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追记11-北海的白塔

(2015-12-05 20:26:25) 下一个

我回美国以后在网上看到了北京的重度雾霾,和我几天前才看到的湛蓝的天空像是两个世界!本来没打算写这一章,但为了证明我的确看到了北京的蓝天,我必须画蛇添足一番,我的确记录下了难得一见的美丽瞬间!

我青少年的家离北海公园很近,小时候买张五分钱的车票就能到北海后门。有时为了省下钱来买零食吃,我也没少走路去北海。尽管路不近,但去公园不能连根冰棍儿也吃不起不是!有时候连门票钱都没有,我就只有在北海后门的入口处望门兴叹了!然后转身去逛街对面的十刹海后海。那里至少是免费的。

从北海后门进公园,我一般不会去看白塔,因为太远了。我要走到北海前门才行,然后怎么回家呢?再走回后门没有力气了,坐车又没钱。所以小时候就在北海后门附近的五龙亭一带游荡。有时候和父母或学校组织的游园去北海就好了,不但能上白塔,还能划船呢!大学在外地上的,冬天回北京每天都去北海滑冰。那可是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

这次回北京五个多星期,只有第一个星期是晴天。但我每天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根本无暇顾及天气啊,周围景致啊。心里只有老妈的手术和术后恢复。等到老妈出院了,老天就没给过一天好脸色。每天不是雾霾,就是阴天小雨,有时干脆分不清是什么,就是阴阴的,暗暗的,空气黏黏的。我老和我妈开玩笑:你出院带来的什么破天气啊!

十几天以后北京下了大雪。我盯着天气预报算是抓住了两个真正的大晴天。不过这两天也真冷!我好久没有过这种冻鼻子冻脸的经历了。当时真想找一个抢银行的罪犯带的那种头套把自己包起来!但不管怎样,在北京见到真正的艳阳天实属不易,我第一次去了颐和园,第二次就去了北海。

其实去北海属于歪打正着。我弟弟说白塔寺开放了,听说还不错。这是我以前的家附近的一个白塔,我们坐公交车去的话不用转车。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它目前算是5A级景区,和颐和园同级别,连门票都一个价。我想不通了,凭什么呀?就它那点儿小地皮,再怎么修能比上颐和园?开玩笑吧!我尽管不信,但还是想去看个究竟。于是就在第二个大晴天里去了白塔寺。

多走了好多冤枉路总算找到了地方,就冲这也好不了。人家颐和园多好找,多气派呀!到了才知道人家最近不开门,在内部维修。也罢,省得看了后悔。于是我们朝反方向多坐了两站车,来到了北海前门儿。

小时候上过白塔,但记忆不深了。这次和老妈一起居然又一起登上了白塔!废话少说,上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图美文酷,四月的文风尽显!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天南逸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去北海, 是从北海前门去的, 因为我住在长安街以南和平门之间。 在北海去总想着划船, 但北海的船没有颐和园的船好划。前几年又去了北海, 发现当年觉得很大的北海公园其实不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还真记不清了,多谢提醒!是有很多年好像没进去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住在北海边上,是否还记得文革期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北海关闭?据坊间说是江青在里面住,所以不对外开放了。我还记得一座公路桥上过时,总能看到行人驻足,手扶铁栏杆遥望北海和白塔。

祝MM的老妈早日完全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