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在美国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早晨的落花一样新鲜美丽,但很快就会枯萎消失。只有拾起来并风干保存它们才能留芳久远。
个人资料
AprilM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英手记3 -- Sheffiled 大学

(2013-11-18 16:05:08) 下一个
没想到在英国坐火车这么容易,买票不用排队,上车后随便坐。完全打消了我在国内坐火车时的紧张,忙乱的印象。三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到了Sheffield大学。

Sheffield曾经是繁荣的工业城市,以钢铁为主。听说它的足球队也不错。城市不算大,据我后来认识的同学说绕城走一圈也就七个小时。我们下了火车就乘出租车直接到了中国学生会。学生会在校区中心的一座独立的房子里,里面的几个房间分别住着中国留学生,门口最大的一间则用来做活动室,后来的学生会活动大都是在这里进行的。住在这里的都是老博士生,来英的年头比较长了。因为这里房租便宜,所以要排队,年头短的一般就没机会了。学生会门牌号好像是435,我们就常用435来代表学生会。

我到英国以前就已经开学了,所以我急于到系里报到。怎耐正赶上周末,学校不开门。学生会的人很热情,他们应该接待过无数个新到的留学生了。有人要给我们做饭,我赶快说谢谢。那位同来的访问学者到底比我大了十几岁,懂事多了,提出我们吃他带来的方便面就行了。我不想凑合,谁知道下一顿饭在哪儿呢。我身上可什么吃的都没有,连飞机上带下来的点心都吃光了。

吃过饭就有人来接我去宿舍了。我还没有办手续,只好先住在一位姓罗的女生那里,等到了星期一再去学校办住宿手续。小罗显然不会做饭,第二天一早她做的早饭就是在一个炒菜锅里煮咖啡,然后又仍了四个鸡蛋进去。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喝咖啡和吃鸡蛋的。不管怎么说我吃得很饱,也很喜欢小罗。在她毕业以前我们一直是好朋友。

一到星期一我就忙开了。我先到系里去报到,见到了我的导师,一位很有风度的六十岁左右的女士,叫Miss Francis。然后去办理住宿手续,把我的行李搬到了新的宿舍。我跟另外六个学生住在一个Flat里,有点像一个大单元,里面有一个厨房,两个厕所,一个淋浴间,每人的房间里单有一个洗脸池。学生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有三个男生和四个女生。其中除了我是中国人外还有一个从希腊来的男生,人特幽默。宿舍离学校有点远,要步行三十分钟才能到系里。为了省时间我每天就不回来吃午饭了,早上做好一个三明治,两片面包夹上花生酱或黄油果酱就算是中饭了。学校附近有一个公园,那就是我中午常去的地方,一边吃午饭一边看那些野鸭子走来走去。晚上天黑以前我一般会赶回宿舍,否则就有迷路的可能。英国的路很少有笔直的,常常是一步走错就不知道拐到哪里去了。我就错过这么一回,转了一个多小时才被一个好心人用车把我送回来了。

刚开始几天就忙些安家的事。由早来的中国人陪着到银行开帐户,生平第一次有了银行卡和信誉卡。又到超市买食品,弄清楚什么食品又好又便宜,连那个小小的中国店都去了,虽然店里的东西又贵又不新鲜,但总让我感到亲切。有些东西还就得在这买,像豆腐,咸菜等。我自己又抽空去了警察局注册,去见了给我安排的保健医生,因为在英国从未生过病,也就不知道看病花钱是怎么回事。去城里一般都坐公车,城市小,坐车很方便,到哪都快。有时候也打的,两镑钱一般也就够了,像搬家这种事就只有打的了。

刚开始在系里上课几乎什么都听不懂。虽说在国内的时候也听过外教讲课,但那时好像他们都特意放慢了速度,有点照顾我们的意思。说起来这个系里有两个教授的课我在国内的时候都听过,只不过现在是硕士课程,以前是讲座。Miss Francis单独和我讨论了我的方向和我需要做的工作,这时我心里才有了点底。其实英语才是最大的障碍,尽管我在国内时英语还不错,但真掉进这个纯英语的环境里,当周围的人都以为你没有语言障碍时就完全不一样了。没办法,只有靠时间来解决一切了。

除了上课,其它的活动也很规律。我每星期六上午会和另外一个住在附近的中国学生到市里去买一个星期吃的菜,包括水果和其它食品。我们一般走去走回,但东西多了也会坐车回来。城里有自由市场,东西又多,又新鲜,又便宜。学校里的超市只适合买早餐,零食等食品。我们每人背一个双肩包,也看到有人拖一个小车的,反正在那里常见到认识的中国学生。回来后正好是午饭时间。下午和晚上就跟朋友在一起了,我们常一起做饭,看电影,有时学生会也会有活动。星期天还是休息,看看书,跟朋友出去逛。出国前还没有见过两天的周末,到英国后感觉很舒服。

我跟住在一起的英国同学也一起出去过,到酒吧喝酒聊天。他们喝酒是不吃东西的,就干喝。我们在Flat里的厨房也喝过酒,就用喝咖啡的大杯子,也是什么都不吃,像喝水一样,那可是红葡萄酒啊!我开始半杯下去就晕了。他们聊天也格外照顾我,总有一个人跟我聊,聊的还都是我熟悉的话题。刚开始我还以为我的英语进步有多快,其实那都是人家照顾我。要是他们自己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可能听不懂几句,就是听懂了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其实到现在我有时也还会有这种感觉,听别人聊到不熟悉的话题就像听天书一样,尽管每个字似乎都听懂了。看来有时不光是语言问题。

大学附近:

英伦到处都是这种黄水仙,到了春天成片的鲜黄颜色。剑桥大学尤其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蓉蓉long 回复 悄悄话 忙了一天,小小休息中看到这篇文章,非常高兴,看到景色都是熟悉的,不知道您是哪一年在谢非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