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追记9-镇江历险

(2015-12-03 10:19:06) 下一个

我怎么跑到镇江去了?买香醋?当然不是!听我慢慢道来。

大学广播台搞了个周庄聚会,其实是和当地电视台合办的一个诗会。我们一行三十多人,大学里好几届的台友们欢聚周庄,第三天我回到上海,准备晚上做夜车回北京。

软卧车票是上海站到北京南站的,可我压根儿就不知道上海站在哪里,以为就是虹桥站。我每次坐火车来上海都是在虹桥上下,脑子里的一根筋就直接把上海站翻译成了虹桥站。离进站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我来到进站口等候,才突然发现没有我的车次和目的地!你们见过我这样的糊涂蛋吗?

我顿时就慌了,赶快打电话向在上海的校友求救。明知道就是马上开车或坐地铁都来不及了,上海站在浦东!见到校友后我们想到了退掉车票,然后换成当晚的飞机票。毕竟虹桥机场就在附近,时间应该不是问题。何况已经有两个校友就在今晚的飞机上回北京,我还可以和他们作伴。要不是有旁观者,我早就懵得什么主意都没了。我这辈子没犯过几个特别大的错误,这算一个!

退票不是问题,交点手续费就是了。可就在这时旁边来了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把我拉到一边:你是不是没赶上去北京的卧铺车?我点头。他接着忽悠:我能把你送上去南京的车,你在镇江下车以后有足够的时间赶上你原来的车回北京。我只收100块手续费。我当然没那么容易上当,问了他很多问题:你保证时间足够?两个站台有多远?转车时间有多长?他应该是久经沙场的老骗子,马上给我的手机发了这趟车的时间表,还发了我原来那趟车到镇江和离开镇江的时间表。看上去真的可行。我该有十五分钟的转车时间。按照他的说法,两个站台之间只隔着一个地下通道,我五分钟就能走过去。

生平没有上过当,受过骗,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了,所以脑子里就少了根弦。我觉得他无非就是赚点钱帮人解决困难,也就轻信了。此外我还是希望能赶上我原来的卧铺车,尽管晚一些,能一觉睡回北京还是最方便的。于是我脑子一热,就上了开往南京的高铁。一路上身心疲惫,但不敢睡觉,心里有一种不详的预感。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赶过去吗?到镇江就快晚上十点了,要是赶不上车怎么办?刚才背着两个超重的包一路奔跑出了一身汗,这会儿却不能静下来休息片刻。

车到镇江,我心跳加快,紧张加害怕,但还是抱了一线希望。出站后我两眼一抹黑,周围都是旅客,没有一个站台服务人员。这种慢车到小站,又是晚上,哪有什么服务?我连问了几个人都是一问三不知。最后好不容易问到了,我要去的站台根本就不在附近!我后来算了一下,如果我熟门熟路,转车的时间也许刚好够了。所以说骗子可恶,但又不是无中生有的行骗。算我倒霉,等我背着包满头大汗跑到站台时车已经开走了。我当时真是死的心都有了!

无奈,我打电话给校友,得到的是同情和自责。到售票处询问,得知当晚回上海已无希望。这么晚了我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在街上游荡,那样会更危险。镇江的北站很破旧,周围环境相当差。我给弟弟打了电话,告诉他我的情况,让他转告我刚出院的老妈我明早无法回家,要到下午了。弟弟警告我找个安全的旅馆先住下,明早再做打算,他那当官儿的口气又出来了:注意,不上黑车,不进黑店,注意安全!

我返回车站售票处买了第二天一早镇江南站到北京南站的高铁票。下一步就是找旅馆过夜。外面很黑很安静,远处有几辆出租车停在那里,这是我唯一的希望了。一位四十多岁,有点色迷迷的男人很热情地招呼我上了车。这一路我都是在疲惫,恐惧与紧张中度过的。

他:这么晚了你去南站取车?

我:不是。我明早的车去北京,想去南站找旅馆。

他:南站没有旅馆的,这是个新建的高铁站。

我:带我去看看吧。(我不相信!)

他:你是北京人吧?

我:你怎么知道?

他:看你的气质就是北京人。你是七几年的?

我:我比你大。

他:那你是68或69年的?

我:差不多吧。

他:那你比我大两岁。做什么工作?挣钱不少吧?老公干什么?孩子多大?

我含糊其辞,不想多说。心里猜想着他到底要干啥?

到了南站附近,转了一圈真的没有旅馆!周围一片漆黑,的确像个新建的小车站,其它的生意还没有建立起来。我于是请他带我回北站,记得那里有个还看得过去的旅馆。怕他对我不利,我接着和他聊天。我告诉他我妈是丹阳人,还曾经是镇江市篮球队的后卫呢!丹阳就在镇江边上,也算是他的老乡了。他果然客气了一些,推荐我去如家旅店,并把我送到了门口。

等我进到房间里已经快午夜了。我洗了澡,给弟弟报了平安,我的手机就没钱了。房间里没有WiFi,我想明早再说吧。一夜几乎无眠,噩梦连连。想想今天上午还和一帮校友在周庄呢,怎么现在就沦落到这么个陌生的小城市了?别说,这是我妈曾经上学生活过的地方,也不算完全陌生吧。

后半夜几乎没怎么睡。好容易熬到天亮,我六点多就离开旅馆,打的去了车站。镇江南站七点半才开门,我只好在外面等待。事已至此我也没什么担心害怕的了,下午就能到北京了,这场噩梦也就结束了!我买了鸡蛋灌饼做早餐,拍了两张照片,优哉游哉。

坐在车站的椅子上我想借个手机给我弟打电话。看到一个年轻女孩还不错,就问她我可否借手机一用。她狐疑地看了我一眼。我立刻递上我的iPhone:你要不放心就拿着我的手机吧,咱俩的手机一样。她倒真坦率:我怕你是坏人。于是我用她的手机给我弟打了电话,再次报了平安。

慢车一路没完没了地停了无数个小站,最后终于到北京了。下了车我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回北京的感觉真好,回家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z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只要稍微花几分钟,就能发现,车站出门一个国际大超市,旁边一个大型娱乐购物中心,边上很容易的就找到一个价廉物美的旅馆,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旅馆,吃喝玩乐什么都有了,只怕是一晚上都玩不过来,哈哈.真有点入宝山空手而归的感觉。旅游其实就怕这样,明明都已经到了,就在旁边偏偏不知道,错过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现在需要一个能上网的手机对出外旅行是至关重要的。能上网的话,地图看一下,附近有什么马上心里就有底了。我这次在国内也是,第一天没准备,在火车站就晕了,完全不知道到哪里去.第二次有了准备,靠着手机,在各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里穿来穿去,感觉就好多了,完全没有不知所措的感觉。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It was scary! The worst thing was everything was unexpected, so I had to respond quickly. Plus, I was very exhausted and unprepared for any accidents.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没看见。当时着急找我的站台。我后来一直在售票处附近,在站的外面一段距离。主要是天太晚了,人生地不熟,拖着两个包精疲力尽。
lzr 回复 悄悄话 镇江北站大门出来不就是一个walmart吗?应该不会太糟糕吧?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124' 的评论 : 是的。计划外被放到哪儿都都会心情不好的,和地方无关。
da124 回复 悄悄话 镇江不错,国民政府期间的江苏省会,众多先贤居住过的地方。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cary. I was once lost in Bronx, NY at 2AM. Found a gas station so go there to ask direction. Attendant stayed behind bulletproof window and told me direction with an expression that I will be dead meat soon. It is around 1995 when NYC was pretty bad in safety.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理解你的回答,因为我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属于自己吓自己。镇江是个不错的地方,既然到了不如在那玩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