没有高铁,没有高速路的地方就和乌龟爬差不多了。加上温差的跨度,20华氏度的南北变化也让我胆颤。从北京的三九天到南越的三伏天?用暑热来避寒?也想过只看越南的一部分,比如北越。但网上又说越南越美。算了,干脆一次看完!

社会主义国家都要签证。好在可以网上申请,然后落地签加付款25美元一个人。申请签证时怕上当,打过一个电话。发现英语交流不通畅,email还行。后来几次证明电话上英语不通,但文字就好多了。计划中最难做的就是从一个地方转移到下一个地方。飞机最快,但前后费时间。长途车方便,但太耗时间。火车没敢试,据说更差。原来想多看几个地方,据说沿海景致美丽,各有特点。怎奈交通实在不便,高温下又不想太辛苦,就大刀阔斧砍掉几个城市,最后决定只呆三个地方。

北京直飞河内最快,也最贵。转机当然可以,但鉴于国内飞机晚点的频率实在耽误不起。中间选择河内飞芽庄,直插南越,然后坐长途夜车到胡志明市,也就是西贡。这一段算是真正的背包客穷游体验,一次足矣。最后从西贡飞回河内,第二天直飞回北京。北京河内直间如果不是来回票,会贵一倍。时间金钱都宝贵,如何取舍而已。

在机场还费了一点小周折。我通过email拿到了准签文件,但没有收到含有我和女儿名字的部分。越南的签证过程为了省事,都会成批处理。也就是把十几,甚至几十个人放在同一个签证文件里。同一批申请者应该都收到同一份准签名单,上面有每个人的基本信息。可见这个国家的落后,完全没有隐私概念!我收到准签文件后索要过名单,但一直没收到,回国前瞎忙也就忘了。

在机场办手续被问到那个名单,不然如何证明我们被准签?幸亏还有时间,我再次庆幸自己一贯早到机场的习惯,就是为了这种突发情况准备的!临时打电话到越南签证处,好在是上班时间,马上有人保证尽快把名单email给我。心里着急等了差不多一个世纪,终于看到那个长长的,有好几十人的准签名单。希望这出师不利的机场遭遇为后面未知的十几天扫清障碍。

越南航空真的不错。空姐都穿着清一色的白裤子,孔雀绿的越南旗袍。越语温柔悦耳,英语标准。不像我们国航乘务长的英语,怎么都听不懂。飞机上已是越南饭,绝对好吃!到达河内已是晚上八点多,晚点一个小时。机场不大,如果不是等签证很快就能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