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年电脑迷

(2014-08-23 19:21:38) 下一个
            我妈啥时候开始学电脑的我真不知道。我自己在美国苦哈哈地和电脑较劲了二十几年,哪有闲工夫管她老人家退休后都玩的什么。知道我妈学电脑也是近十年的事,电话上有时她会问我电脑的问题,可我这儿所有关于电脑的知识都是出国以后学的。出国前我连关PC机都不会,愣是把显示屏关了就走人了。她问我的中文词我连听都听不懂,更别提解答了。我只好顾左右而言他,问她怎么不学英语了?还是英语问题好回答呀。
 
            回国的时候照例被我妈抓着帮忙。开始我一般都帮她解决硬件问题,什么喇叭不工作了,CD drive 卡住了,最大的工作也不外乎帮她买个新电脑然后设置好一切。可最近几年她一直在院里上老年大学,和学英语不同,人家的等级是一步步稳步上升。从初级班开始,一路学过中级班,高级班,研修班,到现在的专业班,也就是专攻某一项。我每次回国她说的电脑词汇我都听不懂了,这可不是中英文的问题,就是翻译成英文我也还是不懂。她现在可得意了,动不动就对我说:亏你做了这么多年的电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
 
            我妈最着迷的就是做幻灯片了。开始我以为就是把照片连起来放,像Power Point presentation 那样,在公司工作过的谁不会呀。最多再写点解说词,让看的人知道内容就行了。可我妈说了:你那是最低级的幻灯片,是个人就会做!她的这点技术正经学了好几年。开始先在Photo Shop 里面把照片编辑好,比如把看着顺眼的人像放到漂亮的背景上面,设计贺年卡等,然后再做成幻灯片放出来。后来就开始加新花样了,比如配上音乐,还要和画面的时间内容一致。每张画面出来时都不一样,方向不一样,方式也不一样。一组幻灯片可以做成一个影集,还带翻篇儿的,跟真的影集一样。或者做成画轴,从上往下,或从下往上,或从中间将画面打开,让我大开眼界。后来又学了Flash,增加了动画感,这时我真的佩服了,我可一点都不懂。
 
            每次我回国一有朋友来家里看我,就在我端茶送水的功夫我妈就会把人按在电脑前看她的幻灯片。不但看,还给人家讲解,根本不管人家有没有兴趣。每次我都要大声反抗她才会放人:你那几百个幻灯片,这辈子谁看的完呀。还好她对客人都比较客气了,不会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家里一来同学就变成了她的客人,好像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她在老年大学里还担任电脑辅导员,动不动就跑到别人家里去装软件,辅导作业,回来后就和我诉苦。什么基础太差呀,怎么都学不会。什么太有依赖性呀,总是叫她去家里帮忙。可别人一个电话,她照例屁颠儿屁颠儿跑过去,很少拒绝。
 
            除了上课她还参加摄影及幻灯片比赛。我每次回国她都会告诉我这一年又得了什么奖,发了多少日用品。家里的毛巾,香皂和牙膏等都多得用不完了,她居然让我往美国带。我说你还是就地送人吧,不过你们最好改变奖品,发点儿多多益善的东西不好吗,比如DVD,U盘什么的。上次回去正好赶上她们的幻灯片比赛,我妈是评委之一。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也跟着看了很多参赛作品。你还别说,水平真不错。反正我是做不出来。我一边看,一边帮她做评委记录,一边自己长着见识。一边还想着等我老了做点什么呢,我能像我妈这样充实地生活吗?看着看着我就不耐烦了,尤其是看过好的以后对那些一般的就看不下去了。可我妈坐在那里一丝不苟地一个一个地看,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等到把几十个都看完以后她连第一名都确定了,就等其他评委的意见了。这下我诧异了:你们内定名次?不是还有全体参赛者投票吗?晕倒!我妈到有词儿了:不是所有的人都学过高级技巧的,投票才不公平呢,就得我们评委定名次!
 
            别看我妈电脑学了十几年了,我们视频通话才是最近一年的事。都怪我妈平时很少上网,所以一直没有要宽带。电话线上网太慢,视频根本不可能。好在她的电脑知识还可以,没白学。当我把一切设置好,她一下就学会了。我们现在终于可以经常见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下二位来访,问好!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活到老学到老,我的老婆婆也是这样,八十多岁的人了还在老人大学报名上电脑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能这么会用电脑,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